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中國 溫暖神州——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溫暖中國”主題採訪活動綜述

唐勝宏 燕帥 宋心蕊

2017年02月24日11:3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作為2017年網絡媒體“走轉改”活動的開篇之作,新春走基層活動“溫暖中國”主題採訪於1月10日正式拉開序幕。“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履行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48個字’的職責使命。”中央網信辦副主任任賢良在活動啟動儀式上發出了動員令。

春節前后,一個多月的時間裡,來自全國網絡媒體的編輯記者們踏上“新春走基層”的採訪征程。他們大多是80、90后,不少人是第一次深入田間地頭、企業廠礦、邊防哨所、春運現場等一線“走轉改”,白天採訪、晚上寫稿,用情用心創作出一篇篇“沾泥土”、“帶露珠”的作品,講述了一個個“冒熱氣”、“暖人心”的故事,為這個寒冷的隆冬初春帶來了滾滾熱流,溫暖了祖國神州大地。

走基層,迸發情感共鳴

1月10日至16日,來自全國50余家網絡媒體的70余名採編人員奔赴福建,探訪村鎮社區、工廠企業、邊防部隊、海島漁村,親耳聆聽當地的聲音,親眼觀察當地的變化,用心了解當地的故事。

網媒編輯記者們從繁華市區到貧困山村,不知道翻了多少座山,鑽了多少個隧道,對話最基層的百姓,挖掘最寶貴的素材。真誠服務乘客的王威,關愛農民工與抗戰老兵的陳上元,舍生忘死奮戰台風的周炳耀……每一位採訪對象的故事都深深打動著記者編輯們的心,也督促著他們將這些溫暖盡快地記錄下來,傳播出去。結束採訪之后,有人在回程的汽車上便開始構思稿件。央視網記者孔華感慨:“白天採訪,夜晚寫稿,沒有在1點鐘之前睡覺,最晚一天凌晨3點才入睡,早上7點又得出發。高強度的拍攝、採訪、寫稿,既是對體力的考驗,也是對毅力的磨練。”

為了寫出更具溫度的報道,中國軍網編輯康哲回到住處后,又給關愛抗戰老兵的志願者陳上元回撥了電話,做了將近兩個小時的補充採訪。陳上元當時正在老兵溫金林家,康哲通過他的轉述得知了溫老的故事。他回憶道:“我聽得很認真,生怕錯過一個可以深入採訪的細節。行程緊張,白天採訪,隻能利用晚上寫稿子,經過兩個晚上不斷修改完善,最終,《嗨,擼起袖子跟鬼子拼的老兵,我記得您》在中國軍網發布,我的朋友圈‘炸’了,一名戰士給我發了一條微信:我爺爺是一名抗戰老兵,他也希望年輕人能夠記住他們的過去,謝謝你們!”

人民網編輯劉雲在採訪筆記中寫道:“原來工作時都是面對僵硬的電腦,無論面對什麼樣的新聞,似乎都漸漸變得淡漠。這次有機會走進基層,走近群眾,一個個真實的故事一次次洗滌了我的心靈。”2016年9月14日,超強台風“莫蘭蒂”登陸福建,福建古田縣庄裡村黨支部書記周炳耀為保護村民的生命財產獻出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在採訪周炳耀的女兒周巧爛時,她的一句“我沒有趕上見父親最后一面”深深觸動了劉雲的心弦,劉雲隨后在微博上編發了稿件《“爸爸,過年了,我又想你了”》,閱讀量超過了150萬,引起了巨大的反響,有網友留言說:“每一天都好好對爸爸媽媽,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后一天來過。”劉雲感慨:“如果不是走出辦公室,我大概也體會不到周巧爛的情感,更不可能寫出這樣的文字。”

改文風,講述鮮活故事

“好文風是用故事講出來的”。2月8日,農歷正月十二,年味余韻仍在,鞭炮聲還時不時在耳邊響起。30余家網絡媒體採編人員已經早早開啟了工作模式,深入探訪北京市昌平區的科技創新企業,對基層創新人才進行採訪。新聞不停、記者無休的狀態他們已經司空見慣。

對普通人來說,科技是個“高大上”的詞匯,從事科技創新的人所做的工作也仿佛“很神秘”。但經過了實地感受和面對面交流,大家發現,“高冷范兒”的科技企業充滿了鮮活的新聞素材,創新成果離我們的生活也並不遙遠。

本次採訪活動前,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孫凱副局長就向記者們提出要求:“做足准備,以小見大,客觀反映科技創新中的感人故事。”新華網記者聶晨靜回憶說,“我心裡打定主意要挖掘典型人物故事,畢竟細節才能打動人心。”結果,她很快就被採訪對象的一句話打動了:“一件事如果不是我踮起腳才能夠著的,我就不太願意去做”。她將這句話融進了自己的稿件標題中,發表文章《踮起腳尖,讓“光明”的夢想落地生根——80后女博士王曌的創業路》,從講述人物故事展開,介紹了一個高新技術企業的發展之路,既加深了網友對於我國高新技術企業的了解,又不讓讀者因為術語的堆砌產生畏懼心理,文章讀起來順暢流利,有70余家網站轉載了這篇報道。

“科創領域真的太需要能夠‘走下去’的記者了!我們走訪的科技企業,許多在各自的行業裡,研發實力都已經趕上甚至超過了國外的公司,但是或許是因為他們所做的事、研究的技術比較冷門,這些成績,以及他們所代表的重要意義,並不太為大眾所知。需要記者勤揮‘筆杆子’,把這些故事講出來!”,《小人工晶狀體 折射的卻是大寫的“中國驕傲”》的採寫者、中國日報網記者涂恬說。

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由中央網信辦牽頭組織的福建和北京的集中採訪活動熱火朝天,與此同時,各省區市網信辦也按照中央網信辦統一部署,紛紛組織網絡媒體聚焦感人故事,圍繞春運、送溫暖、文明鄉風、春節等熱點話題進行報道。據統計,截至2月23日,全國共發布了新春走基層原創作品9264篇。

融媒體,凸顯手段創新

“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人民網‘新春走基層’手機直播的現場,歡迎大家跟隨我的手機鏡頭來到天津。”打開人民網設立的“溫暖中國新春走基層”專題頁面,記者的聲音清晰地傳了出來。

在今年的新春走基層活動中,人民網等新聞網站創新報道方式,首次將手機直播作為重要的報道平台,還與微博等社交平台產生了聯動效應。其間人民網7場手機直播總閱讀數達到500萬,總觀看數近50萬,轉評贊數均過萬﹔網友“So皮猴兒”點贊稱“記者變身主播,直播跟著走起。”此外,人民日報客戶端的移動直播——《給陌生人送個“福”字,找回久違的年味兒》,有近20萬網友參與互動﹔新華社客戶端推出“2017回家路上有我陪伴”對春運進行了直播……

手機網絡直播既增強了報道的現場感,也拉近了媒體與網友的距離。在北京的採訪活動中,人民微博編輯劉碧瑤還通過直播向網友介紹了我國自主研發的低碳產品,觀看量達9萬,網友紛紛獻出虛擬花朵,給良心企業點贊。

而微博也成了網友們關注本次“走轉改”活動的一大平台,據統計,截至2月23日,新浪微博開設的#溫暖中國#、#中國溫度#兩個微話題閱讀量超過了18.3億次。

身為新媒體編輯的中國新聞網張楷欣談到:“在傳統媒體同行還在整理採寫資料的時候,我們新媒體能迅速地將資料整理發布,搶佔了新聞速度,保障了時效性。通過此次活動,我更加深刻的認識到‘快’是新媒體的一大優勢。”在融媒體時代,如何創新報道手段,擴大傳播效果,記者們在走基層的同時也有了更多的體會和思考。

“你看到我時,我在網上,你沒看到我時,我在路上。”

在這個紅火的雞年春節,這些80后、90后的新聞人奔波在路上,度過了一個別樣的新春。他們深深感到,基層是新聞的富礦,隻有上路才能得到更多的收獲。他們體會到的溫暖和感動,也通過豐富多彩的網絡作品,傳遞給了千家萬戶,溫暖著神州大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新聞媒體踐行"2.19"講話精神放了啥"大招"
  一年來,全國新聞戰線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把新聞輿論工作做得更好。值此“2.19”講話發表一周年之際,我們特集納媒體的一些優秀案例。
【詳細】新聞媒體踐行"2.19"講話精神放了啥"大招"   一年來,全國新聞戰線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把新聞輿論工作做得更好。值此“2.19”講話發表一周年之際,我們特集納媒體的一些優秀案例。 【詳細】

傳媒視線:一封信一首詩為何打動心靈
  人文類綜藝突然開啟了“刷屏模式”,播出以來好評如潮,獲得社會各界的普遍贊譽,被譽為電視界的一股清流,也成為電視綜藝中的一匹“黑馬”。
【詳細】傳媒視線:一封信一首詩為何打動心靈   人文類綜藝突然開啟了“刷屏模式”,播出以來好評如潮,獲得社會各界的普遍贊譽,被譽為電視界的一股清流,也成為電視綜藝中的一匹“黑馬”。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