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邁進2019 中國報業在改革融合中展現新氣象【6】

2019年01月11日16:1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集團大動作推進深融合

2018年,全國多個省市媒體融合改革進入快車道,報業也正通過“去產能”“去庫存”提高自身傳播的能力、實力以及公信力、影響力。改革無疑將有助於從根本上改變過去以報紙為中心的生產模式、工作流程和組織架構,推動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建立全天候融媒體生產傳播體系。但外部整合僅是形式,更需要內部的體制機制調整給予支持。因此,整合只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接下來,在重構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上,新的媒體集團還有一段路要走。

江西報業傳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正式成立

2018年2月12日,江西報業傳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江西日報社揭牌成立。新組建的江西報業傳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為江西省屬國有獨資文化企業,與江西日報社按照“一個黨委、兩個機構、一體化運行”的原則,實現採編與經營兩分開。江西日報社作為公益二類事業法人單位,繼續履行黨報的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職能。集團公司將按照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主要做好產業經營,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壯大綜合實力,增強江西省黨報輿論主陣地的傳播力、引導力、公信力、影響力,提供強大堅實的經濟支撐。

近年來,江西日報社按照“正能量、接地氣、多形態、能盈利”的思路,以先進技術引領新興媒體加快發展,以重大項目帶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大力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目前已形成報紙、雜志、網站、微博、微信、戶外、手機報、移動客戶端等8種媒介形態,端口載體達63個的媒體矩陣,覆蓋用戶總數超過5000萬。

長江日報報業集團啟動內部整合

2018年3月20日,長江日報報業集團啟動內部整合,在“不裁員”的大原則下,將武漢晚報全員轉入長江日報。與停刊被迫合並或集團旗下同質化都市報合並不同的是,武漢晚報全員轉入長江日報則是將都市報轉入黨報。武漢晚報和武漢晨報的報紙品牌繼續保留,武漢晚報的出刊由長江日報醫衛康養事業部負責,原武漢晚報醫療健康條線記者轉入該部門,其它人員按行業分流﹔去年已並入武漢晚報的地鐵報武漢晨報,則對應長江日報地鐵商圈事業部。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