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衛民:把人民網建設成黨和人民信賴的世界一流的新媒體

2017年01月16日16:3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中宣部部務會議成員、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郭衛民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人民網創辦20周年座談會今日在京舉行。中宣部部務會議成員、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與會並發表講話。

郭衛民表示,1997年1月1日,人民日報率先創辦網絡版,是我國最早進入國際互聯網的中央主要新聞單位網站之一。作為國家重點新聞網站,創辦20年來,人民網認真貫徹中央各項部署,在人民日報編委會的領導下,全體員工奮發作為,積極探索,努力進取,取得了很大成就,在互聯網新聞傳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郭衛民指出,通過20年堅持不懈地努力,人民網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影響力不斷增強,為網上新聞輿論宣傳作出了重要貢獻。但同時也應該看到,隨著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隨著媒體傳播形態的持續演變,我們面臨的任務更重了,要求也更高了。人民網要認真總結經驗,繼續開拓進取,把握互聯網傳播規律和新媒體發展規律,順應媒體融合發展的潮流,主動作為,再創佳績。

對此,郭衛民談到四點希望和建議:一、高舉旗幟引領方向。二要服務人民,貼近基層。三要開拓進取,融合發展。四要強健隊伍,筑牢根基。

以下為郭衛民講話原文:

尊敬的楊社長、一彪副總編、孝漢書記,各位領導和同志們,今天,人民日報召開紀念人民網創辦20周年座談會是很有意義的,我謹代表中宣部國新辦向人民日報社和人民網表示熱烈祝賀,向為我國互聯網宣傳事業辛勤耕耘,作出貢獻的同志們表示熱烈的祝賀和衷心的感謝!

1997年1月1日,人民日報率先創辦網絡版,是我國最早進入國際互聯網的中央主要新聞單位網站之一。人民網的創建開辟了人民日報網上傳播的新渠道,也開啟了我國互聯網新聞傳播的先河。20年來,從最初的人民日報網絡版到現在24小時不間斷發布多語種、多媒體、多終端信息,在深度融合發展中,人民網的傳播力和影響力不斷提升。作為國家重點新聞網站,創辦20年來,人民網認真貫徹中央各項部署,在人民日報編委會的領導下,全體員工奮發作為,積極探索,努力進取,取得了很大成就,在互聯網新聞傳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一是發揮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主力軍作用。人民網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不斷探索網絡新聞宣傳規律,認真做好重大主題和重大理論宣傳,積極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反映人民群眾呼聲,形成正面輿論態勢,充分發揮了網上人民日報的作用。

二是不斷提升新聞品質,培育出一批品牌欄目。人民日報堅持創新發展,精心策劃,培育出一系列主題鮮明的新聞和互動欄目。大家比較熟悉的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傳播黨的聲音,展現黨的形象,贏得了網民的贊譽。地方領導留言板等欄目,反映社情民意,回應群眾關切,成為各地領導干部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新平台。去年年底的時候,在這裡舉行了地方領導留言板十周年的紀念活動,有一系列新的品牌和欄目,很好。

三是加強技術研發,引領網絡媒體創新發展。人民網大力發展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先后開通博客、微博、微信、客戶端等傳播形式,研發圖解新聞、數據新聞、交互專題等可視化新聞產品,運用無人機、VR等技術,傳播和呈現方式受到廣大網民的歡迎。我們看到人民網技術的發展,我想不僅對人民網的發展產生了很大的作用,對於整個人民日報新媒體、對人民日報整個報業集團的技術的領先和發展都發揮了非常積極的作用。

四是統籌國際國內,提升對外傳播能力。人民網依托人民日報的強大資源優勢、品牌優勢,不斷改進報道方式和報道手段,使對外宣傳報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不斷增強。努力優化海外傳播戰略布局,不斷拓展海外戰略合作,在海外社交媒體傳播和本土化建設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績,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發揮了重要作用。

剛才人民網韓國公司的周玉波同志介紹了你們在韓國怎麼樣推動內容的落地,包括和韓國媒體的廣泛合作,大家看到后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曾經在訪問韓國的時候也去參觀過人民網在韓國的公司。我們了解到人民網在20個國家和76家媒體建立了這樣的合作關系,借船出海、借嘴說話、借筒傳聲。在合作傳播方面,無論在廣度、深度、形式、內容和效果方面都是獨樹一幟的,可喜可賀。

通過20年堅持不懈地努力,人民網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影響力不斷增強,為網上新聞輿論宣傳作出了重要貢獻。但同時也應該看到,隨著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隨著媒體傳播形態的持續演變,我們面臨的任務更重了,要求也更高了。人民網要認真總結經驗,繼續開拓進取,把握互聯網傳播規律和新媒體發展規律,順應媒體融合發展的潮流,主動作為,再創佳績。在這裡談四點希望和建議。

一、高舉旗幟引領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互聯網發展和新媒體建設。2016年2月19日,習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新聞媒體要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隨著形勢的發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題材、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時效性。這要求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適應新形勢,不斷改進創新,講求實效。

新形勢下充分利用網絡優勢,豐富媒體宣傳手段和傳播方式,有利於進一步推動新聞媒體創新發展,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人民網要繼續堅持正確的導向,統籌對內對外傳播,宣傳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闡釋好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提高正面宣傳的質量和水平,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進一步發揮網上宣傳的主力軍和關鍵力量的作用。

二要服務人民,貼近基層。人民網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強化社會責任,在新聞報道中主動貼近基層、主動貼近群眾,挖掘先進典型事跡,講好群眾故事,及時把人民群眾創造的經驗和面臨的實際情況反映出來,持續深化“走轉改”,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培育更多的受眾和粉絲,成為廣大群眾尤其是青年網民所喜愛的網上重要平台。

三要開拓進取,融合發展。要不斷增強傳播的針對性,適應分眾化、差異化的傳播趨勢,突出媒體特色,精確定位受眾,提升傳播效果,這可能也是我們在新形勢下媒體的一個重要任務,看看人民網在這方面能不能走在前面,開拓創新,在精准化傳播上面多做一些工作。要善於設置議題,闡釋好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及時回應國內廣大受眾的關切。要加強對重點國家、重點地區傳播的布局,加強多語種頻道建設,現在人民網有9個語言的頻道,要善於針對不同層次、不同群體、不同受眾開展精准傳播,提高對外傳播的針對性。同時要加強網站的創新發展、融合發展,用好新技術、新手段,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主流輿論矩陣。現在中宣部國新辦制定對重點地區、重點國家的傳播的規劃,同時我聽說人民網還要開包括在海外記者站的公司的會議,我覺得也可以考慮怎麼樣貫徹“一帶一路”的戰略部署來做好海外布局。

四要強健隊伍,筑牢根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強不強,履行職責使命水平高不高,領導班子和隊伍是決定性因素,希望人民網全體員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著力加強全媒型、專家型、國際型人才培養,推動員工隊伍,夯實理論根基,完善知識結構,拓展知識領域,善用現代傳播手段,真正成為網絡傳播、新媒體傳播的行家裡手。

同志們,今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一年,我們黨將召開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我們要認真貫徹中央的部署,落實好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突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個主題,突出迎接、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這條主線,突出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做好各項工作。

忠實履行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努力把人民網建設成黨和人民信賴的世界一流的新媒體,為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最后,也祝人民網20周歲生日快樂!祝人民日報社和人民網的各項事業取得更大的發展,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燕帥)

推薦閱讀

年終策劃:2016傳媒新規知多少
   2016年,我國發布、出台和通過了不少有關傳媒的法規、通知及規定,人民網傳媒頻道一一為您進行梳理,看看大銀幕、小熒屏、廣播、互聯網及移動端等會有哪些新變化。
【詳細】年終策劃:2016傳媒新規知多少    2016年,我國發布、出台和通過了不少有關傳媒的法規、通知及規定,人民網傳媒頻道一一為您進行梳理,看看大銀幕、小熒屏、廣播、互聯網及移動端等會有哪些新變化。 【詳細】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