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白岩松郎永淳朱军华少 世界读书日盘点名嘴新作品

2015年04月23日06:3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23日电(传媒频道综合报道) 4月20日发布的第十二次中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0%,数字化阅读接触率为58.1%,数字化阅读比例首次超过传统阅读,其中手机和微信阅读的增长最显著。报告同时显示,纸质读物阅读仍是近六成国民倾向的阅读方式,2014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6本,从总体上看,我们国家阅读水平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

在第二十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特盘点活跃在荧屏的名嘴们近两年推出的著作,这其中,既有曹可凡讲述家族史的《蠡园惊梦》、华少讲述30年追梦的《梦想,不过是个痛快的决定》,也有带有白岩松自传色彩的作品《一个人与这个时代:白岩松二十年央视成长记录》、李锐的首部个人随笔集《别拿村长不当干部》,还有关于主持传播的专业著作《朱军荧屏悟语》、郎永淳讲述爱与坚守故事的《爱,永纯》等等。(文字综合京华时报、扬子晚报、新华网等)

曹可凡《蠡园惊梦》四年磨一剑

经过4年的努力,主持人曹可凡与著名人物传记作者宋路霞女士合作完成了一部40万字的家族史新书《蠡园惊梦》,2015年2月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推出,书中讲述了曹可凡家族120年五代人的生活变迁,揭秘无锡王家百年来闯荡上海滩的精彩故事。

说起《蠡园惊梦》创作初衷,曹可凡表示小的时候父母工作繁忙,祖母时常对他讲那些‘天宝遗事’,这些故事成了他丰富的题材,还有一个出发点源于他多年前远赴美国探亲,生长在国外的表弟说到“你的国家如何、我的国家又如何”,他这才发现家族成员分散在全球各地,下一辈很多人都已经不会讲中文了,更不要说对家族故事的了解。曹可凡请来了研究家族史的专家宋路霞合作,宋路霞坦言,自己很少看电视,唯一看完的电视是一部《大宅门》:“我想让大家知道,上海也有自己的‘大宅门’,以前人家说起上海滩,总感觉只是‘流氓加美人’,而我们想通过这本《蠡园惊梦》,写一写上海创业者的‘家底’。”一写就是4年。

在撰写家书的过程中,一封家信对曹可凡触动最大。信中“谦逊为先,恭敬为贵”的家训,让他感动得差点掉泪。曹可凡说,这八个字,字字值千金,是祖先留给他的最大精神财富。这封信是曹可凡的高祖王梅生写给在上海打拼的儿子王禹卿的。王禹卿和哥哥王尧臣,十几岁便从无锡乡下到上海谋生。多年以后,王氏兄弟俩都成了上海滩富商,把王家带入一片精彩纷呈的生活。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