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5期

微博女性“大V”形象的解構與建構【4】

靖鳴,潘智琦
2017年07月11日13:21 |
小字號

五、建構獨立意志的女性“大V”形象

所謂獨立意志是指,女性“大V”能夠自由脫離或結合文化慣性、權力同構、傳媒經濟等因素來自由呈現形象,這種形象沒有恆定的衡量標准,可以多樣化、豐富化,但重點在於必須呈現女性“大V”的自由意志。建構自由意志下的女性“大V”形象和社會性別平等關系,當務之急是提升女性“大V”性別意識、破除微博用戶刻板印象以及由第三方機構及時監測社會性別狀況。

(一)提升女性“大V”性別意識

提升女性“大V”性別意識首先應借助於國家、政府、社會對性別平等的層層引導。為全面喚醒女性“大V”性別意識,促進社會性別平等,中央和地方政府應積極組織以“社會性別平等”為主題的社會活動,通過將女性“大V”集結起來,尤其是具有高影響力、社會性別意識正確的女性“大V”,對其進行針對性的女性意識培養與引導,從而促進態度的轉變、行為的轉化。由於女性“大V”的微博影響力及其平時相對超然的地位、較少的預設立場,因此話語效果要優於某些政策,對公眾的說服力更大,活動的舉辦除能直接影響作用於女性“大V”外,也能間接將效果傳遞給公眾。

其次在個人層面,女性“大V”應積極提升自身性別意識。通常來說,女性“大V”的性別意識與其知識水平呈正相關,如行業資訊類女性“大V”較休閑娛樂類女性“大V”在社會性別意識具備方面處於優勢地位。因此,對女性“大V”而言,尤其是休閑娛樂類女性“大V”應努力利用自己的社會資源、空余時間充電,同時學會自省、自律,經常反思自己在微博場的發布內容、行為是否符合社會性別意識的要求。

喚醒性別意識的最終目的在於使女性“大V”進一步轉換為態度與行為,通常表現為:女性“大V”能夠積極加入主流意見場和參與重要問題的討論,這是女性“大V”能夠獲得優勢解讀,並最終與男性享有社會平等地位的根本前提。

(二)破除微博用戶刻板印象

女性“大V”形象呈現除和自身表演直接相關外,與微博用戶的解讀方式也密不可分。受文化、媒介等因素的影響,微博用戶對女性一直以來都存在刻板印象,這一印象在用戶解讀過程中無時無刻不在產生負面作用,男性用戶和從眾用戶往往在文化慣性的影響下解讀女性“大V”形象,依舊認為“溫柔、母性、感性”等為女性的主要形象。因此,除需要保証女性“大V”性別意識的具備外,破除微博用戶刻板印象也是傳遞女性“大V”形象的必要環節。

在社會中,媒介必須以性別平等作為性別傳播的基本指導原則。媒介傳播對女性刻板印象的維護發揮著“不可磨滅”的重要影響,通常表現在某些電視劇、電影、廣告中,顯性或隱性地向公眾傳遞著女性應該符合美貌、以家庭為重等信息。在這一過程中,媒介作為一種中介建構著女性形象,這無疑是對女性性別偏見的支持,加劇了公眾的女性刻板印象。要改變這一現象,媒介自身應加強性別意識把關,在社會層面保証傳遞內容的真實與客觀性。

文化、媒介因素對微博用戶實施著潛移默化的影響,導致要破除刻板印象非常困難。因此,社會教育必須從小關注正確性別意識的傳遞,家庭應樹立良好的性別氛圍,媒介應以性別平等作為傳播的基本原則之一,在三者的共同作用之下,對當前微博用戶、潛在微博用戶的正確性別意識形成將產生積極的影響。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