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西·索瓦萊尼:全球國家都需要參與互聯網治理

2016年11月18日11:2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湯加王國副首相肖西·索瓦萊尼

人民網烏鎮11月18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為期三天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8日上午在浙江省烏鎮落下帷幕。湯加王國副首相肖西·索瓦萊尼在閉幕式上致辭,以下是全文內容:

尊敬的徐麟部長,大家早上好!我非常榮幸也非常高興參加世界第三次互聯網大會,來到美麗的烏鎮。我謹代表湯加政府和人民,特別感謝中國政府,尤其是感謝中國網信辦舉辦這次非常重要而且非常成功的大會,我非常感謝你們給予的周到的安排。

女士們,先生們,我非常高興看到這次大會上所展示的互聯網的成果,我們也充分交流了關於互聯網治理、互聯網安全、互聯網法制等方面的意見。借此機會,我要特別祝賀在互聯網科技成果發布會上獲得獎項的各位嘉賓,我們也知道習近平主席在去年提出的“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這將更加促進互聯網的發展。我們都親眼目睹了互聯網的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我覺得互聯網發展和信息技術創新,不僅能夠促進經濟發展,而且也能夠幫助我們解決面臨的很多挑戰,尤其是我們湯加這樣的小島國。因為我們缺乏資源,現在還面臨著數字鴻溝,我們也缺乏互聯網發展的經驗。但是通過中國提出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以及在此次峰會上所展示的信息科技技術可以幫助我們發展貿易,促進可持續發展,實際上盡管有技術,但是技術發展要靠人力,我們希望進一步推進人文交流。上個月,我們舉行了中國和太平洋島國論壇,希望推動中國和太平洋島國的文化交流,李小林會長也參加了我們的會議。

因特網拉近了人們的距離,我們也在一起共同解決了很多的挑戰,比如說疾病、氣侯變化等。技術是發展的一個基礎,去年我們太平洋島國的領導人也將信息技術作為我們未來發展的重點,我們需要更加重視科學技術的發展,因為我們島國資源有限。當然,我們的市場很小,不可能吸引今天到場的很多互聯網企業,但是我們依然邀請你們到我們那裡去投資,欣賞我們美好的熱帶風光。我們也希望信息技術能夠改善我們人們的生活水平。當然,在發展信息技術的同時,我們還需要保護網絡安全。最近在湯加我們成立了互聯網安全的應急辦公室,我們認為合作是應對互聯網安全的一個重點。我們也希望能夠與中國以及相關的國家和企業建立合作伙伴關系。

女士們,先生們,我想再次重申我們希望能夠進一步合作,通過信息技術來進一步地促進經濟發展。習近平主席的視頻演講也提到了要進一步地促進全球的互聯網治理,來保障互聯網空間的安全。但是互聯網安全,我們必須要保証平等、互利,要互相尊重。我覺得發展中國家、發達國家都需要參加互聯網治理,沒有一個國家掉隊。為此,特別感謝中國網信辦舉行了這次非常成功的會議。此次會議的主題是“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我特別感謝中國舉辦了此次論壇,我也非常期待明年能夠再次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