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化騰:騰訊將以技術優勢助力媒體創新發展

2017年08月19日11:1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開幕式上致辭。

人民網深圳8月19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戰略舉措。2017年8月18日至8月19日,人民日報社聯合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媒體融合領域頂級盛會“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本次融合發展論壇的主題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開幕式上致辭,以下為全文內容:

尊敬的楊振武社長、尊敬的王偉中書記、慎海雄部長,尊敬的庹震副部長、胡孝漢書記,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再一次參加由人民日報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聯合主辦的“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融合發展,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

去年6月,騰訊與人民日報社在北京簽訂了《媒體融合發展創新戰略合作協議》,在之后舉辦的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上,我們雙方還共同為“媒體融合雲”揭幕,目標是通過共同建設中國媒體融合雲平台向全國媒體行業提供安全的雲服務體系,平台以及應用工具,拓寬媒體內容在國內外的分發渠道。

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融合發展,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優勢互補、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推動在內容、渠道等方面進行深度融合是關鍵。

我認為騰訊與人民日報社在多個領域的合作就是最好的論証。在過去的一年多的時間裡,通過雙方的合作使用騰訊雲專有雲方案,並結合人民日報社自身需求的前提下,雙方共同打造了人民日報雲平台。此外,還共同建設了大數據輿情與新聞熱點發現和追蹤平台。作為中國媒體融合雲服務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向全媒體行業客戶提供領先的媒體融合大數據。我們還共同建立了人民日報網上多媒體發布廳,在騰訊的音、視頻雲服務和網絡的支撐下,實現了音、視頻點播、互動直播、微視頻傳播和雲通信的能力。這些都只是我們雙方合作的一小部分,但印証了融合互通的合作可以摩擦出很多創新火花——相信這是媒體所需,也是廣大網民所喜聞樂見的。

在今年6月22日,騰訊還發布了智能語音解決方案,騰訊雲小微,並且開放給所有開發團隊,建立開放的人工智能生態。未來我們也將與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合作,用機器來編寫模式性較強的新聞稿,比如現在我們在體育類報道方面就已經實現了機器來寫作。同時我們把人工智能與自然語言處理能力運用到媒體融合中,讓新聞獲得更加快速高效的傳播,讓報道方面也更加的豐富。

在剛剛過去的建軍90周年之際,剛才楊社長也提到了,相信大家也有關注到,最近在微信上傳播非常火的一款H5,名字叫《我的軍裝照》,這個活動是由人民日報客戶端負責創意以及前端開發,騰訊天天P圖團隊提供最核心的圖象處理及支持。在7月29日晚間上線,到8月4日瀏覽量已經突破10.46億,獨立訪問客戶高達1.63億。在1分鐘訪問人數的峰值達到117萬,迅速發展成為全民晒軍裝的一個現象級事件。人民日報社還有意就本項目申請吉尼斯世界紀錄。

傳統媒體積極開拓思路,不斷變革創新,這個過程和成果都讓我們倍感驚喜。過去在“互聯網+”的大背景下,騰訊實現了和各行業的連接,在政務、民生、產業等領域開展了很多的典型的合作,創造了很多的先行先試的案例。在當下數字經濟發展成果不斷呈現,騰訊將會繼續定位做好連接器,連接各方的優勢。

在這個過程中,騰訊最重要的一個角色就是提供底層的技術能力,比如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這些技術,再加上細分領域騰訊強大積累和創新,比如人工智能、地理位置信息、微信小程序以及移動支付等等。騰訊的目標是幫助各行業和互聯網積極的對接以及實現融合發展。

從互聯網到移動互聯網,新技術也在加速重構媒體和結合輿論的生態。官方媒體是黨和國家的喉舌,面對新的媒體生態,不僅要以受眾和用戶為中心,還需要不斷地改革和創新,從而在新形勢下更加堅守宣傳陣地,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騰訊將繼續秉持融合發展的思路,以技術優勢助力媒體的創新發展。騰訊也會繼續支持國家媒體融合的政策,共同營造團結和諧、昂揚向上的輿論氛圍。最后,預祝本次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

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