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2期

新媒體時代青年亞文化與網絡自制劇關系淺析

施子婷,尉趙陽
2019年01月15日10:1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一、 引言

(一)青年亞文化

1.定義

青年亞文化是一個復合型概念,它包括“青年”和“亞文化”兩個內涵。“亞”有僅次於的意思,所以“亞文化”是相對於“主流”的非主流文化。青年亞文化指青年群體中流行,為青年人普遍認同、接受的小眾文化,包括思維方式、行為習慣等等,比如耽美文化、次元文化、惡搞文化等。它反映的是青年人獨有的價值體系,具有鮮明的自我風格。

2.概念的發展

芝加哥學派認為青年亞文化是被社會所驅逐在外的、與社會倫理格格不入的一種文化。而伯明翰學派則對青年亞文化持更積極的價值判斷,他們認為青年通過積極的方式消費文化產品和媒介文本,“盜用一切可以為我所用的商品符號並形成專屬於自己的文化意義,用獨特的方式對當前的社會進行批判,形成對統治權力話語的一種象征性的、儀式性的抵抗。”﹝1﹞可無論是芝加哥學派還是伯明翰學派,都把青年亞文化歸結為被主導文化排斥在外的異質文化。

而在新媒體環境下的青年亞文化相比較以前有了不同的時代內涵。由於互聯網的普及,當代青年亞文化在精神層面上有了質的轉變,它從“抵抗”到“融合”,具有了更豐富的延展性。“馬中紅認為現代網絡時代的青年亞文化已經脫去了 “正面沖突” 和 “公然抵抗”的色彩,變得更加 “自我宣泄”和“自我滿足”了。”﹝2﹞時至今日,它變成了一種與社會主流文化既相異又互動的文化形態,是社會主流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3﹞。具有修補社會文化結構裂隙、生產社會文化符號資源、以及增強主流文化創新活力等功能﹝4﹞。

(二)網絡自制劇

1.定義

“網絡自制劇是隨著互聯網的普及,從而得以誕生的以在線視頻媒體、專業的網絡劇或傳統電視劇制作公司與機構為制作主體,以互聯網為唯一或核心播出平台的影視類型。”﹝5﹞

網絡自制劇同樣是一個復合型詞,兼具“網絡”和“自制”的內涵。“網絡”意為在互聯網這個平台上播出,區別於傳統媒體。“自制劇”是指網站自己出品和制作,而不是購買電視劇的播放版權,因而不同於台網聯播劇。台網聯播劇,顧名思義,就是既可以在電視平台又可以在網絡平台的電視劇,例如《如懿傳》《延禧攻略》等。而網絡自制劇僅僅在網絡平台播出,例如《鎮魂》《沙海》等。

2.網絡自制劇的特征

微投資、微制作、微更新是網絡自制劇的一大重要特征,它的制作周期短,制作成本低,並且題材豐富。《2016年網絡自制劇行業白皮書》顯示:目前自制劇共有29種類型題材,其中以喜劇/搞笑、都市/時裝、愛情/言情、劇情四類為主,佔據58.06%的市場份額﹔偶像、懸疑、青春/校園、古裝/宮廷/宮斗、科幻、情景類佔29.6%的市場份額﹝6﹞。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