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冯唐要拍电影"舌尖上的中国":爱情美食能拯救我们

2015年05月18日07:41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讲述“爱情和美食能拯救我们”

不惑之年的冯唐,只能用古代的圆形方孔钱来比喻如今的他。推出了长篇小说《万物生长》、《北京北京》、《不二》,散文集《如何成为一个怪物》、《三十六大》,诗集《冯唐诗百首》等作品,他也曾位列2013年“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第39位。昨日,冯唐带着新书《女神一号》与重庆读者相约于观音桥方所书城,讨论“诗意与幻灭的生长”,活动开始前冯唐接受了重庆晚报记者的采访。理工男的他会扯着内里T恤衣角擦着有些模糊的眼镜,跟记者聊着生物上的“多巴胺”与“传感点”以及电影市场的商业化;而作为文科男的他却说自己的小说终究会回归“用类型小说的外壳装着对人性的探索与研究。”

谈新作《女神一号》

“我眼中的科幻并不类似于《三体》

冯唐常说自己欠老天十本小说,而《女神一号》正是他的第六部长篇小说,“最简单的归纳,《女神一号》就是一个清华理科男海归创业、私奔的故事。”冯唐如是归纳自己的新作。田小明正是他笔下的清华理科男,赴美求学时娶了生动妩媚的学妹白白露,而后意气风发回国创业,却在见到咨询公司项目经理万美玉的瞬间遭遇了这辈子最迅速、最宏大的肿胀。田小明毫无抵抗,纵身跳进自己的欲望。故事如此写实,冯唐却说这部小说有科幻的成分,“第二章《@》写的就是一个‘女神制造机’,按照男人要求制造女人。我眼中的科幻并不一定就是类似于《三体》的那种星际旅行,而说的是看上去不是那么真的东西。”

在冯唐看来,《女神一号》是自己“人性三部曲”的第一部,“三部曲会按科幻、武侠、凶杀等类型小说形式出现。不管怎么说,都是用类型小说的外壳装着我对人性的探索与研究。”

谈电影市场

“电影市场只能属于是商业片”

由冯唐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万物生长》上映后,票房却不太合人意。冯唐不排斥分析票房不好的原因,却会谨慎地在分析前加上一句:“这只是我个人的观点和谬论哈。”他说:“首先是档期碰上了电影《速度与激情7》,当时《速7》排片量占整个市场的60%,这确实是一场时运不济的灾难。另外,从现在我们的院线排片制度来说,并未有像其他国家一样,限定一部电影排片不能超过30%。再次,现在观影观众的平均年龄为20岁至23岁左右,要求他们去看一些内容尖深的文艺片,有些不太现实。因此,电影市场只能是个属于商业片的市场,现在的做电影也只能是场生意。”

冯唐并不否认自己会去当导演,他说自己在浙江卫视主持真人秀《出发吧!爱情》,治好自己的内向、口吃和对镜头的恐惧,“摄制组一拉摄影机就是30来号人,我倒是不怕了。”与此同时,他也做一部与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同名的大电影编剧,“电影内容与纪录片无关,讲述的是‘爱情和美食能拯救我们’。”(记者 钟洲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