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孝漢:人民網10年23次獲中國新聞獎 無愧業內排頭兵地位

2017年01月16日16:1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中國記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 胡孝漢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人民網創辦20周年座談會今日在京舉行。中國記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胡孝漢與會並發表講話。

胡孝漢介紹,自1997年1月1日正式上線20年來,人民網採編了大量優秀網絡新聞作品。2006年,中國記協把網絡新聞媒體的新聞作品納入中國新聞獎的評選范圍,開設了網絡新聞獎項,當年,人民網原創評論“我們怎樣表達愛國熱情”,從82件網絡產品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一等獎,這是我們國家的網絡媒體新聞作品首次榮獲中國新聞獎。在這之后的十屆中國新聞獎評選中,人民網共獲得23個中國新聞獎,其中8次獲得一等獎。涌現出“學習路上—中國改革再出發的總宣言”、“嫦娥二號-探月全景報道”等精品力作﹔地方領導留言板、E政廣場、求真等欄目先后獲得中國新聞名專欄稱號。去年10月在中國記協舉辦的第三屆“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中,人民網網絡電視部主持人許博獲得最佳選手稱號。

胡孝漢認為,這些優秀新聞作品和優秀新聞工作者代表了人民網作為主流網絡媒體第一梯隊的專業水准,無愧於業內排頭兵的地位作用。

以下為胡孝漢講話原文:

尊敬的振武社長、衛民主任、一彪老總,各位領導、各位同仁,新年伊始,我們歡聚一堂,熱烈慶祝人民網創辦20周年。在此,我代表中國記協向人民網及人民日報社的同志們表示衷心祝賀,也向所有新聞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

1997年1月1日,人民網正式上線,成為我國最早進入國際互聯網的中央重點新聞網站。20年來,人民網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積極宣傳黨的主張,充分反映群眾呼聲,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在網絡輿論生態中發揮中流砥柱作用。

20年來,人民網順應互聯網時代潮流,乘風破浪謀發展,尋機借力求轉型,快速打造成為最大的綜合性網絡媒體和第一家在國內A股上市的重點新聞網站。

20年來,人民網逐步發展成為集PC網站、手機網站、手機電視、博客、微博、微信公眾號等為一體的全媒體形態,日常傳播量覆蓋超過1.3億人次,網民遍布世界各地,影響力不斷擴大。

新聞界眾所周知,無論傳統媒體還是新興媒體,都要堅持內容為王的硬道理。20年來,人民網採編了大量優秀網絡新聞作品。2006年,中國記協把網絡新聞媒體的新聞作品納入中國新聞獎的評選范圍,開設了網絡新聞獎項,當年,人民網原創評論“我們怎樣表達愛國熱情”,從82件網絡產品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一等獎,這是我們國家的網絡媒體新聞作品首次榮獲中國新聞獎。在這之后的十屆中國新聞獎評選中,人民網推薦的新聞作品每年都榜上有名,涌現出“學習路上—中國改革再出發的總宣言”、“嫦娥二號-探月全景報道”等精品力作。

十年裡,人民網共獲得23個中國新聞獎,其中8次獲得一等獎,地方領導留言板、E政廣場、求真等欄目先后獲得中國新聞名專欄稱號。去年10月在中國記協舉辦的第三屆“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中,人民網網絡電視部主持人許博獲得最佳選手稱號,這些優秀新聞作品和優秀新聞工作者代表了人民網作為主流網絡媒體第一梯隊的專業水准,無愧於業內排頭兵的地位作用。

20年是一座裡程碑,更是一個新起點。人民網今天確定新主題:“融發展 再出征”。我們相信,人民網一定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和在會見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時的講話精神,不忘初心、勇於創新,走好今后建設和發展的新長征,佔領網絡輿論陣地的制高點。

互聯網充滿生機與活力,同時面臨機遇與挑戰。網絡已經成為新聞輿論的新陣地,甚至是主陣地,管好用好互聯網是新形勢下掌控輿論陣地的關鍵。我們相信,人民網一定會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持政治家辦網,創新網絡新聞報道,搶佔網絡輿論陣地最高點,讓黨和人民的聲音在互聯網上傳得更響、更廣。

打造黨網融合轉型的領航艦。黨中央作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重大決策以來,中央領導多次強調要堅定不移地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深度融合,人民網在微博、微信、移動端等新媒體以及視頻、VR技術、大數據運用等新傳播方式方面積累了經驗。我們相信,人民網一定會抓住時機,迎難而上,從內容生產、平台搭建、技術研發和制度創新等方面下功夫,趟出網絡媒體縱深融合的新路子,成為黨報網站轉型發展的領航艦。

建設全媒化、全能型的特種兵。習近平總書記在11.7講話中對新聞工作者提出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新聞志向,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工作取向,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的新要求。這“四向四做”對新聞工作者的角色坐標進行了升級定位,同時也將成為網絡從業人員的職業標杆。我們相信,人民網一定會把“四向四做”作為網絡新聞工作者的座右銘,著力培養適應融合發展,會使十八般兵器的全媒型人才,提高全媒體採編播能力,建設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信賴的全媒化隊伍。

作為聯系和服務新聞界的全國性人民團體,中國記協高度關注新興媒體發展,特別是2016年以來,按照中央群團工作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11.7重要講話精神,中國記協把進一步加強同新媒體工作者的聯系服務作為深化改革的一個突破口,努力保持和增強記協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

在兩個多月前的中國記協理事會換屆選舉中,人民網總裁牛一兵作為新興媒體的代表,當選為中國記協副主席。中國記協新一屆理事會中,新興媒體的代表比例從上一屆1.42%提高到10.36%,提高了7倍多,還明確把聯系服務新媒體及其從業人員寫進了中國記協章程。

堅決落實中國記協深化改革的目標要求。今后,我們將按照中央批准的中國記協深化改革方案,進一步延伸服務手臂,組建新媒體的專業委員會,建設網上記者之家,擴大服務的覆蓋面,特別是要進一步加強同以人民網為代表的主流網絡媒體的交流合作,充分發揮人民網的輻射效應和示范效應。為新媒體新聞工作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

祝人民網生日快樂,步步高﹔祝新聞同行新年吉祥,年年好!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燕帥)

推薦閱讀

年終策劃:2016傳媒新規知多少
   2016年,我國發布、出台和通過了不少有關傳媒的法規、通知及規定,人民網傳媒頻道一一為您進行梳理,看看大銀幕、小熒屏、廣播、互聯網及移動端等會有哪些新變化。
【詳細】年終策劃:2016傳媒新規知多少    2016年,我國發布、出台和通過了不少有關傳媒的法規、通知及規定,人民網傳媒頻道一一為您進行梳理,看看大銀幕、小熒屏、廣播、互聯網及移動端等會有哪些新變化。 【詳細】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