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屆中國新聞獎二等獎獲獎作品

農民租飛機給農田噴藥

李大川 趙赫男

2016年12月07日15:57  來源:吉林日報
 

農民租飛機給農田噴藥

榆樹種糧大戶實現“飛速度”

本報7月8日訊 今天,種糧大戶陳卓隻用了一天的時間,就完成了100公頃玉米地的噴藥作業,而在往年,這項工作至少需要5天。

幫助陳卓實現這種“飛速度”的,是他租來的一架小型農用飛機。農民自己租飛機給農田噴藥,這在我省還是首次。

今天早上8時,在榆樹市五棵樹鎮合發村的一條筆直公路上,一架有著彩色機翼的蜜蜂3號超輕型飛機,經過100米的加速滑行騰空而起,飛向10公裡外的一片玉米地。飛機從玉米地上空快速掠過,機翼下面噴洒下一片白色的藥霧。

現在正是玉米的拔節期,也是對玉米進行抗倒伏、增產、抗菌、殺虫等噴藥作業的關鍵時期。陳卓說:“人工2個小時噴洒1公頃地,高架車1天噴洒20多公頃地,採用飛機航化作業省時高效,就是為了搶到庄稼用藥的時間點。”

陳卓是榆樹市遠近聞名的種糧大戶,他牽頭成立的田豐合作社今年托管了601公頃土地。從合作社成立開始,陳卓就下決心走現代農業發展的路子,合作社的機械化水平逐年提高,現有60多台(套)農機,實現了耕、種、收全程機械化。這次租來飛機噴藥,讓合作社的現代化水平實現了一次真正的飛躍。

飛機是陳卓是從哈爾濱一家公司租來的。該公司負責人王立輝介紹說,今天是他們第一次與我省農民合作開展玉米航化作業,“農民自主開展的航化作業在全國也比較少見,吉林農民的思想真是現代。”

航化作業是農業機械化的一個“高端”標志。近年來,我省不斷提高農機裝備水平,去年全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77.8%,今年這個數字將達到80%,航化作業面積計劃達到200萬畝,我省現代農業生產將迎來“飛速度”。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