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德貴:貴州發展數字經濟的思考和探索

2016年11月17日11:0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貴州省委常委、副省長慕德貴(人民網記者 張啟川 攝)

人民網烏鎮11月17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今天上午舉辦了分論壇活動“數字經濟論壇——中外政企對話:數字經濟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貴州省委常委、副省長慕德貴在論壇上演講,以下為全文內容:

尊敬的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非常榮幸參加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經濟的論壇。圍繞論壇的主題和大家分享一點心得,以及貴州發展數字經濟的一些初步探索。

數字經濟是融合其身支撐經濟發展的重要力。習總書記在36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傳統產業數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今年G20峰會通過的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將數字經濟視為全球經濟增長日益重要的驅動力,影響重大而且深遠。專家們普遍認為數字經濟除了純數字內容的加工應用以外,還包括生產生數字化上起的作用,也就是生產、流通等環節,通過數字化帶來的增長。數字經濟更多是改造提升實體經濟,為實體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動能和模式。當前,各國政府爭取數字經濟發展制高點的主陣地是數字通信技術。但是對未來發展的把握已經初露端倪,運用雲技術實現對社會各部門尤其是制造業的數字控制,推動數字經濟縱深發展,這與我們正在大力實施的中國制造2025不謀而合。有理由相信未來我國數字經濟附加值將提升到新高度,支撐中國經濟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進。也為世界經濟平穩分速增長做出更大貢獻。

貴州將數字經濟作為大數據戰略行動的方向,“笨鳥先飛”為國家探索經驗。貴州從2014年開始大數據征程,去年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明確提出實施大數據、大扶貧兩大戰略行動。把大數據作為十三五全省發展全局的戰略引擎。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認為“習總書記提出發展數字經濟,進一步為貴州的大數據戰略行動指明了方向。”貴州發展數字經濟,重點是發展以大數據為引領的電子信息先產業,以及信息技術在傳統產業中的應用。貴州作為欠發達、欠開發的西部省份,發展大數據,並以大數據作為發展數字經濟的突破口,有三個方面的考慮:

一是貴州轉型升級的壓力所逼。

貴州煤電煙酒四大傳統產業佔工業比重60%,必須培育新業態、新產業,在科技革命的機遇中尋找新動能,要擺脫過去的路徑依賴。貴州首先想到的是信息產業,放到今天就是數字經濟。21世紀第一個十年,中國第一大產業是裝備制造業。第二個十年是電子信息產業,第三乃至第四個十年很有可能就是數字經濟。數字經濟正在深刻地改變各行各業的業務流程,資源配置的方式,產業模式和商業模式,影響政府的治理方式,由此將帶來巨大的商機,形成新的藍海。

二是推動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現實需要。

大數據在經濟方面提升資源配置的效率,比如說電商精確營銷顛覆了傳統的零售,滴滴出行改變了城市出租車的行業,“貨車幫”相當於貨運領域的滴滴,顛覆了傳統的物流配送方式,技術革命也將帶來制度革命,大數據將改變政府管理手段,優化政府流程,促進簡政放權。

三是落實國家大數據戰略的使命所在。

去年工信部批復建設貴陽、貴安大數據產業發展集聚區,7月,科技部同意試點建設貴陽大數據產業技術創新實驗區。今年2月,國家發改委、工信部、中央網信辦批復同意貴州建設第一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國家兩年多的探索,得到了國家層面和社會層面的認可。去年6月,習總書記來貴州視察,充分肯定貴州發展大數據確實有道理。今年6月,李克強總理出席貴陽大數據峰會時說“貴州正生長著一棵智慧樹,發展大數據產業是開了一個鑽石礦”。馬雲先生曾說“如果錯過了30年前廣東、浙江,一定不要錯過今天的貴州”。

目前,我們正從多個方面開展三型數字經濟的探索:

第一建設中國南方數據中心。我們打算將數字資源型經濟打造成貴州數字經濟的名片,把阿裡巴巴、蘋果、華為以及中國電信、移動、聯通等跨國家級、國際、行業級數據資源會聚一地,大力開展數據交易的交換,形成中國南方的數據高地,爭取進入全國一體化的國家大數據中心戰略布局。

二是打造以新一代中高端數字產品。貴州重點在制造、金融、扶貧三個領域發力1一是發展移動終端、車載智能終端、VR、AR,智能制造軟件、服務等產品,建立中國西部智能研發的生產基地﹔2是發展數字金融服務產品,推動綠色証券、綠色保險、綠色基金等創新型金融產品數字化升級﹔3是開展數字精准扶貧,實施互聯網+農村電商,提升農村信息化服務和電子商務的水平。

三是擴大三類數字化應用。1是商用,貴州主要開展千企改造工程,大數據專項行動。促進企業生產技術更新、商業模式創新和產品供給的革新,打造旅游、物流、電子商務、白酒等軍民融合產業。2是利用貴州正在實施政府數據聚通攻堅會戰,帶動全世界資源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互聯互通。3是民用,推動數字扶貧,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醫療融合應用,實現包容、普惠、平等的數字化社會服務。

四是夯實數字經濟發展的各項基礎。一是硬件基礎,發達的基礎設施高速公路是發展數字經濟的前提,貴州實施信息基礎設施三年會戰,目前,申報國家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已經通過工信部組織的專家評審,明年上半年將全面建成,帶動全省基礎設施跨越發展。二是人才基礎,高端人才是包括貴州在內的西部地區發展數字經濟的最大瓶頸,我們正在加大力度引進國內外高層次人才,同時與阿裡巴巴等企業合作,專門為貴州培養大數據、網絡技術、虛擬現實等領域緊缺的技術人才。三是安全基礎,安全保障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底線,貴州正和中電科等合作、共建國家大數據安全靶場。以此為基礎,創建設施安全、平台安全、數據安全、管理安全和安全標准規范的大數據安保體系。數字經濟是新事物,貴州盡管在發展大數據上面強跑了兩年多,但是基礎弱,底子薄,與國內省市相比,還是小兄弟,衷心希望各類政商、達人、朋友,與我們探索數字經濟發展的宏圖,也希望提到貴州,大家除了知道茅台酒、老干媽、黃果樹瀑布以外,還能想到大數據。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