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7期

青年亞文化視角下的網絡視頻文化研究【3】

——以“鬼畜視頻”為例

錢  艷
2018年09月18日09:5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鬼畜視頻”的技術准備與傳播平台搭建

“鬼畜視頻”的文本來源及其形成的“系列文本”、文本內的敘事結構構成了其內容,而對這些文本內容進行操作處理則取決於技術,技術作為“條件”,提供了可能性。A站、B站作為國內兩大彈幕視頻網站,聚集了眾多擁有相同愛好的同人粉絲,圍繞著視頻平台共享資源,交流與傳播同人趣味。因此,粉絲們基於技術條件和視頻平台推廣“鬼畜視頻”,使得這種視頻文化形態蓬勃發展。

1.技術條件與專業團隊。信息時代推動著技術向前發展,各種軟件技術也在不斷更新升級。以往軟件技術版權的保護意識較高,軟件使用的設備及場地受到限制,大眾接觸到相關軟件的機會少之又少。如今,網絡上軟件資源豐富,出現了眾多原創自制視頻。“鬼畜視頻”作為二次性“原創”視頻,完整制作的過程包括了諸多技術軟件:視頻剪輯,聲音、音樂編輯以及圖像處理軟件等。首先就視頻剪輯軟件而言,Vegas、Pr(Premiere)、AE(Adobe After Effects)編輯軟件在UP主們中運用的較為之普遍,尤以Vegas為代表。難度系數偏低的還有愛剪輯、會聲會影等。具體實踐操作中,UP主需要在素材選取,創意想法等前期准備工作基本完善的基礎上導入素材文本,按照所需來截取相應的時間段,同時針對選段作出一些特效處理,譬如說:快速復制視頻,制作出“鬼畜”效果﹔剪輯不同片段,拼湊娛樂樣式﹔消除原片聲音,導入新式填詞或調音﹔人物夸張變形、位置變換等,完成后就按照所需規格渲染視頻文件。其次,聲音、音樂編輯軟件,FL(Fruity Loops Studio)扒譜,AU(Adobe Audition)混音,utau則主要用來歌聲合成。UP主在選用前文本的同時,將其音頻原聲收集起來以便下一步的實踐。如果僅是對原視頻頻繁快速地剪輯,比如說早期的“孔明rap”,相對而言對音頻的要求較低,隻需依靠BGM或人物對白擷取相對應的視頻畫面。“鬼畜”作品向前發展,對編輯技術的應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找出原視頻音源,扒出曲子的譜系,根據發音找出相對應的字母音節適配以填詞進行混音,配上字幕,一系列的操作之后導入視頻編輯中進行合成。最后涉及到圖像處理,PS(Photoshop)運用比較熱門。UP主將圖像處理成預期的效果,疊加至編輯視頻之上,形成兼具娛樂與惡搞效果的“鬼畜”作品。網絡朝著多元化方向發展,UP主需要專業的視頻制作團隊生產文本內容。“鬼畜視頻”具體制作過程中流程繁多,尤其當UP主的作品在B站凝聚起影響力之時,爭取團隊合作來定時更新作品與滿足粉絲期待是創作者必須考慮的問題。因為涉及到“鬼畜視頻”實踐操作,專業團隊協作在一定程度上保証了文本生產的效率與質量。總的來說,B站的這種文本生產模式漸趨標准化、規整性。

2.以粉絲社區為核心的生產、傳播與交流。技術條件保障了“鬼畜視頻”的創作,視頻平台也則意義重大,它所承載的是生產、傳播與交流基地。隨著源自日本而后“在地性”二次元文化在國內的流行,A站、B站等彈幕視頻網站先后建立起來。目前來看,B站在運營模式和用戶規模上有較為明顯的優勢。最初B站用戶極具垂直化,多為ACGN(Animation動畫、Comic漫畫、Game游戲、Novel小說)文化愛好者。B站社區主張投稿原創作品,而且確實創作傾向契合於動漫愛好者的審美趣味,於是圍繞社區的分享、傳播逐漸發展起來,同人粉絲圈慢慢有了規模。其中,“鬼畜”粉絲分別以不同的身份參與到“鬼畜視頻”的生產傳播中,不僅包括從事生產者的UP主、粉絲用戶還有彈幕族,三種看似迥異的身份,實則是以一種融合之勢助推其發展。在B站,UP主主要有兩種形式的投稿:一種是分享外部視頻鏈接,比如影視劇、番劇、廣告、游戲等﹔另一種是自制“原創”視頻投稿。“鬼畜視頻”的UP主主要基於第二種,作為視頻生產者,他身上既體現了“技術宅”特征也兼具“盜獵者”身份。UP主擅於在不同的前文本中選出夸張性地語言、神態、動作加以拼貼組合並進行一些特效化處理。“盜獵”的趣味性文本,即UP主挪用通俗文本並以“為我所用”的方式進行重新解讀。“讀者是旅行家,他們在屬於別人的領地上漫游,像游牧民族,在不是自己書寫的領域一路盜取”比如影片《夏洛特煩惱》中“馬冬梅”片段、海口電動車“蹦迪哥”等“鬼畜”文本。面對UP主上傳的視頻文本,是“一個開放、無限的過程,它是意義生成的場所”。彈幕族通過發動彈幕實現對文本的“二次加工”。針對相同的興趣愛好,彈幕族集中於“鬼畜視頻”區,一邊觀看視頻一邊會根據特定的UP主、人物、情節作出特定的反應。譬如說,當“鬼畜視頻”中畫面不斷快速重復,BGM或“對白”令人發笑時,“233”“紅紅火火恍恍惚惚”“hhhhh”等表示“笑”的彈幕語會布滿屏幕﹔當出現“槽點”的視頻畫面,“某某已上線”“看了想打人系列”、“搞事”“粗鄙之語”等彈幕會及時出現﹔對UP主的投稿視頻作出評價,一般會有“開口跪”“厲害了”“硬幣拿去”等彈幕。還有一些彈幕分享觀看視頻的“狀態”:“每天一次”“才看1萬遍”“日常一刷”等。通過觀察彈幕族可以發現,它具有以下特征:①基於A站、B站平台形成了一群年輕群體可供交流的虛擬空間﹔②具有同等興趣愛好,對同一話題、對象感興趣的用戶會形成“小眾圈層”﹔③群體內自有一套話語體系(彈幕禮儀)且對規則之外的人設置了屏障﹔④在特定對象的反應中產生群體內的“小眾狂歡”。明確地來講,彈幕族的分享交流是在粉絲社區提供的氛圍中增加對群體內的價值認同、在解構文本符號的本源意義中建構同一圈層的話語意義。作為亞文化身份存在的彈幕族,由於追求身份認同感而傳播以亞文化形態存在的“鬼畜視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