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屆中國新聞獎一等獎獲獎作品

政府敢啃“硬骨頭” 市場才能有“肉”吃

安傳香

2016年12月07日15:07  來源:新華網
 

精神文明建設領域有個“五個一工程”,囊括了各文藝門類中的精華﹔簡政放權進程中也有個“五個一”,是商事制度改革的“硬骨頭”,剛由政府部門合力攻克。

自2015年10月1日起,“三証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開始在全國范圍內全面實施。以后,市場主體在注冊登記時,將享受“一窗受理、一表申請、一照一碼、一網互聯、一照通用”的“五個一”便利服務,再也不用受拖沓冗長、材料繁雜、費時費力的“冤枉累”。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實現“一照一碼”后,企業全部注冊時間可縮短到3天,有的甚至“立等可取”。這對於每年幾百萬新增市場主體來講,帶來的時間價值、就業增加、資金使用效率都將是巨大的。

結果是美好的,過程是艱辛的。因為涉及多部門職能,部門利益協調起來難度較大,這“五個一”的到來殊為不易。我們能看到的是:自去年3月1日起,國務院陸續發布多項通知、意見,李克強總理在多個會議、場合作出重要指示,多地率先試點,注冊資本金改為認繳制、年檢改年報、“先証后照”改為“先照后証”等多項措施先后實行……而在看不見的時空裡,不知道還有多少回合的利益交鋒,多少場次的部門磋商,多少輾轉碰壁,多少協同整合。

簡政放權是本屆政府開門“第一件大事”,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轉變政府職能的“當頭炮”﹔商事制度改革是簡政放權的“突破口”之一﹔“三証合一、一照一碼”是商事制度改革的“攻堅戰”……如此鏈鎖之下,“五個一”的市場含金量可想而知。它不僅大大降低了企業的市場准入門檻,縮短了辦証流程,還實現了行政管理模式的逆轉,由過去的“重審批輕監管”變為“輕審批重監管”。“三証合一、一照一碼”讓每個企業都擁有一個唯一的身份証,不僅有利於實現部門間信息互聯互通、檔案互認,還為運用大數據技術加強市場監管提供了條件,為建立企業信用為核心的新型監管模式提供了基礎。

更為重要的是,多部門、多証件、多環節管理模式的改革,有助於改變過去那些不合理但又被人為固化了的機制、做法,有助於各部門加快實現步調的統一、信息的共享,有助於整個市場環境的優化,從根本上解決政府部門管得多、管得細、管得雜、管得死等問題,讓市場主體吃到更多“肉”以強身健體,進一步釋放我國經濟發展的內在潛力。說到底,我們推進“三証合一、一照一碼”,不是單純追求“閃電辦事速度”,而是著眼於理念創新、制度創新和服務創新,培植更有利於企業經營發展的制度土壤。正如總理所說,“我們不僅要降低創業門檻,讓企業‘生’出來,還要避免形成‘僵尸企業’,要扶持它們,讓它們活下來、活得好。”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三証合一、一照一碼”的全面推行說明,政府敢啃“硬骨頭”,市場才能有“肉”吃。宏偉藍圖的價值,不在頭腦裡,不在方案裡,在一步一步的實踐中。唯有實踐,才能分辨華麗的秕谷與飽滿的種子,才能創造生長所需的陽光雨露,讓創業創新的種子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接下來,對各地各部門來說,要用好“三証合一、一照一碼”的過渡期,全方位溝通,充分磨合,加緊相關措施的無縫對接和協同跟進﹔對市場主體來說,請記住一句話:“要迎著晨光實干,不要面對晚霞幻想。”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