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7期

青年亞文化視角下的網絡視頻文化研究【2】

——以“鬼畜視頻”為例

錢  艷
2018年09月18日09:5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3.彈幕評論與敞開的文本敘事空間。A站、B站等彈幕視頻網站的興起,“鬼畜視頻”與彈幕評論進行了很好的結合。某種程度上來說,用戶彈幕評論是“鬼畜視頻”敘事中一種不可或缺的元素,並且伴隨著時間的推進“動態”地拓展著“鬼畜視頻”文本的敘事空間。彈幕評論,即網絡用戶觀看視頻時,以類似於子彈發射的方式在屏幕上發表文字、符號或表情的評論。基於視頻文本的彈幕可分為:翻譯解說、“吐槽”、調侃等。從“鬼畜視頻”文本的彈幕評論來看,說明、“吐槽”、調侃類彈幕在其文本中均有呈現,但整體上以“吐槽”、調侃類評論居多。說明型彈幕一般在“鬼畜視頻”中扮演著點明視頻中情節、內容、人物的來源以及背景音樂的使用等角色。如:彈幕“電影,帝國的毀滅”說出了“鬼畜視頻”的內容選取、“您的好友【金館長】已上線”指出了“鬼畜全明星”之一的人物、“bgm:the next episode”則提到了“鬼畜視頻”所選的背景音樂。這種類型的彈幕看似乏味不起眼,卻在文本內持續性生產著“鬼畜視頻”敘事文本的豐富性與知識性。此外,“吐槽”、調侃彈幕是指用戶觀看“鬼畜視頻”時,針對其中的故事情節內容發表彈幕來表達個人的看法與感受。長期的實踐發展中,一些“吐槽”、調侃的彈幕評論漸形成了一種固定的模式,即機制化的彈幕語言體。譬如調侃彈幕“我要這硬幣有何用”“不就是硬幣嗎,給你好了”等在“鬼畜視頻”中出現頻率極高。當它們被運用到具體的“鬼畜視頻”文本中時,通常就意味著“鬼畜視頻”的創意、技術的運用極其豐富與奇特。如鬼畜視頻《王司徒VS諸葛亮—毀滅地球的對決》,UP主“女孩為何穿短裙”運用軟件技術在“王司徒與諸葛亮的對決”中賦予了王司徒神器—滑稽盾,諸葛亮的技能火焰拳、雷電拳、魔封波等特效,視頻效果非常顯著。這時視頻上相應的時間段就會出現上面的彈幕語,一度表現為“霸屏”的景觀。“吐槽”、調侃彈幕與“鬼畜視頻”的敘事風格相契合,也拓展了文本敘事的觀賞性和趣味性。正是意識到彈幕評論對於“鬼畜視頻”的重要性,一些UP主通過在文本中設置“笑點”“雷點”“槽點”等“梗”的方式來為用戶發表評論預留了敘事空間。

4.文本形態:文本“對話”的豐富化。A站、B站等相較於一般的視頻網站最大的不同是服務器,隻能存儲彈幕,不能存儲視頻,因此站內視頻來源主要依靠用戶投稿。特有的自由投稿方式使得“鬼畜”文本素材的挖掘與投稿者UP主密切相關。當UP主將某一類題材首先“搬用”到“鬼畜”區,在眾多站內用戶中獲得“圍觀”和“追捧”時,那麼關於這一類題材會在UP主們更新推進過程中形成“鬼畜視頻”的“系列文本”。如:《諸葛亮大戰王司徒》系列、《金坷垃》系列等。某一類題材“系列文本”的形成過程中,關於同系列的“鬼畜”文本存在著互相“對話”的形式,在時間維度的演繹之下而日趨多樣化和類型化。以《諸葛亮大戰王司徒》系列為例,它的“鬼畜視頻”可追溯至2012年8月28日UP主“玩的是嘛”於A站的投稿視頻《諸葛亮RAP2號》。這段摘自老版《三國演義》第69集的“諸葛亮與王司徒之間的對罵”選段,因犀利的語言形式,頗具特色的人物神態與動作被UP主選中,並在快速的畫面剪輯與音樂伴奏下行成了一段富有節奏感並兼具娛樂洗腦效應的說唱作品,播放量達到了13099,彈幕637,受到了用戶們的關注與喜愛。與此同時,《諸葛亮RAP2號》視頻作品也進入了其他UP們視野,他們會留意到這段視頻的“原文本”與UP主“玩的是嘛”的創作風格,從而來進行下一步的創作。之后出現的《喜聞樂見的孔明饒舌》《真實系諸葛亮罵王朗》、【合集】《三國rap孔明主攻》《諸葛亮RAP練習》等,這些作品沿襲了UP主“玩的是嘛”的創作路徑。還有一些UP主在同一題材之下汲取其它作品經驗,如UP主“M社長”的《王朗與孔明的爆笑採訪》系列,UP主“女孩為何穿短裙”的《諸葛亮與王司徒的對決》系列等。基於同一“諸葛亮大戰王司徒”的題材,這些文本在時空上實現了“對話”,各種形式的“鬼畜”文本不斷涌現,系列文本形態的特征更加顯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