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報告提《中國制造2025》,騰訊雲技術驅動“中國智造”

2017年03月06日15:08  來源:中國網
 

昨日(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正式開幕,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作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報告,回顧2016年工作,再畫經濟與民生藍圖,介紹了2017年的工作總體部署和重點工作任務。

與去年聚焦於“十三五”不同,今年重點工作任務將《中國制造2025》提上了重要日程。李克強總理對“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做介紹中,特別提到:“大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深入實施《中國制造2025》,加快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應用,以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傳統產業生產、管理和營銷模式變革。”

談到傳統產業,談到轉型升級,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兩會中關於數字經濟的建議中,也提到:“傳統行業屬於數字經濟的存量部分,它們與互聯網新技術銜接后會產生大量轉型升級的機會。如傳統金融、教育、醫療等產業與移動互聯、雲計算、大數據進行深度融合后,會爆發出全新的生命力。”

可見,中國雖是制造業大國,但在這個快速更替的互聯時代,想要變大變強不能一成不變。作為我國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根基,加快這類產業的轉型升級是當務之急,也是促進數字經濟存量部分快速增長的前提。

騰訊作為互聯網+的引領者,正充分發揮自身雲計算、大數據的優勢,對促進中國工業的雲化轉型起到了一定的推動作用。樹根互聯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它是由中國制造業的領軍企業三一重工延伸出來,由物聯網團隊創業組建,從事工業互聯網平台的公司。

樹根互聯與騰訊雲一同合作的“根雲”平台,是中國最具客戶價值的工業互聯網平台,主要為本土制造企業提供端到端的物聯網解決方案。它是以機器為對象,通過大數據分析能力幫助機器建模,基於機器數據模型優化機器的全生命周期運營, 提供整體智能服務、智能制造的解決方案。

在“根雲”平台中,騰訊雲主要提供的是底層雲計算基礎架構能力,如IaaS、PaaS層的大數據存儲和運算能力,可快速提升機器運行效率,並將物聯網技術與工業生產力相結合,具有很強的廣泛適用性。樹根互聯CEO賀東東還表示,“除了與騰訊雲在公有雲方面的合作以外,還希望在人機方面有更多的探索。”

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過程中,像騰訊雲這樣互聯網雲服務商的加入,可以成為企業有利的技術支撐,推動中國制造向中高端邁進。比如,融入了雲計算、數字化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加速了生產制造過程的智能化,正以數字化驅動著“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進化。

(責編:石思嘉(實習)、燕帥)

推薦閱讀

“電影第一法”正式施行 你准備好了麼
  《電影產業促進法》從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為我國文化產業領域的第一部法律,《電影產業促進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對電影產業的規范和發展作出規定。
【詳細】“電影第一法”正式施行 你准備好了麼   《電影產業促進法》從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為我國文化產業領域的第一部法律,《電影產業促進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對電影產業的規范和發展作出規定。 【詳細】

新聞媒體踐行"2.19"講話精神放了啥"大招"
  一年來,全國新聞戰線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把新聞輿論工作做得更好。值此“2.19”講話發表一周年之際,我們特集納媒體的一些優秀案例。
【詳細】新聞媒體踐行"2.19"講話精神放了啥"大招"   一年來,全國新聞戰線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把新聞輿論工作做得更好。值此“2.19”講話發表一周年之際,我們特集納媒體的一些優秀案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