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崢嶸背后的口碑危機——2016春節檔電影輿情洞察

北京新傳智庫風險研究院

2016年02月29日15:4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數據來源:新傳智庫

數據來源:新傳智庫

《美人魚》:飢餓營銷 領跑口碑榜

影片上映前一周即形成正面口碑,媒體觀點偏向正面報道,主打周星馳以喚起受眾情懷﹔同時業內人士預測該片將登頂春節檔﹔而大部分網友對電影持肯定態度,更有周星馳鐵杆粉絲暢談情懷,解讀笑中帶淚的周氏喜劇。影片大年初一上映前始終沒有舉行點映或媒體看片會,而是不斷放出物料保持高曝光率,如導演特輯全面展現了周星馳在片場細膩嚴格有童心,演員特輯邀請眾主演大談拍攝心得與片場趣事。通過飢餓營銷,影片積累受眾的觀影期待,從而在上映后釋放強大的消費力。

《美人魚》上映首日,微博一片叫好聲,豆瓣評分7.7,時光網評分8.0,領跑春節口碑榜。上映期間,影片媒體關注度和網友關注度始終居於榜首,截止到19日16時,微博話題#周星馳美人魚#閱讀數達到14.3億,共有79.1萬個討論。截至19日,在新媒體指數搜索“美人魚”,有38731篇文章,閱讀量超過10萬+的有67篇文章。主演鄧超在微博上積極與網友互動,為增進熱度做出不小貢獻。同時,影片定期公布票房手繪海報,輻射潛在觀影群體,針對情人節檔調整策略,再創觀影熱潮。19日下午,該片票房突破24.5億,刷新了中國電影新紀錄,引爆輿論熱點。

但影片發行期也存在負面評價風險,一方面,《惡棍天使》口碑拉低了網民對鄧超的期待,豆瓣部分網友吐槽演員陣容﹔《美人魚》以“魚熊合歡” 試與《功夫熊貓3》聯盟營銷,雖開創了春節檔先河,提振了關注度,但同時亦有網友質疑其炒作﹔電影內容也收到了部分負面評價,豆瓣時光網出現劇情老套、血腥暴力等質疑聲音。雖然這樣,但是影片整體評價負面比重低於正面,爭議內容促進了電影討論,對推高、維持熱度起到積極作用。

《西游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物料充足 宣傳有道

《三打》上映前一周,保持了較高的熱度,話題點落在優良特效和大牌演員上,並強化電影的“西游”屬性,以吸引更多潛在觀影人群。總體而言,電影評價中性偏正面。鞏俐、郭富城、馮紹峰等演員專訪在自媒體上取得了良好傳播效果,評論以正面為主。物料投放時間適宜,預告片、“鬧春版”、“召喚版”海報強化了影片IP與猴年的天然接近性。《三打》上映后,投放物料推高、維持熱度,如片尾曲MV、“喜劇版”和“征途版”版預告、“台詞版”海報、情人節海報的曝光,渲染了猴年看猴戲的節慶氣氛。媒體觀點以正面為主﹔同時,網友評論抽樣顯示,該片正面評論高於負面評論,影片特效和鞏俐“白骨精”角色獲得贊許,電影質量得到了一定認可,豆瓣評分也從上映前的5.6上升至5.9。

爭議輿情集中體現在 “三打”與經典的改編上。“孫悟空打死唐僧”的劇情成為最大爭議點,反對者批評亂改原著,贊同者稱贊創意非凡。網友對鳳凰娛樂《<三打>鄭保瑞:加入老版<西游記>元素,喚起觀眾情結》報道帶有明顯不滿情緒,一邊倒地質疑“三打”消費86版西游記。騰訊推出了對馮紹峰的專訪《<三打>馮紹峰:這個唐僧比羅家英版更呆萌》,也同樣引起部分網友的負面情緒。另外,電影上映前夕,豆瓣、時光網出現疑似水軍刷分現象,造成網友“反黑”心理,影響了電影口碑。面對負面評價增量,官方微博開辟了話題#三打口碑票房報復性逆襲#以引導口碑。而部分網友在比較同檔影片《澳門風雲3》后,對“三打”電影質量認可度提升。

《澳門風雲3》:熱度口碑呈反差

《澳門風雲3》上映前熱度較高,總體趨勢樂觀。影片宣傳主打超強明星陣容,制造了如劉德華現場教學粵語版《屯兒》、張學友演技被低估等輿論話題。媒體評價以正面為主,多角度宣傳明星,肯定電影在春節檔將有所作為。但是,盡管群星閃耀,多位香港主演因為年齡、習慣等因素的制約,並未利用好新媒體平台與網友互動,周潤發一年前不再更新微博,而劉德華沒有微博。同時,前作調低了網友對影片的預期,制約了潛在觀影群體﹔而忠實影迷則表示:知道是“爛片”也會去看。

上映后,影片輿情熱度趨勢穩定,媒體網友評論大量來襲。抽樣顯示,豆瓣、微博、時光網負面評論激增,4.1分的綜合評分低於同檔期電影《美人魚》和《三打》﹔其中,負面評價集中於劇情和導演,並呈現惡化趨勢。媒體觀點偏正面,也招來批評聲音,對口碑傳播產生了負面效應。如騰訊《春節票房破紀錄了,爛的程度破紀錄了麼?》分享了業內人士對影片的槽點和不滿,有理有據直指電影本身硬傷。平涼星美國際影城發布致歉信,吐槽《澳門風雲3》是“完全沒有職業道德的在騙錢”,成為一時輿論熱點。隨后星美發布聲明稱加盟院線不能代表星美,王晶轉發星美聲明為事件畫下了句號,卻遭部分網友評價王晶不能接受批評意見。

《臥虎藏龍:青冥寶劍》:關注度未及預期 警惕輿情危機

情人節前,該片曝光和關注度低迷,媒體推送信息以首映禮、主題曲、角色特輯為主,重復率高,難以形成話題熱點。豆瓣和時光網兩度出現疑似水軍刷分,引起部分網友的吐槽反黑。負面評價集中在前作影響和部分演員上,臥虎藏龍片名引發網友集體吐槽,“走進孟思昭”特輯激起部分網友 “逆反”心理。

情人節后,電影熱度整體提升,主要風險集中在負面口碑。媒體評價中性偏正面,主打楊紫瓊,宣傳點雷同,網友反饋一般。電影超前點映提振關注度,豆瓣、時光網評論量激增,負面評價為主,難以避開前作影響和演員問題的同時,進一步吐槽電影魔幻史詩般的歐美風。疑似水軍現象蔓延,網友反黑勢頭強勁,加重輿情危機。新浪娛樂通過《臥虎2:真刀真劍真江湖 好山好水好痴情》分析袁和平返璞歸真的真實打斗是區別於前作意境深遠之處,側面回應續作問題。整體上,該片的武打設計和特效制作收獲了中性偏正面評價,與影片主打的的寫實風格不謀而合。

《謀殺似水年華》:負面評論密集 未見疏導成效

《謀殺似水年華》上映前后負面評價較為密集,上映前表現為質疑演員特別是女主角Angelababy的演技,恐其難駕馭復雜角色﹔部分原著粉絲看過預告片后,不滿電影重愛情輕懸疑的改編。另一方面,該片未受到媒體重視,媒體主要關注春節檔電影市場表現,多通過觀影指南方式介紹《謀殺似水年華》。網民整體關注度不高,影片在春節檔微博電影熱議排行榜中的排名低於同檔競爭影片《高跟鞋先生》和《奔愛》。

影片上映后負面評價上升,爭議集中在演員演技和劇情設置兩方面,部分未看過原著的網友反映劇情混亂,邏輯不清晰。上映第三天起,媒體關注度和網友關注度呈現下降趨勢,微博、豆瓣、時光網上的評論量走低。作為對負面聲音的回應,導演陳果走上台前,騰訊娛樂發布《獨家專訪導演陳果:別對我失望,我沒有變》、澎湃新聞發布《不好看=爛片?香港導演陳果:這個評價體系很危險》,然而此番疏導未見成效,負面評價持續上升。虹膜等自媒體在回顧陳果的往期經典作品時,也感慨陳果北上水土不服。

情人節檔:愛情片質量受質疑

2016春節檔電影市場異常火爆,情人節檔延續迅猛勢頭,單日票房猛竄至5.91億元。但情人節恰逢大年初七,春節檔三大片余溫未消,嚴重分化了受眾對情人節三部首映愛情片的關注度。春節上映的三部大片碾壓式力挫情人節首映新三片領跑大盤。《美人魚》熱度勢不可擋,依舊佔領微博電影熱議排行榜第一名。

新映的三部愛情片票房集體敗北,電影質量也備受質疑。上映次日,《高跟鞋先生》、《奔愛》、《謀殺似水年華》在豆瓣上的評分分別為6.0分、3.3分、3.6分,網友負面評價愈演愈烈。《奔愛》宣傳主打佟麗婭周冬雨“百合戲”被指責貨不對版,且有消費LGBT群體之嫌,遭遇口碑崩盤。《謀殺似水年華》在演員演技和劇情設置上飽受爭議,網友將該片與導演陳果的往期作品進行比較,難掩失望之情。《高跟鞋先生》作為黑馬跑出,同樣面臨情節設置荒誕的質疑。

《年獸大作戰》:好口碑難有帶動效應 熱度持續走低

上映前三天,媒體觀點中性偏正面,集中於周冬雨,尤其聚焦其演唱主題曲《小風鈴》、解讀配音角色等物料。然而,雖然主題曲受到好評,網友期待值上升,話題仍相對單一,宣傳內容與之前報道雷同較多,未能引起廣泛討論。

電影自上映后未形成口碑的帶動效應,網絡熱度持續走低。與之相比,主打合家歡的動畫電影《功夫熊貓3》無論關注度還是口碑均好於《年獸大作戰》,尤其后者的明星配音陣容在熊貓面前難有優勢。隨著情人節新片上映,《年獸大作戰》排片再次被擠壓,熱度持續下降。監測顯示,影片雖然依靠“傳統+文化”兩大元素獲得了觀眾好評,但部分網友認為故事本身具有局限性。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推薦閱讀

慶祝建黨95周年 走進黨報歷史長廊
  回首過去的95年,我們的黨披荊斬棘、開拓進取,我們的黨風雨無阻、成就輝煌。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風華正茂,筆耕不輟,砥礪前行。以人民日報為首的黨報正是95年征程的見証者和記錄者……【詳細】慶祝建黨95周年 走進黨報歷史長廊   回首過去的95年,我們的黨披荊斬棘、開拓進取,我們的黨風雨無阻、成就輝煌。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風華正茂,筆耕不輟,砥礪前行。以人民日報為首的黨報正是95年征程的見証者和記錄者……【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