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中德合作推動"工業4.0"智能制造

2016年11月16日20:3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網烏鎮11月16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今日開幕,在下午舉行的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活動上,SAP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李強介紹了SAP與中科院沈自所聯合研發的工業4.0智能制造生產線,以下為全文內容: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下午好,非常榮幸今天在烏鎮借世界互聯網大會平台向大家展示SAP與中科院沈自所聯合研發的工業4.0智能制造生產線。

我們知道每一次工業革命都是由一項革命性的科技所推動的,前三次工業革命分別由蒸汽機、電力和信息技術所推動,而第四次工業革命我們也稱之為工業4.0,是在互聯網大規模應用的基礎之上,由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所推動的。SAP是德國“工業4.0”的核心發起單位之一,也是其中的唯一一家軟件公司,是“工業4.0”技術標准的制定者之一。過去多年SAP一直致力於推動德國“工業4.0”與“中國制造2025”的對接。

為“工業4.0”智能制造解決方案提供技術支撐的是基於HANA的SAP物聯網雲平台,包含幾個方面的解決方案,第一個是縱向的集成,我們打通了從ERP精英管理,MES生產執行,工業控制生產線一直到設備,實現了從業務管理到生產執行的集成。第二個部分是橫向的集成,我們通過物聯網的技術連接了生產線、設備以及機器,實現了通訊和連接。

第三部分幫助企業邁出圍牆,讓它和它的供應鏈以及協同制造服務商在一起,最后是機器雲,我們稱之為設備雲,可以通過工業大數據存儲實時的監控設備和產品的運行狀況來優化產品的研發與服務質量。

我們來看一下智能制造的幾個典型場景:

第一個是創意制造,我們讓消費者直接參與到設計過程中,並且根據消費者的設計,通過人工智能的方式轉換成相關的工業設計。

第二個部分是協同制造,我們知道大規模定制不僅僅需要柔性的制造能力,柔性制造就是一條生產線可以生產不同的產品,我們還可以與供應鏈協同,及時提供個性化定制所需要的小批次多品種的零部件。

最后一個部分是綠色制造,綠色制造是基於大數據的平台,我們實時監控設備的使用狀況以及運行的健康環保情況,實時地了解生產過程中的單位能耗、排放以及相關的各項KPI指標,來確保整個生產過程中的安全、可控以及綠色環保,這也是我們實現經濟化生產與個性化定制完美融合的最重要的一個部分。

最后,我們來看一下SAP與中科院沈自所聯合研發的“工業4.0”智能制造的演示,試圖用拼接積木的方式來展現個性化定制的創意的原形。基於用戶的創意來進行設計,這些設計會通過人工智能被轉化為工業生產所需要的工藝路線、產品清算,所有產品通過供應鏈協同被按時採購送達生產線,通過協同制造並且利用全自動化的生產線而制造出來。在工業4.0的時代,我們既需要解決個性化定制,也要符合環保和綠色的要求,SAP希望通過與中科院的合作來推動中國制造與德國“工業4.0”的結合,幫助中國制造實現數字化轉型。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