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5期

微博女性“大V”形象的解構與建構【2】

靖鳴,潘智琦
2017年07月11日13:21 |
小字號

(二)微博使用目的影響解讀

微博使用目的可以分為四類:人際維持,拓展社交﹔自我展現,獲取認同﹔娛樂消遣,調節生活﹔學習提高,尋求進步。使用目的的不同直接作用於用戶解讀對象的確定,大體表現為持“人際維持,拓展社交”和“自我展現,獲取認同”為目的的用戶,他們並無以特定領域女性“大V”作為解讀對象,更多的是一種隨機的、偶然性的解讀﹔持“娛樂消遣,調節生活”為微博使用目的的用戶,他們的解讀對象大多為休閑娛樂類女性“大V”﹔行業資訊類、興趣知識類女性“大V”成為以“學習提高,尋求進步”為目的用戶的主體解讀對象。以行業資訊類女性“大V”為解讀對象的用戶,其解讀結果會偏向於“心系社會的公知”“關注女性地位的先行者”形象,而以休閑娛樂類女性“大V”為解讀主體的受眾,解讀結果則通常偏向於外貌等女性刻板形象特征。微博使用目的並無單一性,通常表現為不同目的的結合,其中某一目的佔主導地位。

圖一:微博使用目的與解讀對象的關系圖

區別於以“娛樂消遣,調節生活”“學習提高,尋求進步”為目的的微博用戶擁有固定領域女性“大V”施加關注,以“人際維持,拓展社交”“自我展現,獲取認同”為目的的用戶一般以自我為中心,對女性“大V”的關注存在隨意性、偶然性,各類女性“大V”都可能出現在他的關注名單之內,這導致女性“大V”對應形象也無固定性。

(三)用戶行為特征影響解讀

微博自2009年推出至今,已擁有一大批忠實用戶,忠實用戶是指接觸微博早,且每天使用微博時間長的用戶。他們習慣於每天利用部分時間刷微博、發微博,可以說微博成了他們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這類忠實用戶而言,他們往往對微博中的人或事有著自己長年累月經驗式的看法,大部分忠實用戶認為女性“大V”自我呈現形象存在表演成分,和她們的真實形象多少存在差異。通常表現為接觸微博越早、日使用微博時間越長、存在從眾關注行為的微博用戶在解讀過程中更易辨別女性“大V”自我呈現存在理想化成分,導致女性“大V”表演失敗。

訪談結果顯示,微博忠實用戶與非忠實用戶間對女性“大V”微博自我呈現是否符合線下真實形象的判斷存在差異,通常表現為忠實用戶認為女性“大V”微博自我呈現是一場表演,而非忠實用戶的判斷相反,認為女性“大V”線上、線下的形象無差別。

從眾用戶囿於女性刻板印象窠臼。訪談對象因從眾心理主動產生關注行為的用戶,一般都是受到女性“大V”名人效應、微博的主動推薦以及名人堂、排行榜時刻給予的暗示,於是許多用戶在顯意識或潛意識的從眾心理作用下關注了女性“大V”,成為她們的粉絲。這類粉絲幾乎很少主動去閱讀或瀏覽女性“大V”的微博內容,這就導致用戶對她們的微博形象無法判別,主要停留在傳統媒體所傳遞的固有形象。這類用戶因對女性“大V”持續的關注,使其在解讀女性“大V”形象時,往往能夠依據她們在微博場實時“真實”的自我呈現隨時更新形象認知,更有甚者對女性“大V”的認可度幾乎達到百分之百,接近“盲從”。這從另一角度說明,微博使女性“大V”對用戶的影響進一步加劇,用戶會主動接受其影響,並採取與之類似的准則、態度及行動,促使認同的程度進一步加深﹔也解釋了女性“大V”形象呈現出“無缺點”這一形象特征的原因——主要是為了讓關注她們的用戶時刻保持對她們的喜愛,維持她們的社會影響力,並實現從微博場反哺線下的目的。

二、權力同構削弱形象變化

微博場賦予微博用戶的只是平等使用權,並非平等話語權,話語權的大小與微博用戶社會場話語權緊密相連。多數女性“大V”原本就屬於社會場名人,話語權、知名度、影響力高於普通用戶。尤其是實名制的推行,更為權力同構提供了橋梁,全盤將社會場的權力轉移到了微博場。

權力同構的影響利弊兼備:(1)對普通用戶而言,權力同構是一種“弊”,它影響了平等話語權的擁有。由於自身知名度的有限性,平時在微博場進行交流溝通的都是強關系鏈好友,話語權並未獲得實質增加。(2)對女性“大V”而言,權力同構是一種“利”,它幫助女性“大V”維持甚至提升了話語權、知名度和影響力。權力同構帶給女性“大V”的“利”也會對女性“大V”形象的呈現與解讀產生消極作用,削弱她們形象變化的可能。社會場權力同構導致微博用戶對女性“大V”形象解讀受女性刻板印象的影響。女性“大V”中80%屬於休閑娛樂領域(明星為主),這種影響力同構會造成公眾對女性“大V”形象解讀、判斷框限於女明星形象,而忽略其他類女性“大V”形象的差異與變化。美麗、身材好等外貌特征是公眾對女明星的主要解讀形象結果,這一形象呈現會因為女性“大V”影響力分布偏向於休閑娛樂領域,造成用戶解讀易犯“一概而論”的錯誤,片面認為這代表了女性“大V”的群體形象。

雖然行業資訊類女性“大V”較休閑娛樂類、興趣知識類女性“大V”對社會公共事件、女性地位更為關注,但同樣是線下權力同構導致。我們以閭丘露薇為例:閭丘露薇,著名記者、主持人,她的微博與其社會場職業、身份緊密相關,主要由要事要聞和社會民生類微博構成,呈現“心系社會的公知”形象,也是線下工作的反映。

總之,微博場的權力同構削弱了女性“大V”形象變化的可能:話語權同構實際上在微博用戶與女性“大V”之間形成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鴻溝,微博用戶仍以仰視的心態去觀看女性“大V”的微博表演﹔職業、身份同構導致女性“大V”在微博場自我呈現更多的是社會場的形象﹔影響力同構會造成休閑娛樂類女性“大V”作為女性“大V”主體構成,極易被用戶錯誤地認為她們的形象就是女性“大V”群體形象。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