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5期

微博女性“大V”形象的解構與建構

靖鳴,潘智琦
2017年07月11日13:21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微博女性“大V”形象的傳遞不僅受用戶差異,包括性別、使用目的與行為特征的解讀影響,而且被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等深層解構。建構獨立意志的女性“大V”形象,需提升女性“大V”性別意識、破除微博用戶刻板印象以及由第三方機構及時監測社會性別狀況。

【關鍵詞】微博﹔女性﹔“大V”﹔形象

形象,最初是指對現實的某種視覺性表述——或是實際的(就像在圖畫或照片中),或是想象的(就像在文學或音樂中)。現在形象一般是指為了吸引公眾而非復制現實,人為創造的某種人工制品或公共印象,它意味著其中具有一定程度的虛妄,以至於現實難以同其形象相符。[1]換言之,形象是人為建構的產物,具有主觀色彩。

微博女性大V形象的傳遞依靠“缺場”式人際互動,要實現這一互動,女性“大V”要與其他微博用戶建立一定的社會聯系,通常這一聯系由微博用戶實施的關注行為引發。雖然女性“大V”在自我呈現過程中佔據主動地位,能夠根據實際需要選擇呈現內容、形式與技巧來凸顯自身所期望展示的形象特征,但形象的最終呈現仍需用戶解讀,用戶在解碼的過程中往往按照自己的日常生活與文化來自由闡釋、容納女性“大V”自我呈現的意義。

表面是用戶個體的差異造成微博“大V”呈現與解讀分離,深層原因則是當下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因素。

一、用戶差異解構“大V”呈現的形象

筆者根據年齡、職業、性別以及學歷的層次差異共選取20名微博用戶作為研究對象,按照訪談提綱展開訪談。問答方式上,堅持靈活開放的原則,通過面對面訪談、網絡訪談以及電話訪談的方式進行,並根據訪談對象的具體情況隨時作出調整﹔流程上,在正式訪談前,向被訪者說明研究內容及目的,征得被訪者同意后對整個訪談過程進行錄音﹔訪談時間一般固定在1小時,訪談結束后,將錄音整理為文字材料。訪談對象的基本情況如表1所示:

(一)用戶性別影響解讀

英國傳播學者霍爾在《制碼/解碼》一文中提出了觀眾在解讀電視訊息時可能出現的三種立場。分別為:主導—霸權立場、協商立場、對抗立場。三種解碼立場相對應的解讀方式稱為優勢解讀、協商解讀和對抗解讀。[2]每位微博用戶享有屬於自己的社會學因素,如性別、年齡、民族等,微博用戶在微博場通過與女性“大V”互動、解讀女性“大V”呈現形象時,他們受到自身社會學因素的影響,導致解讀結果存在差異。通過調查發現,男性用戶傾向於協商解讀,即否認女性“大V”形象﹔女性用戶則傾向於優勢解讀,即認可女性“大V”形象。

男性用戶傾向對女性“大V”的傳統性定位。盡管一些女性“大V”在微博場中表現出了“勤奮工作”“自覺關注女性地位”“積極參與公共事件”等理性、創造性的形象特征,但男性用戶對於女性“大V”的形象判斷主要停留在美貌、身材等外表特征。持這一解讀方式的用戶傾向於大致採用已編制的意義,即女性刻板印象,並將刻板印象選擇性地和某些具體的或當下的情境相結合,如女性“大V”在微博場傳遞的外貌信息,這些情境反映了他的立場與興趣,透露出一種協商的特征。

女性用戶對女性“大V”的形象解讀呈肯定式。她們能結合當下女性“大V”實時的自我呈現,更新對她們的形象反饋,更加認可女性“大V”對傳統女性形象的突破,解讀結果也往往和女性“大V”的自我呈現一致。

通過問卷調查,結果表明不同性別的微博用戶對“女性‘大V’形象是否改變既有女性形象”的判斷存在差異:持“改變”觀點的用戶中,64%為女性用戶,男性用戶隻佔了36%。這說明“大部分女性用戶認可女性‘大V’形象的改變”,女性“大V”的自我呈現對她們來說總體成功。

女性用戶的優勢解讀則說明她們已優先於男性逐步突破集體無意識,傳統女性刻板形象有所改變,她們能夠根據女性“大V”自我呈現,調整對其形象的認知。這就表明如果女性“大V”在社會性別領域積極作為,對引導女性受眾具有積極意義。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