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男子开房被抓"剧情"反转 媒体就讽其"影帝"道歉

2015年05月18日07: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开房就被抓“剧情”两度反转

  漫画张建辉

  16日,网曝“大连小伙从2013年底起每次外出开房都被警察带走”。大连警方17日回应,经查证事件属实,原因是警方禁毒队信息录入错误所致,已采取措施纠正。被冤者要求尽快恢复名誉。

  □警方通报

  市民信息误录警方倒查

  5月14日,有媒体报道了“男子开房就被抓“。李先生讲述了因信息录入错误,导致其出差常被警察误认是毒贩,而带来很大不便。此后,有媒体对此调查后,称李先生真有贩毒经历,并称其为“影帝”。昨天,警方证实李先生确实被冤。最终媒体致歉。

  据大连警方通报,大连人李某近两年来每次出差开房都会被警方带走协查,此事被媒体报道后,警方进行了核查后确认:甘井子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禁毒中队在2013年4月4日抓捕涉毒嫌疑人李某后,办案民警在录入犯罪嫌疑人信息时,将同名同姓的无辜的李某的身份证和照片同时误录,造成无辜的李某出差在外经常受到警察调查。

  警方称,16日16时30分左右,甘井子公安分局领导与无辜的李某取得联系,对因警方工作失误给其造成的不便,当面道歉,并当场承诺迅速协调有关部门,将误录的信息在最短时间内予以更正。

  警方称,市民李某对甘井子公安分局的举动表示能够原谅,只要求尽快恢复自己的名誉,能够正常生活工作。

  大连警方称,16日22时许,无辜的李某被误录的信息已经全被删除,并将对误录信息事件进行倒查,依据相关规定追究当事民警的责任。

  □开房事件

  初次报道

  男子就“开房被抓”诉苦

  5月14日,浙江电视台《1818新闻眼》栏目报道了“男子开房就被抓”一事。李先生称大连警方将其信息录错,各地警方均误认其为毒贩。为此,李先生向电视台记者诉苦,称自己老被“冤枉”。

  李先生称自己很郁闷,每次出差住酒店,当地的属地派出所就会来找他,将他带走。这次,他到杭州出差。13日凌晨1点入住酒店。进了房间后,李先生首先要做的不是睡觉休息,而是等着警察来带他走。

  李先生说,他是大连人,因为工作常出差,上海、昆明、西安、沈阳等地都去过。每次住酒店,当地派出所都会找他麻烦。“比如2013年年底,当时去沈阳出差,住进一家快捷酒店。没多久,当地警察就上门请我去派出所”,李先生说,他当时跟着民警上车了,但心里越想越不对劲,就询问了原因。一名协警回了他一句话,问他以前吸过毒没有。到了派出所后,民警给他验尿,结果没事。当时民警给了他一张条子,告诉了李先生把他叫来的原因。

  “上面写着我的名字李某,旁边是我的身份证号码,然后旁边是重点监控人员,监控理由是制贩毒。”

  入住酒店便等警察来查

  为弄清缘由,李先生说沈阳民警让他到属地派出所询问。“大连市公安局甘井子分局禁毒队回应的是,我的身份录入错了,其实吸毒的是一个和我同名的人,不是同一个人。”

  询问后李先生得知,那个跟他同名的人,因为制贩毒90余克,被判刑了,现在还在牢房里呆着呢,可警方系统里的监控人员信息,都是李先生的。

  “在我们大连呢,叫我这个名字的比较少,有可能是输入名字,往里录入,身份证都不一样。如果录身份证的话,就不可能把我录进去。”

  李先生说,事情是弄清楚了,可警方系统里的信息一直没有处理掉。一年多来,李先生已经养成了入住酒店后,等派出所民警来敲门的习惯。他每到一地,只要是一入住酒店,身份信息一登记好,当地的派出所基本上都会派人过来。前几天,他到了杭州,也做好了派出所民警找他的准备,但没想到这一次警察半夜里没来,天亮了才来。

  “下半夜一点飞机落地,到了酒店一点半,我等派出所,等他们。等到五点我没睡觉。然后他们没来。我困得受不了了,早上八点警察来了。”

  再度报道

  报道称李先生为“影帝”

  5月16日,针对李先生在节目中的说法,《杭州日报》报道称,记者向杭州警方证实,该男子并不存在身份证信息录错的问题。

  报道中称,该男子于2013年在大连因为购买毒品被当地法院判刑7年,后可能因身体原因,

  改为监视居住。杭州警方仔细核实了该男子接受电视台采访时的图像和身份证照片以及当时判刑时录入的照片以后,确认为同一人。据悉,该男子多次购买毒品。2013年4月4日晚,他因为贩毒当场被抓获,缴获冰毒96.85克。

  为此,媒体将李先生确认为毒贩,并将其称为“影帝”。此报道一出,迅速引发热议。网友纷纷将矛头指向李先生,称其明明有贩毒经历,竟然还找电视台“表演”,实在太过奇葩。此前一个被冤枉的好人,竟然是货真价实的毒贩,简直就是新闻“神逆转”。

  剧情翻转

  媒体就讽其“影帝”道歉

  5月17日凌晨3时14分,《杭州日报》官方微博@杭州日报向之前被该微博称为“影帝”的李先生致歉称,李先生的事报道后,引发高度关注。

  “因从杭州下沙警方处获取了大连公安录入的错误消息,本报发布了关于‘李先生是影帝’的微博。得知李先生确实是因为信息录入错误导致如此误会以后,我们积极与李先生取得联系。通话记录如下,再次向李先生道歉!

  □对话

  被冤男子称不再追究

  记者:李先生您好,我是杭州日报记者,关于下午我们从杭州警方处采访的报道对您造成的困扰感到非常抱歉。

  李先生:事情已经发生了,我是个大度的人,也不想太多追究。

  记者:还是要向您说声抱歉!听说大连警方已经更正了您的信息?

  李先生:是的,大连警方给我打电话,说公安部看到新闻了,指示他们迅速处理这件事,他们很快就帮我把信息更正掉了。

  记者:关于信息录入错误,导致您最近两年来一直被警方重点照顾,而你跟他们反映情况后直到今天才解决,大连警方有没有跟你解释其中的原因?

  李先生:我是个豁达开朗的人,相信你也能感受到,警方负责抓坏人是好事,这个我也不想追究了,我追究警方又能怎么样,让警方给我赔偿?这也不太现实。他们说,信息删改要一层一层上报,这中间需要时间。可能是具体办事人员没太放在心上吧,局领导也不知道这件事,以至于事情到现在没有解决。

  忍受两年被查的尴尬

  记者:那你就这样忍受了近两年的尴尬?

  李先生:是啊,第一次是在2013年11月,我去沈阳出差,晚上住下,警察就来了。从那时起,去哪儿都会碰到这样的尴尬。有些地方解释两句警方也好说话,有些地方做尿检,你们杭州是检查最严的。

  记者:杭州检查最严?

  李先生:13日凌晨1点多到的杭州,然后去宾馆住下,早上8点多警察就来了。我以为能像很多地方一样,解释一下我的信息录入错误原因就没事了。没想到杭州警方说这是根据指令来的,因为我个人信息中被大连警方录入有制贩毒千克的记录,所以他们必须把我带到派出所检查。我也没办法,就跟去了。然后皮带、鞋带都要解开看,很严格,以前在别的地方没有遇到过。我于是也很不开心,然后我和你们当地媒体联系,希望能解决,后来这事又一步步发展到现在的地步。

  当年赌球留下案底照片

  记者:案底记录上的那张照片,就是后边有量尺的那张,是你本人吗?

  李先生:这张照片是我本人,是很久之前因为世界杯赌球,警方调查时留下的。

  记者:真是……再次跟您说声抱歉。

  李先生:事情到这份上了,不追究了,但是也希望你们能说明下,不然我现在在全国人民心中还是一个影帝。(《杭州日报》浙江电视台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施志军整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