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智慧制造引領數字經濟發展

2016年11月17日10:2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人民網記者 張啟川 攝)

人民網烏鎮11月17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今天上午舉辦了分論壇活動“數字經濟論壇——中外政企對話:數字經濟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論壇上演講,以下為全文內容: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海內外的朋友以及各位媒體朋友,大家早上好!我今天報告的題目是:智能制造引領數字經濟的發展。

因為我們來自於制造,數字經濟是“中國制造2025”的根基,我們認為數字經濟跟傳統的一般制造,最大的不同在於數字經濟讓我們學會了怎樣從傳統的制造變成智能制造,也就是說我們利用制造過程中所產生出來的數字,來讓我們加上互聯網的運用,所以我們叫做“智能制造+互聯網”,而不是“互聯網+”。智能制造的平台它是一個數字經濟的基礎,而智能制造所產生的數據也就是我們智能制造的平台。有關於智能工廠在智能制造的流程,我們產生了全程的制造流程全記錄,我們有幾座工廠已經做到了可以關燈生產,原因是我們積累了很多的數據。

把一個工廠生產流程跟各位做一個簡單報告一下。我們智能工廠生產流程智能全記錄,代表每一個單一機台的數據積累。那麼這個機台跟機台之間我們用物聯網的技術產生了大量的數據,數據建立以后要建立模型,就怎樣採集有用的小數據,然后經過制造過程中所產生的小數據,機台所產生的有用的小數據,經過自動處理,在整個生產過程中有影像辯識,有信號處理,產生所有的生產過程全記錄。所以講海量的數據其實是一個生產過程的全記錄,一般一座工廠可以產生幾百億筆的生產數據單元,因為透過影像辨識不只是單純一個數字,數字是一個影像的數字。通過影像的辨別,可以讓機器彼此之間的生產過程用影像傳送,每一個單筆的數據每一個制造的流程,是不是跟上一個制造流程在影像的辨別上是完全的相同。所以做到這一點以后我們才可以做到關燈生產。

關燈生產以后我們可以將人拿掉,所以物跟機器設備之間就彼此溝通,我們可以想像我們一座工廠有幾千個物件、幾千部機器,它們之間在彼此的溝通,在傳送信息,過去傳統的自動化傳統的機器人生產,都是用人跟機器作為控制的界面,現在完全是物跟物跟機器之間自己聯網的界面,所以我們就從物聯網進入到無人自主生產,無人自主生產我們都還有很多的瓶頸,可是大量生產以后,不能到事后再檢查。我們每一個過程都要檢查,所以每一個步驟我們都要自動化檢測,最后我們要把所有的數據經過回饋,讓我們曉得我們生產的數據跟生產的過程,產生出來產品是符合質量的。最后我們要把所有的數據用安全監控,把這些數據完全完整地保存下來,作為下一代產品設計的一個數據的參考,所以這是我們智能工廠生產過程全記錄的特色。

富士康所要強調的是在發展的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的大數據,我們用的是上線、雲端、聯網、互通與反饋,在我們公司內部叫做“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按”,用雲端的技術人,用移動通訊的技術,我們用大量的再制造,室內用大量的訊息影像傳送,用到大量的5G的技術。我們用很多海量、甚至是天量的數據,讓我們產生每一筆的數據,從頭到尾每一個制程流程缺一不可,因為幾千億筆數據漏掉了一個過程,漏掉了一個數據,我覺得后面的制程都亂掉了,所以數據之大超過人與人之間一個微信一個微博的數據。我們用量之大可以說是超乎我們想像。將這樣一些海量的數據搜集以后,經過我們40年所積累的制造經驗,我們分析什麼樣的數據什麼樣的參數是我們有用的,什麼參數是沒有用的,比如說我們積累了過去40年做了上千萬套的模具,我們設計任何一隻手機,任何一個電視的模具,我們從數據庫裡抓出來的數據可以告訴我們,不再告訴我們怎麼標尺寸,告訴我們怎麼定公差,當我們定了公差以后,我們曉得說下一次設計的時候再出的錯誤,告訴我們說,怎樣定公差的流程能夠自動地學習,自動學習以后現在公差工作都不由人經驗來判斷,我們由機器自己定公差,所以就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當我們累積很多經驗以后,這些經驗用數字用影像來告訴我們下一次我們的公差應該定在怎樣的水准,經過了幾次以后,我們越來越可以曉得說什麼樣的公差對大量的生產是最有用的,什麼樣的公差對產品質量是最有保証的,所以我們越來越縮小。過去定公差的過程過去都是人的經驗,所以需要很多老的師傅,現在我們不需要了,過去需要的是機械工程的師傅,現在要的是會運用數據的判斷者,他知道數據能夠告訴我一些什麼,所以產生智慧的數據,最后聯網。我們任何一個工程師,任何一個生產者他可以在過程中可以隨時用手機、平板控制監控所有的現場的流程,然后再加上關燈生產,機器人的感知是不需要用,雖然機器人有眼睛,不需要有光線,可以用虛擬信號來處理所應該搬運、儲存甚至工作物件的傳送。所以我們“用、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來創造我們新一代的關燈無人生產的工廠,這個工廠我們可以說是對於環境對於污染對於排放啊、對於空氣的質量的控制監控,我們幾乎可以做到零排放的境界。

下世代智能制造的產業革命是分享與共享跨界大數據,包括用戶大數據,包括制造流程的大數據,包括供應鏈的大數據,將這三大流程所產生的大數據彼此互通互聯才會產生下世代的所謂智能制造,在此向各位說,我們在推動一個叫做C2C的模式,就是說就比如這一次我們也參加了天貓“雙11”的活動,我們從用戶接到訂單,很多人都把生產做好了,我們是把零組件跟供應商做好,當接到訂單以后,我們很快的從供應商零組件的制造商到成品制造到終端用戶到採購售后服務,我們這一些都積累了很多的數據,所以明年我們“雙11”的時候,我們堅信我們不會事先備料也不會事先生產,我們要根據產能,根據用戶端的數據告訴我們,我們告訴供應商備多少的料,儲存多少的貨源,儲存多少的零件,告訴生產線什麼時候開,什麼時候做什麼樣的產品,所以這些都是我們運用大數據供應鏈從零組件的制造一直到消費者,把中間的環節就是沒有效率的造成待料庫存的我們都來消除,就是運用數字經濟大數據所產生的模式。

未來我們認為數字的浪潮對於我們制造業,對於產業的創新產生了軟硬的整合,持續的結合,我們覺得去年的互聯網大會跟今年的互聯網大會,我發覺有一個最大的不同,過去互聯網也就是說馬雲所講的,就是新零售、新制造、新技術。其實我跟馬雲常常溝通,我不曉得這個是我觸發他的靈感,還是他來勾起我的回憶,我覺得我們都有互動,因為他過去從不碰觸制造,最近他開始對制造的領域,對線下領域(觸碰)。所以我們認為未來的數字經濟,未來的實體經濟,未來的產業創新,今年大會主題是“創新驅動,用數字經濟帶動人類生活的福祉,科技本身就是為了改進人類的生活的便捷快速而存在的,所以我們認為未來的發展是一個硬軟整合,持續結合。 我們的看法是從互聯網的角度來看是“互聯網+”,從工業的角度我們認為是“+互聯網”。謝謝各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