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友山:打造特色小鎮 享受智慧生活

2016年11月17日15:2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總經理樊友山致辭

人民網烏鎮11月17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今天下午舉辦了分論壇活動“數字經濟論壇——中外政企對話:互聯網引領特色小鎮創新發展”,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總經理樊友山在論壇上致辭,以下為全文內容:

尊敬的任賢良副主任,尊敬的袁家軍副書記,尊敬的帕特裡克·伯特市長,尊敬的格哈德·阿布拉什部長,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

很高興再一次來到烏鎮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每一次來到這裡,都會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這次來看到了機器人自動泊車、智能汽車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城市中的應用,深刻地體會到了互聯網給這座美麗的江南小鎮帶來的變化,整潔的街道清新的空氣,老百姓臉上燦爛的笑容無一不在彰顯著生活的幸福,這也正是我們科技工作者所追求的目標。昨天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要求要以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為指引,集思廣益、增進共識,加強合作,我代表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感謝大會的主辦方讓我們有機會相聚在這裡,共同分享智慧的成果,共同研討數字經濟,共同思考如何以互聯網引領特色小鎮創新發展。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類。

2015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辦《浙江特色小鎮調研報告》上做出了批示,高度評價浙江小鎮建設發展經驗,產業特而強,功能聚而合,形態小而美,機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鎮,成為我國城鎮化發展的創新案例,近期,國家發改委也下發文件,提出堅持創新探索,因地制宜,產業建鎮,以人為本,市場主導的整體要求,為特色小鎮的建設和發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小鎮是國家管理和國家治理的微小社會單元,結構更加緊密,資源更加集中,治理更加靈活。智慧化建設的理念,更加容易落地,更加容易實現一鎮一品的個性化發展,特色小鎮建設,是國家新型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的有效途徑。

中國電科是國家電子信息領域的大型骨干企業,近年來,一直聚焦發展"智慧"與"安全"兩大事業,在工信辦、發改委、浙江省委以及地方有關黨委政府的支持下,我們積極開展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工作,去年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我們首次提出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理念,去年現在已經在嘉興、深圳、福州三個標杆試點城市取得先進的成果,前天我們在這把新型建設的成果進行了統一的發布,並在全國21個城市以及數十個小鎮開展智慧化頂層設計工作。總結前期的經驗,我們認為特色小鎮建設與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是一脈相承的,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理念的原生的拓展,在此,我們提出特色小鎮創新發展的“五個一”的理念,即一域一系統,一物一節點,一鎮一平台,一業一模式,一類一體驗。

一域一系統,就是指特色小鎮的信息化建設應當與區域、與中心城市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標准,確保信息系統的互聯互通,確保數據的共融共享,特色小鎮因其體量小、系統簡單、決策流程短等特點,在智慧化建設中往往可以超前一步,先建先用,但應當在區域或中心城市統一設計和標准規范下推進實施,確保整體一盤棋,避免形成新的孤島和碎片。

一物一節點,就是在特色小鎮建設與運行中,充分運用物聯網技術成果,基於物聯網通用體系架構,建設特色物聯港,將小鎮每一個智能設備作為一個物理節點,全面接入網絡,利用自主知識產權的TNS物體域名解析系統,對其統一建模和描述,實施特色小鎮的萬物互聯,形成全新的網絡運行支撐環境,提升小鎮的智慧化水平。

一鎮一平台,就是每個特色小鎮應根據自身特點,構建一個綜合的運營管理平台,連接基礎設施、公共安全、社會服務、產業經濟等各項資源,以網絡化的方式統籌協調小鎮運行管理,實現資源的匯集共享和跨部門的協調聯動,為小鎮高效精准管理和安全可靠運行提供支撐。

一業一模式,就是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和平台,按照小鎮的特色,打造適合自身發展的產業模式,有機融入區域和全球市場以及產業分工,在更大范圍內統籌配置創新資源,促進生產、加工、銷售、運輸、售后等有關產業鏈的協同發展,使得特色小鎮專業更專,特色更特,精品更精,形成鮮明地產業形態。

一類一體驗,就是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和成果,廣泛挖掘利用社會治理、產業經濟、民生服務、創新創業等各方面的融合數據,針對特色小鎮定位和發展需求提供類型豐富的精准化服務,讓工作和生活在特色城鎮的人們真正享受到智慧的服務,從而不斷提升城鎮居民幸福生活的獲得感。

女士們、先生們,以互聯網為基本特征的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新常態下國家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我們深信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互聯網一定會引領特色小鎮朝著更廣泛的共享、更深入的融合、更可靠的安全、更活躍的創新方向發展,為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增進人民福祉做出更大的貢獻,中國電科作為網絡信息領域的五百強企業的國家隊和主力軍,願意與在座的各位專家、學者、企業家一起全力助推互聯網引領下的特色小鎮,不斷創新發展。

最后,由衷地感謝國家網信辦、浙江省委省政府以及各方面長期以來給予我們中國電科集團的支持和幫助,我們一定努力奮斗,爭取多為各方面的發展多做我們應該做出的貢獻,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