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鵬:信息化未來 智慧化治理

2016年11月17日10:3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伙人沈南鵬(人民網記者 張啟川 攝)

人民網烏鎮11月17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今天上午舉辦了分論壇活動“數字經濟論壇——中外政企對話:數字經濟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全球紅杉資本執行合伙人沈南鵬在論壇上演講,以下為全文內容: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今天非常高興能夠有機會與大家分享互聯網發展的新動力。我演講的主題是:信息化未來、智慧化治理。

在過去的幾年裡面,信息產業的發展和創新活躍程度應該說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想像之外,明顯的特征是創新技術特征嵌入了經濟技術領域,並且非常分化,呈現了跨平台、跨行業、躍進性、顛覆性地為發展特征。一方面,我們看到在雲計算、傳感技術、人工智能等關鍵領域都有一些技術性突破。另外一方面信息技術與生物、新能源、新材料、機械等各個行業交叉結合,一個信息技術引領的全新科技時代正在到來。信息化對人類生存的影響巨大,信息化已經成為商業、政府、文化等各個方面所必需的共同技術底層。可以說一個國家的信息化程度與其綜合國力息息相關,未來,國家的綜合實力應該有一半以上來自於信息化的活力。信息化的發展是增強競爭力的必由之路,這對企業、對政府都是一樣適用。

中國現在已經是移動互聯網運用最廣泛的國家,沒有之一。而且從規模和深度上來講,信息化在中國的發展還是有進一步的發展空間,這一點跟其他國家也不太一樣。比如講我們看到在美國移動互聯網的大部分紅利其實已經釋放,增長出現相對平緩的狀況。資本所扮演的角色也應該僅僅從投資上獲取回報,演化成技術參與者和助推者,資本可以深度整合資源,引領行業對信息化的著力建設。優秀的資本可以是市場中有效的助推器、加速器和平衡器。

我想分享當前網絡發展所面臨的兩大挑戰:一是網絡空間的發展給我們帶來安全的挑戰,一個是網絡新經濟尤其是分享經濟帶給我們機制的挑戰。而對此相應地是對信息技術的管理和駕馭,以及對智慧化治理的探索。

首先隨著信息化的發展,網絡空間與真實世界空間越來越無法切割,網絡空間不再是虛擬的,像物理世界一樣,網絡空間的正義、和諧和文明也遇到諸多挑戰。這些挑戰涉及價值觀、文明、倫理底線等方面,希望我們跨越障礙積極開展合作,共同治理網絡空間。我們看到各個國家對網絡安全的硬件、網絡不斷提升,頂層設計不斷完善,加強網絡安全能力的建設,保障關鍵的信息基礎設施的安全,保護個人數據、隱私、知識產權,尤其是在大數據時代是一個重要的課題,中國在這方面做出了非常好的范例。值得一提的是,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技術,對網絡空間治理非常重要的價值。大數據的自我學習提升了人類自身能力的邊界,如果善加利用對網絡安全治理會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我們看到很多新的對網絡攻擊的防范手段來自於不斷學習攻擊過去的歷史數據以及對未來攻擊的有關預判。國家有關部門正在修訂網絡通訊行業網絡安全技術手段建設的指導意見。建設國家級網絡安全大數據中心,形成全網安全態勢和安全防御能力,為產業提供強有力的產業安全支撐服務,這些都是互聯網行業值得期待的。

第二點,基於信息化發展的跨時空聯通能力,分享經濟應運而生。這幾年發展迅速,比如說分享式的交通出行方式,分享式的辦公、分享式的居住等。這些在以往被認為是不可能的商業模式,在全世界范圍內開始了,盡管有諸多的不確定性,也面對很多的質疑和挑戰,但是不可否認分享模式大大提升了效率,提供了全新的用戶體驗,似乎很難停下來其發展的腳步。預計到2020年,分享經濟對中國GDP的貢獻將達到10%,分享經濟改變著我們的生產方式、消費方式,恐怕更重要的是思考方式,它是信息化未來的一個重要的方向。在盤活過剩資源,優化資源配置,減少交易成本,提升傳統行業等各方面,分享經濟的作用初露端源。我們也看到中央政府中分享經濟的意義,在五中全會的報告和2016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支持分享經濟發展,與體制機制創新促進分享經濟這樣的口號。中國的分享經濟有它自身的文化土壤的特色,這個是非常值得思考和研究的。比如說優客工廠,以一張辦公桌為起點,為創業者提供了全新的服務,在優客工廠,用戶最好的服務是通過面對面交流和服務提供了全行業的機會。分享半私半公,把商機的外延拉長。我們注意到重慶政府與Airbnb簽約,將重慶的旅游資源通過Airbnb這樣的平台推廣。

分享旅游對特色小鎮和扶貧都是可嘗試的途徑之一。分享經濟沖擊著傳統的思維模式、行為習慣,同時分享經濟的生存對政策的依賴度很高,我們對分享經濟的商業運行、組織管理模式還缺乏經驗,如何駕馭這種模式,為善不作惡,這也需要監管和配套模式的創新。從行業的參與者來看,我們認為對分享經濟的發展不妨預留一定的試錯、糾錯的空間,每個地方可以根據本地的具體情況,給出彈性、指導性安排,並劃出明確的准入條件。同時,我感覺分享經濟是全球現象,各國之間應該分享在分享經濟領域的交流,促進思想的激蕩,這對分享經濟創新、有序發展十分必要。

各位嘉賓,移動互聯網驅動的信息產業發展已經進入一個相對成熟期。下一個信息科技的爆發平台,究竟是人工智能、物聯網還是VR,可能沒有人可以給出正確的斷言。正如十多年前PC互聯網的發展早期一樣,但是可以確定信息科技所帶來的消費升級、以及企業競爭力的升級將是日復一日不可阻擋。信息化讓生活更加便捷和高效,而智慧化治理正是實現這一切的保障。當我們仰望信息科技的宇宙時,其最深邃的是星光可能不是技術本身,而是我們共同的情感和善惡取舍,技術手段永遠需要為人類所駕馭,這或許才是科技發展所最應該到達的彼岸。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