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期

2017年新型主流媒體發展概況及展望【2】

2018年01月21日07:54 | 來源:● 崔保國 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2017年新型主流媒體發展概況及展望

  互聯網巨頭競爭凸顯傳統媒體缺乏頂層設計

  隨著互聯網和數字技術裂變式發展,各種新媒體形態和業態不斷涌現,極大地沖擊了傳統媒體,由此帶來了媒體格局的深刻調整和輿論生態的重大變化。網絡空間打破了傳統媒體的地域限制,尤其是在移動互聯網普及的背景下,移動網絡已經覆蓋了全球95%的人口。傳統媒介、新興網絡媒介以及自媒體都在借助快速發展的網絡基礎設施展開全渠道、多終端和融合化的信息傳播,互聯網逐漸成為新聞傳播的主陣地,傳媒產業市場中互聯網廣告佔有最大一塊市場份額。

  從2017年互聯網媒體發展狀況看,互聯網巨頭企業出現一種新的發展趨勢——生態化經營。BAT企業之間的競爭如火如荼,傳媒領域的爭奪也異常激烈。騰訊提出“泛娛樂”戰略,阿裡建立“大文娛”板塊,互聯網從技術、產品、業務、架構、資本各個層面實現了真正的“媒體融合”。隨著互聯網巨頭的不斷擴張,優化產業生態布局,完善產業鏈條建設,傳媒業的寡頭壟斷趨勢將日趨顯著。而互聯網人口紅利的消失,5G時代的到來也將使競爭更加激烈,粉絲經濟、社群經濟或將成為傳媒業重要的新經濟增長點,短視頻成為資本追逐的焦點。

  與互聯網巨頭企業有章有法的發展戰略相比,傳統主流媒體集團的發展戰略顯現出缺乏頂層設計和整體戰略的弱點。這兩年來,傳媒業的主管部門也在努力創新,提出了一些有新意的發展目標和探索,如報業的“五新戰略”,即適應報業發展新常態、探索轉型融合新模式、拓寬報業營收新渠道、推動報業經濟新增長、開創報協工作新局面等觀點和舉措,得到了比較廣泛的認同。傳媒業發展呈現出內容品質化、受眾細分化、網絡智能化、治理全球化等特征。

  互聯網為經濟和社會發展拓展了想象空間,同時,互聯網帶來的隱私與安全、網絡水軍、低俗內容等問題也造成了網絡空間的秩序混亂,更給政府治理提出了嚴峻的挑戰。歲末年初,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台了一系列規章,以加強對網絡內容的監管。一時間,網絡綜藝節目與電視節目審查標准統一,違規自媒體封號,新浪、A站的視聽節目關停等引發熱議。2018年,政府對互聯網的治理還將加強,如何將傳統媒體對內容的把控和互聯網擅長的內容營銷相結合,是媒體健康有序發展的關鍵。

  影響傳媒未來的新技術趨勢

  從雲計算、大數據,到虛擬現實、量子通信、人工智能……傳媒與技術的發展休戚相關。人工智能已經開始實質性地進入新聞採編流程,“機器人小編”的出現正在重新定義新聞法則與新聞從業者的生存方式,數據和算法等技術手段也成為媒體演進的重要推手。機器的實時學習、閱讀理解、音視頻內容識別與搜索、視覺預測、計算機攝影、語音交互、事實核查技術都將深刻影響媒體的未來發展,甚至形成新的學科——“計算新聞學”。

  未來某天也許會出現這樣的場景:當你打開新聞網頁,電腦會根據你的瀏覽習慣實時修改網頁內容﹔當你閱讀一則新聞,“新聞助手”會自動幫你核查信息來源與真實性﹔當你對電腦說“巴以和談進行到什麼狀況”時,電腦會整理出所有相關的文字和音視頻文件,屏幕上甚至可以形成全息立體的影像﹔當你看到難忘的景色,手機的照相軟件能自動設置好光線、陰影、焦距﹔當你回家打開冰箱,按照你的健康狀況准備的晚餐食譜與食材已經准備好,屏幕上正播放教你做菜的視頻……正如麥克盧漢所說,媒介就是人體的延伸。科技發展,將加速媒體的迭代更新,未來或將從“媒體融合”走向智能機器與人腦的融合。

  參與互聯網全球治理以提升國際話語權

  互聯網的發展與治理不僅對於中國,對於世界也是一個嶄新的課題,尚未形成成熟的理論體系與廣泛共識。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提出,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為我國互聯網發展及參與全球互聯網治理提出了戰略方向。而參與國際互聯網治理,首先要提升中國的國際話語權。國際話語權不僅是一個國家在世界上“說話”的權利,更是指 “決策影響力”和“文化影響力”。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全球的經濟政治地位迅速提升,體制優勢和綜合國力得以體現,一舉成為驅動世界經濟發展的“主引擎”。但與之相對的,是中國並沒有形成與這種大國形象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隨著網絡空間時代的到來,傳統的信息傳播秩序正在被顛覆,西方大國所掌控的國際話語壟斷權也面臨挑戰。傳統媒介時代建構的國際話語體系不斷被沖擊,新秩序、新體系亟待重建,網絡空間成為大國之間爭奪國際話語權的重要場域。在此背景下,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國際話語權也需要重新思考和定位,中國應該把握網絡空間媒介快速迭代的重要機會,充分利用綜合國力優勢去爭取國際社會應有的地位和話語權。

  2017年,最新國家形象宣傳片《中國進入新時代》、新華社微視頻《大道之行》、澎湃新聞H5產品《中國,你來寫》、“一帶一路”北京城市宣傳等都引起廣泛反響。“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對“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理念的探索實踐,把“一帶一路”故事講得出彩,助力“一帶一路”廣泛傳播,媒體責無旁貸。“一帶一路”背后有很多故事等待被發現,有中國企業“走出去”扎實布局、深耕海外的創新開拓。主流媒體通過內容與形式的創新,創作出了一批精品,為塑造中國形象起到了重要作用。在網絡空間時代,中國媒體需要不斷打造這樣的作品,通過多維度的融媒體平台,調動民眾力量,用生動鮮活的內容,講好“中國故事”。

  中國在不斷發展的道路上篳路藍縷,改革創新,而中國的傳媒業也經歷了黃金十年。展望2018,相信中國傳媒業會越走越好。

  (作者系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