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德·霍夫曼:數字經濟全球化發展與領英經濟圖譜

2016年11月17日10:2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領英主席、聯合創始人裡德·霍夫曼(人民網記者 張啟川 攝)

人民網烏鎮11月17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今天上午舉辦了分論壇活動“數字經濟論壇——中外政企對話:數字經濟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領英主席、聯合創始人裡德·霍夫曼在論壇上演講,以下為全文內容:

大家好!數字經濟和因特網已經改變了世界,所以我在這裡今天跟大家講兩個事情。

第一個就是我們公司的人員主要來自於兩個國家,要麼是來自於中國,要麼來自於美國。全球性的一些主要的公司中有5個是在中國,有8個是在美國的加州,還有3個是在其他的世界的地方。所以我覺得看一下它們這些公司的分布,就可以知道如何才能夠創造出一個良好的環境,使得數字經濟能夠進一步的發展。同時,私營部門中有5家,大家看這些獨角獸的公司,它們是如何發展的,我也從中學習到了經驗。

2004年第一次去深圳的時候我就發現自己可以從深圳當地的中國的技術人員和公司裡學習到很多東西,有哪些共同點呢?其中一個就是他們有著非常大的本地的市場,這樣的話他們能夠在本地中首先取得發展。同時他們都有一種創業的文化,願意冒風險,也願意進行巨大的變革,同時也有大規模的風險資本,這樣的話他們能夠很快的實現規模效應,他們有很好的技術,能夠開發出很好用的技術,還有一個很好的創業的環境,在他們的周圍,在同一個地方有成千上萬個其他的創業企業。

除此之外我還學到什麼呢,當然各個公司規模是不一樣的,中國發展的速度是極其驚人的,我從來沒有看到其他一個地方的速度能夠發展的這麼快,他們有快速的時間馬上進行嘗試,看看做法、技術和模式是不是有用,他們可以在各個地方快速地進行布置。同時他們還有一個巨大的客戶群,而且他們是做到了全行業的開放,使得能夠在各個行業中進行創業和創新。

那麼美國加州有哪些可以給大家借鑒的呢?他們能夠跨邊界分享知識,跨群體分享知識,同時美國的加州還非常重視研發,包括像人工智能等等,還有他們都有自己的實驗室包括谷歌等等。所以,他們有很強的研發的能力。同時,他們還有一個全球的視野,中國也越來越是這樣,我們看到企業的發展也是非常的快。包括收購,谷歌為了建自己新的生態系統,他們就收購了不少其他的企業,所以這對於他們實現規模的效應是非常重要的。同時,還有就是一個人才庫,企業的人才庫,在美國加州在硅谷,一個人可能會在不同的公司中工作,他能夠把自己的知識在不同的地方進行分享。所以這就是我所考慮的。

那麼如何能夠實現這個很快的規模的效應呢?我覺得中國和硅谷之間可以相互借鑒,我們領英有一個經濟的圖表,其中有6個要素,我們覺得對於商業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包括人才、公司、工作、技能、學校和知識,把它做成一個數字的表格。這樣的話就可以建立一個連接,一個人找工作或者一個公司雇佣一個人,通過這個圖表就可以知道現在學校裡面應該培養什麼樣的技能,這對於個人來說是很重要,對於企業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對於政府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比方說要進行“一帶一路倡議”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在領英中就出現了一些變化的趨勢,比方說在歐亞地區所發生的一些人才上的變化,看到有更多的職業上的聯系會建立連接等等。我覺得在政府背景中特別的重要,我們已經幫助好幾個城市,希望通過我們網絡幫助他們取得更大地發展。不僅要從全球和全國層面上考慮,還要從城市上面考慮,比方說在美國的猶他州,我們就幫助他們可以看到有哪些就業上的資源可以幫助大家重新就業,包括英國的曼徹斯特城。看看現在的工作處於哪些行業,將來的工作是什麼樣的形態。同時我們還有研究的項目,比方說我們和紐約有一個項目,就是一個示范項目,所以這些工作都可以用一個圖表的方式顯示出來。

大家看到這些大數據的開發,使得我們有能力能夠了解到這些地方的形勢,你可以知道將來如何應用,將來如何抓住機會,個人如何找到工作,企業如何雇佣到人,政府如何幫助促進經濟的發展,包括開展各個項目,同時使得公民如何為未來的工作做好准備取得可持續的發展。所以我們現在看的就是在城市中,像領英這樣的職業網絡都是從每個人的職業所開始的,然后其他的這些經濟圖表中的要素,也能夠連接起來。所以我們現在在中國也是這麼做的,我們和上海市開展了合作,包括在人才的招募,包括在企業的發展方面開展合作,同時我們也希望我們的這些大數據和相關的信息可以給所有的城市,幫助它們取得更好的連接,實現共同繁榮的未來。我就說這麼多,謝謝!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