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一丹出新書朱軍白岩鬆助陣 分享"信"的情緣

2018年07月09日07:5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日前,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在北京大學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新書分享會。新作《那年那信》全書共30個篇章,敬一丹以“信中信”的方式與四世同堂大家庭的后代交流,引出信的故事。從1950年的情書,到2018年的“微信控”,不同年代的氣息滲透其中,反映了新中國家庭的生活變遷。敬一丹的好友,央視名嘴朱軍和白岩鬆也到場分享了他們各自與“信”的情緣。(文字綜合北京晨報、中國新聞網、CCTV看點等)

寫這本書是不想忘

“為什麼寫這本書?我不想忘。”敬一丹說,我們走了那麼多的路,付出那麼多的代價,將來也會老,也會忘記。如果忘了,那不是白走這些路、白付出這些代價了嗎。父母長輩會給我們講故事,但我們有沒有聽過?有沒有聽懂?如果能夠聽懂的話,這些故事就會對我們了解過往的歲月特別感性、真實。

對於信的這種文本,敬一丹好像有一種先天性的在意,她回憶,1998年《焦點訪談》最具鋒芒之時,她曾寫了一本書《聲音》就是從成千上萬《焦點訪談》的來信中選取的,寫作時,她就有一種強烈的記錄意識。“我就想,以后的年輕人如果想知道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后期,中國老百姓都發出怎樣的聲音,這本書可以提供參照。”不同於那本,此次出版的新書說的是家,是一種柔軟、深情的話題。“當然,這本書也是向我的父母致敬,當媽媽把家信整理成了一本家庭成員看的書時,我們都覺得媽媽太厲害了。同時,媽媽在編寫家信的過程當中,我也知道了我的DNA是怎麼來的,我為什麼也喜歡記錄這些事。”敬一丹稱,母親沒當記者,但她充滿了作為一個記錄者的素質,以至於影響到自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