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鵬:香港新機遇——全球數字經濟的連接者

2017年12月04日12:3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伙人沈南鵬

人民網烏鎮12月4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分論壇“全球數字經濟:深化合作 增強互惠”今天上午在烏鎮舉行,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伙人沈南鵬在論壇上發表演講,以下是演講全文:

尊敬的徐主任、尊敬的袁省長、各位嘉賓,大家上午好!這是我第四次參加烏鎮互聯網大會,非常榮幸。與前幾次來烏鎮大會發言的主題不同,今天我想聚焦一個相對沒那麼宏觀的,但是對中國數字經濟十分重要的話題,那就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香港,數字經濟發展到智能時代,香港有獨特的優勢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

中國在互聯網前面兩次浪潮中很好地把握了機遇,並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績,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中國的電子支付相當於美國的11倍,電子商務佔到全球40%的交易量,在金融科技裡面,全球最大的23家非上市公司就有9家來自中國。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的規模達到了22萬億,佔到了GDP的30%,數字經濟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接下來如何能夠抓住“一帶一路”和智能時代的機遇,謀求更好的發展,我想有兩方面是值得關注的:

一是中國數字經濟企業加速地走出去,進一步面向國際市場,開闊更加廣泛的國際合作。習總書記在這次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提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中國希望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倡導了“一帶一路”,這是數字經濟的巨大藍海,中國的數字化、全球化進程正在逐漸展開,另外一個就是我們在RD上面做文章,特別是“R”環節,研究硬科技、黑科技,還就很多發力空間,在這兩個方面上我認為香港能夠提供很大的價值,只是一直以來其價值被很大程度地忽略了。我在香港工作生活了已經幾十年,特別是過去兩年,紅杉以打造香港創新生態的這樣一個角度,關注了香港科技創新領域的一些問題,這使得我對數字經濟、智能時代香港的創客發展有了一個更為立體的觀察。我想今天借這個機會將香港這塊可能被忽略的重要寶地給大家介紹一下。我相信香港能很好地嵌入智能時代,並且能在中國數字經濟大發展的環境下創造價值,並且在這過程中香港自身的經濟也會產生一個轉型和升值的機會,香港大家都知道一直以來是內地與世界之間的超級連絡人,“一帶一路”發展當中,香港將以獨特的優勢發揮世界數字經濟連接者的作用,數字“一帶一路”上面,中國牽頭,沿線各經濟體獨具特色的數字經濟的新模式、新鏈條紛紛涌現,拉動跨區域、跨文化、跨產業的經濟發展。

內地以商業創新和經濟模式見長,相對看來我們在專業服務上我們略有不足。香港在投融資、保險、仲裁、會計、法律等專業領域恰恰具備非常明前的優勢,可以創造出巨大的價值,為“一帶一路”助力。第二個香港具備了世界領先的智能科技領域的研究能力,可稱為智能產業的研發中心,以及產品原型的輸出地,並且與珠三角連接,實現香港研發、孵化,加上珠三角智能制造這樣一個智能產業鏈。

我們來看看優勢,香港有超過一百個人工智能領域現在的在研項目,擁有世界領先的一批研究學者,大家很熟悉香港科技大學的楊強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的湯曉鷗教授等,楊強教授還是國際人工智能聯合會的主席,它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國際論文被引用次數超過3萬億,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高等學府在智能相關學科的排名也是領先的。過去兩年,我們有幸與香港中文大學的李教授、陳教授,搭建了一個香港創客的平台,更是發現了很多了達到了一定的技術壁壘,能夠與世界級商業對接的項目,這些都是香港數字經濟發展的富礦,還未深度開採,現在我們圍繞這一富礦做精准的勘探定位,甚至是為開採准備環境。

在智能時代,未來香港應該出現像大疆這樣典型的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優秀企業,考慮到香港在傳統金融、醫藥、城市發展等方面的既有優勢,香港尤其有可能在大數據、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生命科學幾個領域出一批好產品、好項目。而當香港的研發與珠三角的產品研發,與制造業優勢結合起來時,將會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智能產業鏈的打造,以及粵港澳世界級科技灣區的建設起到重大的作用。智能產業的發展,軟件、硬件、服務將三位一體密不可分,相比美國的硅谷一直以軟件研發在本地,硬件制造靠海外的發展模式,粵港澳大灣區在較為集中的一個區域裡面就能實現軟件研發、硬件生產和服務的協同發展,因此較之硅谷更具在智能發展行業的潛力,也必將是推動智能時代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區域。

與一般者不同,香港是有自身的實力成為數字經濟的參與者。在連接世界的當中,香港本身發展的新動力也將被激發出來,一段時間以來,香港的產業結構過於單一。我們知道香港的服務業佔比比較大,制造業佔GDP的比重不足2%。由於制造業佔的結構比較小,服務業發展又嚴重依靠實體經濟,因此香港經濟很容易受到世界經濟的影響,可持續發展的程度比較低。香港已經意識到這一點,已經積極推動再工業化改善這一局面。而“互聯網+和智能+是再工業化的工具,同將香港積極融入大灣區智能產業鏈的構建和發展時,香港也擁有更長的產業鏈和更廣闊的市場。一個數字時代的金融港、科技港、創新港,不僅僅是做好全世界的連接者,也是數字經濟的參與者和推動者,這種深度融合將是香港經濟轉型的機遇,也是全球數字化經濟發展中重要的一環。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升國旗唱紅歌送祝福 盤點媒體國慶創意策劃
  今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了68歲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裡也被各種各樣獻給祖國的祝福“刷了屏”。媒體們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穎的形式“烹飪”出了不一樣的國慶報道“大餐”。
【詳細】升國旗唱紅歌送祝福 盤點媒體國慶創意策劃   今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了68歲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裡也被各種各樣獻給祖國的祝福“刷了屏”。媒體們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穎的形式“烹飪”出了不一樣的國慶報道“大餐”。 【詳細】

慶祝建國68周年 重溫媒體開國大典報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舉行的盛大的開國大典,向全中國、全世界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在慶祝建國68周年之際,讓我們重溫當時關於開國大典的新聞報道,再次感受那一神聖而又偉大的時刻。 
【詳細】慶祝建國68周年 重溫媒體開國大典報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舉行的盛大的開國大典,向全中國、全世界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在慶祝建國68周年之際,讓我們重溫當時關於開國大典的新聞報道,再次感受那一神聖而又偉大的時刻。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