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屆中國新聞獎一等獎獲獎作品

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成效明顯

楊璽 李鵬飛 崔同江

2016年12月07日15:26  
 

來源:中國邊防警察報

執法合作成為常態 交流往來更加密切

今天14時,中老緬泰第41次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的170余名執法隊員安全靠泊雲南省西雙版納關累港,宣告此次勤務圓滿完成。

聯巡勤務期間,中老緬泰共派出10艘執法船艇組成巡航編隊,四國派出指揮官和聯絡官到中方執法指揮艇共同指揮調度勤務,行動歷時4天3夜。編隊在金三角水域開展聯合公開查緝、聯合走訪、禁毒宣傳及文化交流等活動,加大防范和打擊湄公河販毒、販槍、走私、偷渡、販賣人口等跨國犯罪力度。聯合巡邏執法期間,中老緬泰四方在老撾孟莫聯絡點召開了多邊信息交流會,相互通報湄公河流域當前治安形勢,就密切合作、聯勤聯動進一步達成共識。編隊克服險灘急流、礁石密布、晝夜溫差大、濃霧籠罩航道等不利因素,開展了從中國關累港出發至緬老泰三國交界的金三角水域全線聯合巡邏執法,航程512公裡,共檢查船舶7艘、人員43人、貨物860余噸,走訪船員和群眾46人。

據在關累港口岸開百貨店的中國商人楊雲介紹,2011年發生“10·5”湄公河慘案后,湄公河貨運中止了幾個月。自2011年中老緬泰4國開展聯合執法行動以來,湄公河貨運已完全恢復。楊雲說:“中老緬泰四國聯合執法以來,湄公河流域的治安狀況好了,老撾、緬甸、泰國等國的批發商每個月都會乘船來中國進貨,我家的生意越來越好做了!”

常年跑運輸的船員王榮華告訴記者:“4國聯合執法行動開始之前,湄公河治安狀況不好,經常有犯罪分子向來往貨船敲詐勒索,收取保護費。聯合執法開始后,沒有人敢這樣做了。目前,航運不僅恢復到湄公河慘案以前的水平,而且貿易量在原來的基礎上翻了一番。”

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於2011年12月10日正式啟動,4年來已成功開展聯合巡邏執法勤務41次,成為我國與周邊國家執法合作的典范。據統計,四國共派出執法人員6212人次,執法船艇303艘,在金三角重點水域及地段開展水陸聯合查緝38次,檢查船隻644艘、人員2835人次、貨物4.4萬噸、救助商船135艘,有效打擊了湄公河流域販毒、販槍、走私、偷渡等跨國犯罪行為,維護了湄公河流域的航運安全。

在中老緬泰四國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已實現每月一次常態化運行,四國執法部門交流往來更加密切,合作領域不斷拓展,開展了水上聯合搜救工作、重大疫情應急響應、平安航道聯合掃毒等行動,有力維護了湄公河流域的安全穩定。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