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溯寧:未來20年企業的商業模式會發生根本改變

2016年11月18日10:1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寬帶資本董事長、亞信集團董事長田溯寧

人民網11月18日電 (記者趙光霞)今天上午,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分論壇“互聯網企業家論壇——責任成就遠大,創新引領未來”在烏鎮舉行,中外知名互聯網企業家、專家學者和政府官員,圍繞新的形勢和機遇下互聯網企業如何進一步提升責任意識、加強社會服務、加強創新能力建設等話題進行研討。寬帶資本董事長、亞信集團董事長田溯寧出席論壇並發表演講,以下是演講全文:

我今天和大家交流的觀點,在產業互聯網的時代,整個公司的形態在發生非常大的變化,我提出了一個詞“萬物皆運營”,實際上我們看到今天的技術創新四種力量正在改變企業和每個人的行為,物聯網,無所不在的網絡,大數據和雲計算,我們站在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時刻,過去我們生產產品的公司,不知道誰在用。

我剛才和海爾的張瑞敏董事長交流,在過去的時候我們生產電冰箱不知道誰用,也不知道用的什麼情況,要不要客戶的下一次購買行為是什麼,但是今天每個冰箱都有一個芯片的時候,這個冰箱很像一個手機,帶著制冷的功能,所以我們能夠不斷感知客戶和運營在一起,運營是什麼情況?能夠感知情形,能夠知道下一代的行為,我覺得這個時代正在發生根本的變化,Airbnb沒有一家房間,但是成為最大的酒店,Uber沒有一輛出租車,但是成為出行服務商。當海爾冰箱能夠知道你儲存了什麼食物,什麼時間需要下一次購買的時候,冰箱的生產者會變成食品的運營商,所以我們在這樣一個產業互聯網的時代,我們正在完成一個非常重要的跨越,就是企業生產產品只是為了和客戶建立一個聯系,而這種聯系最重要的要變成感知客戶和運營客戶。

過去我們談的運營商是電信運營商,今天我認為所有的產品公司或者所有的企業的形態,在這個時代會發生根本的變化,都會成為我稱之為客戶的運營商,而在這樣一個時代,實際上是我們今天談到會有非常重大的機會,也能夠解決我們很重大的社會的問題。我們談到今天的企業責任,在過去這一段時間,人們經常說這次數字革命造成了數字鴻溝,但是我們用客戶運營商的觀點來看,實際上這樣新的技術,能夠解決我們過去傳統很難解決的不平等的問題,過去我們想怎麼用大數據的方法解決扶貧問題,知道扶貧資金發展的情況,就是用了這樣一個移動互聯網和各種各樣的數據服務,我們能夠使過去很難做到的扶貧工作變成精准個性化。

在這樣的變革下,不僅僅是公司一個產品的變革,商業模式的變革,也是對公司的組織形態要發生非常大的變革,這是對我們所有的從事企業,尤其是比較老的企業,怎麼能夠從思想觀念、商業模式和組織形態適應這樣一個非常根本的公司形態的變革,從產品的提供者變成客戶的運營商。

再舉個例子,《羅輯思維》,大家以前說羅永浩就是說書的,但是我們今天看了,不到三年的時間,公司的盈利增長情況是我們很難想象,通過給你介紹一本書,再了解你下一個知識點的需求,給你提供另外一種能夠幫助你獲得知識的各種各樣的方法。所以他不是一個說書的,而是他正在成為一個知識的運營商,來感知客戶在不同的時候對知識的尋求。所以我們展望互聯網技術,已經讓消費者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消費互聯網的時代。

我們展望未來二十年,每個企業不僅僅要被互聯網化,而且商業模式要發生根本的改變,從產品的提供者到客戶的運營者。讓我們共同來探索這個新時代的到來!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燕帥)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