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敬一丹厦门宣传新书:传统媒体新媒体各有各的活法

2015年05月18日08:03  来源:厦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主持人敬一丹来厦:"这么多年栏目不换 老公不换"

4月30日,《焦点访谈》演播室。60岁生日刚过3天的敬一丹,没说“明天再见”这句话。

那是她在央视主持的最后一期节目,5月,她退休了。十来天后,她发布新书《我遇到你》,以此告别职业生涯。那天,好多央视名嘴跑去为她捧场,称她为“大姐”。

昨天,她带着这本书来到厦门。“每个城市的读者,都会带着那个城市的独特印记。我一直在猜想,厦门的读者会是个什么样的群体。”结果昨天,外图书城的签售队伍排出上百米,一直延伸到书城外面的马路边。老中青,不同年龄、不同职业,都有。

无论退休前,还是退休后,敬一丹一直很在意“人”,个体的人,事件背后的人。“《我遇到你》就是向我所遇到的一切人和事致意。央视27年,就是一个接一个的遇到,这既是我个人记忆,也带着时代印痕。”于是,她在书里写到很多人,特别是草根人群。“他们犹如路边不引人注意的小草,但每个生命都有发光的权利。”

极少有人说“那个美女主持人”,而是说“敬一丹大姐”。温婉、知性、真诚、朴素,这是敬一丹近30年来在镜头前呈现给大家的形象。但昨天,敬一丹却对我说,“最不爱用形容词,无论是温婉还是知性,都不必这样定位。我的名字前,什么词都不加也许是最准确的,让读者自己去感受。”

在我看来,60岁的敬一丹,一身黑裙,清瘦,小脸,比电视上漂亮。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有各的活法”

微信朋友圈,最近有篇特别火的文章。称是敬一丹用第一人称的口吻写的,《真要改变自己,什么时候都不晚》,前几天还被《人民日报》转载。

文章很励志,数百万点击量。敬一丹“讲述”了自己而立之年才考上北广研究生,年届四十才成为央视知名主持人。文章告诉大家,任何年龄,即便50岁、60岁,只要有新的梦想诱惑,都要义无反顾主动去改变。

昨天在厦门,敬一丹却对导报记者澄清,“例子是真实的,但文章是假的,不是我写的”。她还特意给《人民日报》打电话,说其转载的这篇网络红文不是她写的。她笑称自己的做法是在帮助新媒体净化。“就像江河水一样,对于一定的污染,有自净能力,但污染过度了,就需要别的力量帮助净化。”

在电视台,从事了一辈子的传统媒体工作,敬一丹现在也开始面对自媒体的洪流。她老早就有微信,退休后,她开了个公众号,“我只是体验和尝试”。在她看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自媒体和传统媒体会处于共生状态,各有各的活法。

“顺应外力改变,迟钝也许成全了我”

“我骨子里不是一个主动改变、寻求变化的人。”敬一丹笑称,自己这么多年,栏目不换,老公不换,车也不换,“我那车都开了十几年了”。

她自嘲“迟钝”,“对年龄和性别都有点迟钝”,可是,“迟钝也许成全了我”。28岁连考3年才考取研究生,33岁从广院老师转变角色到央视当主持人,38岁创办《一丹话题》,40岁加盟《焦点访谈》。“我人生的每次变化,都是在外力推动之下,顺应着改变。”“我是末代工农兵学员,连英语课都没开过,就已经大学毕业。我走进研究生考场,就为了看看英语卷子是什么样。字母都认识,连成单词,都不认识,我就这行都填A,那行都填B。第一次没考上,我在犹豫,还考吗?老公说当然考,一点没犹豫。于是,我俩都连考了三次,还去夜校读英语,看很多老知青拖儿带女进教室。”敬一丹说,“我生活中没有那种愤愤不平,每一代都有自己一代的倒霉,也有每一代的幸福。”

刚到央视曾因不会化妆急坏台长,周围同事大多比她小,叫她“大姐”。她比崔永元大8岁,比水均益大8岁,比“渴望年老”的白岩松大13岁。敬一丹说自己是被“裹挟”着前进的那个人,“如果没有这些同事,我不可能这么长时间走在最前沿。”“他们总是给我一种推动,我想偷懒都不行。”

“那些东莞女孩,不能简单当成坏女孩”

“《焦点访谈》是个让人不舒服的栏目,别人一看到我这张脸,就知道哪又出事了。”在《焦点访谈》当了20年主持人,敬一丹却被制片人批评,“太没锐气”。连白岩松都说,敬大姐狠不下心来。

有次在监狱采访,进来个少年犯。敬一丹不自觉地手就搭在孩子肩上说:“你这扣子怎么是红线缝的?在家谁给你缝?你妈来过吗?”摄影人员说:“你怎么跟人大姨似的。”敬一丹说,没办法,在她眼里他首先是个少年,其次才是犯。

被很多人说“没锐气”,她还是坚持自己“温温”的性格。“《焦点访谈》越火,我就觉得我们得越谨慎。每个镜头、每句话都可能影响这个人的命运,不管他是强势还是弱势。”

去年初,《焦点访谈》曝光东莞色情服务业,当期节目主持是敬一丹。她坚决要求给镜头里女孩的脸打马赛克,但节目出来后,有的女孩没有打马赛克,有些经营者的脸反倒打了马赛克。“你可以简单地把她们当成坏女孩,可我不能。比起经营者,她们不是更应得到保护吗?这件事让我特别难过。”

“即便有图,也不一定是真相”

《经济半小时》《一丹话题》《焦点访谈》《东方时空》《声音》《新闻调查》,央视27年,敬一丹主持的全是些名牌栏目。

她自谦是遇到了好机遇,“赶上了广播的高峰,又赶上了电视的高峰,还赶上了新闻节目的黄金时代。”

也许因为长期从事新闻工作,她说话特别小心而谨慎,总会“留有余地”。当有大学生希望她能给自己一些建议时,敬一丹说自己“没有这个能力,你们所面临的和我当时面临的时代,完全不同,没有办法给出建议”。当有人问及“前阵子央视主持人戴名表被批炫富时”,敬一丹称自己“作为一个退休职工,不清楚这事”。当有人希望她给企业题个字时,她以自己“字很难看”婉拒。

“大家都一直在强调真相,但即便有图,也不一定是真相。”退休了的敬一丹,依然保持着她媒体人的“高度紧张感”。

她把60岁的退休,形容成“逗号”,“逗号之后,还有很多种可能”。而她接下来,最多的精力,会花在新闻教学上。(来源:海峡导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