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楚新:應納入全面的指標 建立科學客觀的媒體融合評估體系

2018年08月15日10:5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左)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黃楚新(右)做客人民網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點擊觀看訪談視頻   >>>>點擊查看訪談文字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記者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 《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8)》6月底正式發布,本年度新媒體藍皮書分為總報告、熱點篇、調查篇、傳播篇、產業篇等五個部分,匯聚國內50多位專家學者的研究成果。今天,《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8)》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和《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8)》副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黃楚新做客人民網,解讀新媒體藍皮書的精彩內容。

媒體融合上升到國家戰略高度,已經進入了第五個年頭。黃楚新認為,從去年以來,媒體融合有下沉的趨勢,從中央媒體向地方媒體擴展。總體來說態勢很好,媒體融合正積極推進,但目前發展仍然存在不均衡的問題。他提出,在針對媒體融合建立科學、客觀的評估體系時,應該納入全面的指標,而不是從某個單一方面考量。他說:“過去我們評價一個報紙,更多的看它的發行量、看它的閱讀量。在新媒體環境下,報紙在網絡當中轉發量、評論量甚至引用量,還有互動的這種方式都應該納入其中。另外一個方面,在媒體融合的指標體系當中,比如說經營的融合,在經營過程當中傳統的經營收入有多少,在媒體融合過程中新媒體方面有多少,技術融合過程當中,傳統媒體佔了多少、內容佔了多少,技術佔了多少,經營方面、技術方面、內容方面、機制方面都應該納入其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