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特裡克·伯特:智慧、可持續和低碳

2016年11月17日15:2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美國加州帕羅奧圖市市長帕特裡克·伯特主旨發言

人民網烏鎮11月17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今天下午舉辦了分論壇活動“數字經濟論壇——中外政企對話:互聯網引領特色小鎮創新發展”,美國加州帕羅奧圖市市長帕特裡克·伯特在論壇上演講,以下為全文內容:

帕羅奧圖是硅谷的所在地,創新和技術意味著我們必須要發展可持續的城市,必須要是低碳的城市,為此我們必須要建設智慧型的城市。在巴黎氣候變化會議上,潘基文秘書長說城市必須引領我們對抗氣侯變化的努力。帕羅奧圖是一個孵化器型的城市,這裡有很多新興的公司,他們在這裡誕生,在這裡發展,為什麼我們能成為一個孵化器式的城市呢?因為我們是一個多樣性的城市,我們這裡有15種語言,人們說15種語言,我們在民族上、在文化上都是非常豐富的一個城市,而且也是美國多樣性最豐富的一個城市。事實上,在硅谷地區,50%的企業的創始人他們都是在美國以外的地方出生的,都是外國人,所以我覺得這種多樣性是我們創新的一個重要的基礎。

事實上,硅谷是在這樣一個小的車庫裡誕生的,在硅谷我們還有新一代的技術,新一代的發展,那麼下一代技術應該是什麼呢?我們覺得應該是智慧出行,同樣這個汽車它的公司總部也是在我們的城市,這個公司的原則我覺得以后會成為整個行業發展的一個原則,那就是零排放、百分之百的清潔能源,而且是無人駕駛的汽車,這就是未來汽車行業的願景。

我們有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基金會,我們在努力的提高能效、節能,我們城市也是第一個實現電力生產零排放的一個城市。到2030年我們的目標是實現溫室氣體排放降低80%的目標,現在呢,我們已經實現減排降低35%了,而且我們還對這個溫室氣體的排放進行了分類,看看在每一個領域能夠進行多大程度的減排。當然,未來還是充滿挑戰的,但是每個挑戰都意味著機會,所以造成氣侯變化的一些挑戰也能夠成為我們的機遇,而且應對這些挑戰呢,也能夠提高我們的生活質量,不僅為我們當代這一代人,而且為我們的子孫后代都能夠帶來福祉,因為我們不能剝奪我們子孫后代的生活的權利。

請看PPT的圖上顯示,綠色是我們以往的一些表現,紅色是現在的。在加州我們的水資源是非常的匱乏的,非常有限的,而且我們也剛剛經歷了500年一遇的干旱,我覺得這跟氣侯變化是有關系的,所以水不僅是我們的寶貴資源,而且是我們農業發展的一個支柱,加州農業也是世界知名的,所以我們如何來解決這個水資源匱乏的問題呢?所以我們接下來要做什麼呢?

我們就是要保証水源的可持續性,我們要用百分之百的清潔能源來實行淨化水的供應。我們的城市事實上是低於海平線的,所以我們必須要應對好海平面上升的問題,同時我們也都知道在世界上有些地區已經出現了很多的氣侯變化的難民,就是因為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影響所造成的,所以我們必須要建立智慧的連接的城市。第一個基礎是什麼呢?大概5年前,我們開始了開放數據,所以我們政府所有的數據都是向公民、企業開放的,我們保証了透明度,我們的公民可以看我們的城市做了什麼,我們不會隱瞞任何事﹔第二點就是這個開放的數據體系,也可以讓企業來利用,讓他們來利用這些數據來幫助我們解決這些問題,所以這種開放的是雙向的﹔最后一點,就是我們也通過技術的創新來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水平,我們的公民有很多他們都是工程師,他們可以來幫助我們開發新的APP,幫助我們的城市發展,幫助我們的公民。很多事情其實是非常小的,比如怎麼找到自己丟了的寵物,這些小事他們都可以開發這樣的手機應用軟件。很多這些軟件都是我們的公民他們自己開發的,我們的市民他們自己開發的,他們貢獻了自己的時間。

剛才我談到未來一件大事就是要保証出行,就是移動數據、移動技術,現在我們這個城市中會聚來自世界各國的汽車公司,同時,我們還有很多關於很多小型的在專注於移動方面的初創的企業,這些企業有很多非常了不起的想法,比方說世界無人駕駛如何實現清潔汽車和其他的目標。所以它們的這些了不起的想法呢,可以告訴我們下一代城市的停車場應該如何設計和安排。比方說如何從過去個人駕駛汽車到分享式的交通的出行方式,我們希望今后市中心單人駕車數量在今后5年減少30%,同時,我們也知道中國在電動車方面,也是名列前茅的,我想他們可以做一些非常簡單的事情,我們可以對我們的自行車領域加大投資,把投資翻一倍,就能取得很好的效益。

比方說就是谷歌公司跟我們聯系過,如何通過因特網建立更好的公共自行車租用系統。所以我們可以使得我們這個城市更加的健康,更加的宜居都是可以做到的。同時還有一個開放的數據系統,它包括我們交通燈的信息,都是公開的,所有的公司都可以實時的獲取相關的信息,在他們的研發的工作中,所以我們希望通過這些數據的公開,能夠使得我們的交通更加的安全,同時也使得更多的人能夠步行出門,我們希望能夠把各種交通的技術,把它們整合為一種出行方式的服務,大家隻用一個手機上的應用就可以享受到這種出行。

最后一點,我們有一個“311計劃”,如果你發現一個路燈或者是街燈壞了之后可以拍照上傳到我們的系統中去,他們很信任我們的政府,所以把這些信息分享給我們的政府,我們也把這樣的熱心人作為我們的重要資產,因為不可能雇佣成千上萬的人在街上一個一個去檢查。所以我們的公民對我們做出的工作是滿意的,我們在這個城市中希望我們的社區生活更加地好。像我們這樣的小城市,未來在於我們可以分享創新,與其他城市分享創新,就像其他公司希望能夠做的更好一樣,進行分享一樣,我們也是如此,我們也希望在這一方面取得更大的進展。

所以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謝,我們將會繼續地和中國的城市分享任何我們有的這些掌握的技術,謝謝!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