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屆中國新聞獎二等獎獲獎作品

女環衛工6年拽回5名輕生者

盧成漢 殷莉紅

2016年12月07日16:25  來源:楚天都市報
 

武漢清潔工在橋頭守望生命 6年拽回5名輕生者

江水滔滔,大橋高高,面對命懸一線的輕生者,她丟下手裡的掃把,沖上前將其拽回。過去6年裡,這一幕在武漢長江大橋上重復了5次。

當獲救者醒悟后說“我不會再做苕事時”,她開心﹔當施救不及而眼睜睜看著一條條鮮活的生命隕落時,她痛惜。

她,就是武昌城管委大橋清潔班班長涂曉珍。

上個月,50歲的涂曉珍光榮退休。因為她熱心快腸、工作認真,武昌城管委返聘她繼續擔任大橋清潔班班長。

6年來,“遇到輕生者,能拉就拉一把”成為大橋清潔班的班訓。“隻要在崗位一天,我就會在橋頭守望生命。”昨日,涂曉珍說。

拽回輕生殘疾女子還幫她當上環衛工

家住漢陽王家灣的張華左腿殘疾,找工作屢屢被拒,丈夫常常說她是“吃閑飯的”,有時還會對她動粗。

2010年4月的一天,51歲的她再次找工作不順,在家裡又受到丈夫的譏笑,便帶著滿腹的委屈和傷心,從漢陽步行到長江大橋,准備到武昌的女兒家散散心。

當她走到武昌橋頭堡附近時,越想越覺得生活沒有希望,不禁大哭起來,一條腿翻過大橋護欄,准備結束這一切。

正在50米外清掃的涂曉珍,察覺到張華的異常。她丟下掃把,沖了上去,一把抱住張華的腰往回拽:“您家有麼事想不通的撒,要走這條路?”“沒活路了!老公嫌我吃閑飯,想找工作也找不到!”張華說。“你願意做環衛工嗎?”涂曉珍問。

張華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連連點頭。

於是,涂曉珍帶著張華回到清潔隊,向組長周命說明情況,請她幫忙。

昨日,回憶起這一幕,周命仍記憶猶新。她說,當時涂曉珍還塞給張華100元錢,讓她吃飯。當天,張華被安排到武漢市三醫院門前路段做清潔工。“我有了工作,老公對我的態度也好多了。”第二天,張華喜滋滋地給涂曉珍打電話說。

3個多月后,張華的女兒生了孩子,請她到家裡幫忙。雖然十分不舍環衛工作,她還是辭職去了女兒家。

過了一段時間,張華再次給涂曉珍打電話,說自己過得很開心,只是很想念曾經的環衛同事們。“你苦盡甘來,我真替你高興!如果以后再遇到困難,還可以找我。”涂曉珍說。

接力救人陪走千米男子打消輕生念頭

今年3月的一天凌晨5時許,一名50歲模樣的男子准備翻越長江大橋護欄。“再難也莫走這條路啊!”當時正在附近清掃路面的環衛工周錦秀發現后,沖上前把他拉了回來。“你莫管!”男子擺脫周錦秀,再次抓住護欄。周錦秀隻得一手緊緊抓著男子的衣服,一手掏出手機向涂曉珍求援。“你一定要攔住他!我馬上趕來!”涂曉珍挂斷電話,立即騎著電動車趕到現場。

當時,輕生男子的態度不像開始時那麼激烈,順著護欄來回走動,周錦秀緊緊跟在后面勸說著。當涂曉珍走近,他突然又准備翻越護欄,被涂曉珍和周錦秀拽回。“人生哪有過不去的坎呢?莫鑽牛角尖,多想想家人,過段時間就好了。”涂曉珍拉著輕生男子,沿著人行道往漢陽方向走,邊走邊開導,“快回家吧,親人還等著你呢!”

男子默默無語。走了1000多米,他終於開口:“給你們添麻煩了。你回家吧,我想通了,自己走回去。”

涂曉珍停下腳步,說:“那你好走。千萬別再做苕事啊!”

望著男子漸漸遠去的背影,涂曉珍放下心來,轉身走回停車的位置。她掏出手機看了看時間,已是清晨6時零8分。

出走少女餓暈路邊萬幸遇到“涂媽媽”

16歲的小屏(化名)初中畢業后,因家境貧困,父母讓她輟學打工。

去年1月的一天,小屏賭氣出走,離開家時身上隻有10多元錢。她在街頭晃悠了幾天后,早已身無分文,又不願回家面對父母,覺得生活沒有希望,便往長江大橋方向走,准備一了百了。

沒想到,當她快要走到橋上時,由於又餓又冷,暈倒在路邊,被清掃路面的涂曉珍發現。“姑娘,你哪裡不舒服?”

小屏慢慢睜開眼睛,“我不想活了……”“你如果真走了,父母會幾著急喲!”“他們才不會為我著急呢!我想讀書,可家裡拿不出錢……”小屏有氣無力地說。“我也是母親。哪個父母會不疼自己的孩子?”涂曉珍說。

兩個人就這樣聊了起來。半個小時過去,小屏突然說:“我三天沒吃東西了,好餓。”

涂曉珍立即扶起小屏,把她帶到一家小餐館。看著小屏狼吞虎咽,吃得津津有味,涂曉珍疼愛地在一旁笑著。“我不跳橋了,打算去打工,等有錢了再讀書。”吃完飯,小屏說。

分手時,涂曉珍又給了小屏10元錢做車費。小屏流著淚說:“我能不能叫你‘涂媽媽’?”

涂曉珍連連點頭:“當然可以呀。伢呀!”

如今一年多過去,涂曉珍再也沒有小屏的消息,心裡十分惦念:“不知道這個‘女兒’現在麼樣了。希望她心想事成,開開心心。”

“拉一把”成為班訓三名同事救下三人

武昌城管委大橋清潔班共有9名環衛工在長江大橋上工作。班長涂曉珍除自己多次挽救輕生者外,還動員同事們積極救人。

環衛工陳小華說,6年前,“遇到輕生者,能拉就拉一把”成為大橋清潔班的班訓,每次開班會,涂曉珍都會就此念嘮幾句。

涂曉珍說,大橋上的環衛工們平均每天工作10個小時左右,發現輕生者的幾率遠遠高於他人,有救援的先機,於是她在6年前提出這一班訓。同事們也確實做到了這一點,除周錦秀外,還有兩人曾經參與救人。

今年8月的一天凌晨,環衛工蔡杏花發現一名男子正在翻越大橋護欄,因距離較遠,她邊跑邊大聲喊:“有人要跳橋哇!快救人!”

當時剛好一輛的士經過,聽到呼救聲,的哥緊急剎車,飛快沖下,一把抱住輕生男子。蔡杏花隨即趕來,在一旁安撫開導。不久,民警接警趕到,將輕生男子帶離。

去年5月的一天,一名中年男子一條腿已經跨過大橋護欄,環衛工陶細祥發現后,拉住男子耐心勸說,一邊打電話報警,最終救回一命。

目睹鮮活生命隕落讓她深感遺憾痛心

發現輕生者並成功救下,固然讓涂曉珍欣慰。但有時候,眼睜睜看著有人跳橋,卻來不及施救,又讓她感到深深的遺憾和痛心。

去年6月的一天,一對年輕男女從武昌橋頭向漢陽方向行走,不時爭吵幾句。突然,女孩調頭而去,很快翻過護欄,跳入江中。當男孩趕來,江面已不見女孩的蹤影,頓時痛哭起來。

女孩翻越護欄時,涂曉珍正在200米外清掃。她心說“糟了”,丟下手中的清掃工具准備上前,卻已救援不及。此后許多天,這一幕一直縈繞在她心頭,揮之不去。“多麼年輕的生命啊……”昨日她說。

2013年3月的一天,一輛轎車慢速行駛在長江大橋上,車中傳出男女的爭吵聲。轎車經過涂曉珍身邊時,她抬頭觀察,隻見開車的男子停下車,徑直奔向護欄,縱身跳了下去。車上女子下車追趕不及,望著江面哭成淚人。“如果護欄再高一些,我可能就有機會救下他。”涂曉珍說,當時她來不及反應,悲劇就已發生。“大橋那麼高,江水那麼急,一跳下去,后悔就來不及了。”她規勸那些一時想不開的市民,生命隻有一次,失去了就不能重來,一定要珍惜。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