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屆中國新聞獎二等獎獲獎作品

700噸氰化鈉已找到 尚未發生大范圍泄漏

馮國梧

2016年12月07日15:47  來源:科技日報
 

天津濱海爆炸事故現場消防專家確認

700噸氰化鈉已找到 尚未發生大范圍泄漏

專業人員正對氰化鈉以及可能含有氰化鈉的土壤進行回收處理

記者15日從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現場消防專家處了解到,昨日上午8時左右,氰化鈉生產企業河北誠信有限責任公司老板主動帶著一群技術人員來到爆炸現場,協助全力排查氰化鈉的分布情況,組織實施對氰化鈉的清理回收。

河北誠信有限責任公司(下稱河北誠信)官網顯示,該公司是全國規模最大的氰化鈉及其衍生物生產企業之一,是中國化工500強企業。該公司是天津濱海爆炸事故現場堆放的氰化鈉的貨主。

爆炸事故現場消防專家介紹,15日上午8時左右,現場發現一處白色固體。他們及時將氰化物貨主找來辨識,確認后迅速組織相關人員查找氰化鈉可能分布的區域。

考慮這裡曾經發生過大規模的爆炸,許多氰化鈉的包裝被炸開,有些氰化鈉可能散落。專業人士從爆炸現場開始展開搜索,查找氰化鈉的下落。

現場消防專家稱,目前已找到氰化鈉的分布范圍,並以發現氰化鈉相距最遠的兩點劃定重點排查區,隻允許專業人士在現場作業。在此基礎上再擴大1.5倍距離為緩沖區,組織專業人員進行全面排查和處理。

化工專業人士告訴記者,氰化鈉為劇毒物品,進入人體后,會釋放氰根(CN-)。因為與鐵離子的結合能力更強,氰根會爭搶細胞中的鐵離子,阻斷細胞正常的氧化過程,使細胞窒息,組織缺氧,致人死亡。

如何處理已找到的氰化鈉?那些已爆炸散落的氰化鈉又該如何處理?

現場消防專家介紹,河北誠信已派出專業人員將氰化鈉以及可能含有氰化鈉的土壤進行回收處理。從目前檢測的數據看,尚未發生氰化鈉的大范圍泄漏。此外,天津市安監部門已准備數百噸雙氧水用於分解可能殘留的氰化鈉。

河北誠信有關負責人說,這批氰化鈉是用於出口的,總量約700噸。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