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廣文:“神威·太湖之光”性能指標世界第一

2016年11月16日20:3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網烏鎮11月16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今日開幕,在下午舉行的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活動上,清華大學教授、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主任楊廣文介紹了“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及應用系統,以下為全文內容:

各位嘉賓下午好!很榮幸向大家介紹“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及應用系統。計算和理論研究、試驗科學並稱為探索未知世界的三大科技手段,而超級計算機是計算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術。從1997年世界首台萬億次機出現到2016年“神威·太湖之光”問世,20年系統性能增長了十萬倍,“神威·太湖之光”是有中國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研制,落戶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由清華大學負責運營。

“神威·太湖之光”採用全國產綜合處理器,是世界首台性能超過10億億次並行規模超千萬核的劃時代的新型超級計算機。成就“神威·太湖之光”的亮點是什麼呢?第一,性能指標世界第一,它採用高密度超節點和復合網絡結構,軟硬件容錯機制,面向科技應用和機器的編譯進化技術,實現系統高效運行,系統12.5億億次,持續性能9.3億億次,性能指標世界第一,它的性能是世界第二到第六5台機器性能的總和,這裡特別感謝機器研制方辛勤的工作和無私的奉獻。

第二,結構和性能領先的處理器。該處理器採用自主知識產權的申威指令集和片上融合異構眾核架構,構建片上眾核多維並行數據通信和層次化存儲體系,有效解決眾核處理器“通信牆”和“存儲器牆”的問題。峰值單核性能超過3萬億次,芯片結構和性能指標世界領先。

第三,是高效能的低功耗設計。系統從全機水冷、直流供電、資源管理多個方面建立了從芯片、系統到應用多層次的低功耗設計方案以及控制體系,系統的性能比是每瓦60.5億次,比世界上現有其他的超級計算機節能60%以上。

第四,我們這台機器能夠支持千萬核應用的系統支撐軟件,它可以很好地支持千萬核並行應用的開發、優化、可運行。怎麼用好這台機器,我們從開始就堅持機器研制和應用開發同步,研發人員和系統軟件研發人員協同工作,極大地發揮了這台機器超強性能,目前我們這台機器在航空航天、船舶設計、新藥研發等多個方面開展了應用,以支持用戶完成上百項大型計算應用,百萬核應用35個,千萬級6個,其中氣候模擬、海洋模擬還有新材料模擬三個應用獲得2016年國際高性能最高應用獎“戈登·貝爾獎”提名。

下一步超算中心圍繞國家重大需求和國際需求開展高性能計算應用和計算任務,共同來為世界科技的創新做出更多工作。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