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屆中國新聞獎二等獎獲獎作品

我首批自主培養艦載戰斗機飛行員拿到“海天通行証”

梅雲龍

2016年12月07日15:36  
 

來源:人民海軍報

1月3日,某艦載航空兵部隊舉行總結大會,慶祝海軍首批艦載戰斗機飛行員成功著艦,並對任務中表現突出的先進個人進行表彰。從2年前試飛員首次著艦,到今天首批自主培養的飛行員全部一次性取得資質認証,標志著我航母戰斗力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至此,中國成為繼美、俄之后世界第三個自主培養艦載戰斗機飛行員的國家。

初冬的一天,渤海某海域,海風微寒,海浪涵澹。上午9時,伴隨震耳欲聾的轟鳴聲,一架殲-15艦載機成功降落遼寧艦。記者在現場看到,此架次飛行員、某艦載航空兵部隊部隊長張少兵面帶微笑走出座艙,手扶架梯緩緩而下踏上甲板,轉過身,向前邁了一步,站定,敬禮!

這一步,標志著我航母艦載機由科研模式向部隊組訓模式的重大轉變,由探索上艦向常態上艦的全面推進,更標志著我國走出了一條艦載戰斗機飛行員自主培養的路子……

這一步,歷經千辛萬苦!為了這一天,面對無數艱難困境,多少人執著探索、殫精竭慮,多少人夜以繼日、攻堅克難……

一天、兩天,三天……一架次、兩架次、三架次……阻攔著艦、滑躍起飛、飛行調運……此次試驗試飛任務中,全體參訓人員奮勇攻關、大力協同,安全組織近百架次海上飛行,實現駐艦飛機數量、出航飛行時間、航次內飛行強度、單批次放飛密度等多方面的歷史突破。

今天的一小步,航母事業的一大步。2012年11月,隨著“航母戰斗機英雄試飛員”戴明盟的驚天一著,我艦載戰斗機著艦技術取得重大突破。今天,我國自主培養的首批艦載戰斗機飛行員成功上艦,又成為我航母事業發展新的裡程碑。

為實現我國自主培養艦載戰斗機飛行員這一目標,幾年來,首批艦載戰斗機飛行員始終牢記習主席的殷切囑托,牢固樹立啃硬骨頭、打攻堅仗思想,以主角主力主攻的姿態主動作為,大膽地飛、科學地飛、安全地飛,練就了駕機上艦的過硬本事。

成功喜訊傳來,萬裡海疆沸騰。海軍首長專門簽發表揚電,對首批艦載戰斗機飛行員順利通過航母資質認証表示熱烈祝賀,對航母飛行員、全體參試參訓單位和人員表示親切慰問,並強調指出,后續試驗訓練任務十分艱巨,希望牢記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期望重托,扎實工作,銳意創新,為航母早日形成戰斗力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