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廣播融合傳播指數報告發布

交通廣播表現突出 聚合音頻平台有效提升傳播力

2019年03月28日07:4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近日發布中國媒體2018年融合傳播指數報告。該報告建構了廣播融合傳播指數指標體系,對全國298個中央及省級廣播頻率的融合傳播情況進行考察,分析2018年我國廣播融合傳播的水平和特點。報告顯示,交通廣播依舊佔據廣播頻率融合傳播力百強榜優勢地位,入駐音頻客戶端、廣播電視台自建客戶端成為廣播節目在移動端的重要出口,廣播微博微信傳播力有待加強。

一、百強廣播頻率類型基本穩定,北京廣東入榜廣播頻率最多

綜合廣播收聽率、網站、微博、微信、聚合新聞平台、音頻客戶端、廣播自建客戶端等傳播情況,融合傳播力排名前10位的廣播頻率見下表:

報告顯示,進入百強的廣播頻率以交通廣播(22%)、新聞綜合廣播(20%)和音樂廣播(19%)為主,三者佔據百強榜的比重超過60%。交通廣播仍然是百強榜的主力,但相比2017年佔比略有下降,新聞綜合廣播和音樂廣播在百強榜中的佔比略有上升。進入百強榜的廣播頻率類型分布和2017年基本趨同。天津人民廣播電台相聲廣播、河北人民廣播電台農民廣播、北京人民廣播電台文藝廣播、浙江人民廣播電台旅游之聲、北京人民廣播電台體育廣播等特色化廣播頻率脫穎而出,進入榜單前50名。

從百強廣播頻率的地域分布來看,北京有19個廣播頻率進入百強,數量最多,其中包含14個中央級廣播頻率和5個省級廣播頻率。廣東有8個廣播頻率進入百強,僅次於北京。河北、浙江、河南、天津、上海均有6家入榜。黑龍江、廣西、山東、湖北、吉林均有5家入榜。中部地區和東北部地區相較於2017年有崛起的趨勢,進入百強數量增多。華北、華東與華南沿海地區優勢仍然明顯(見圖1)。

圖1 2018年百強廣播頻率地域分布

二、交通廣播收聽率高,廣播網站與電視台網站資源整合正在推進

從監測到的廣播頻率收聽率數據來看,收聽率高於1%的7個廣播頻率中,有6個為交通廣播頻率,交通廣播毫無懸念地位居收聽率排名前列。從廣播電台網絡傳播情況來看,隨著我國中央級、省級廣播電視台不斷合並,廣播網站也呈現出和電視台網站合並的特點。目前25個省級廣播電視台都推出了廣播電視台網站,有的省級廣播電視台資源整合正在進行中,在推出統一的廣播電視台網站的同時,廣播電台還建有單獨的廣播網站,如河南廣播電視台的河南廣播網。也有廣播電視台分別推出廣播網站和電視網站,如北京廣播電視台、湖南廣播電視台、上海廣播電視台、雲南廣播電視台等。目前,除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旗下的國際在線、中華網、央廣網之外,各省級廣播電視台還有11個獨立的廣播網站。從整體上看,獨立的省級廣播網站的發文量相對較低,個別省級廣播網站甚至疏於維護,除廣播頻率的直播流和個別板塊外,其他內容較少更新。除一家廣播電視台網站無法打開外,監測的其他廣播頻率均依托廣播網站或廣播電視台網站進行傳播,但由於廣播的音頻傳播、移動傳播等特點,在PC互聯網上的傳播效果並不顯著。

三、廣播微博開通率低,微博賬號活躍度差

298個廣播頻率中,有206個廣播頻率開通了微博賬號,微博開通率為67.8%。

廣播頻率微博賬號的粉絲量均值接近99萬,中位數為15.8萬。@環球資訊粉絲量最多,超過4700萬。平均每個廣播頻率微博賬號日均發布微博8條,發文量中位數為2條。 廣播頻率微博賬號的平均閱讀量均值為1.3萬,中位數接近0.7萬。@中國之聲、@環球資訊廣播平均閱讀量過十萬。在平均閱讀量過萬的73個微博賬號中,文藝/音樂/曲藝類廣播頻率創辦的微博賬號最多,佔32%,其次是新聞綜合廣播佔21%,另外是交通/私家車廣播佔比接近17.8%。從轉評贊情況來看,廣播微博的互動力較差。平均轉發量、平均評論量、平均點贊量的均值僅為13次、5次、8次,平均轉發量、平均點贊量中位數為1,平均評論量中位數不足1次。

綜合微博賬號粉絲量、發文量、閱讀量及互動情況,排名前10位的廣播頻率微博賬號見表2。

四、廣播微信整體傳播力不高,交通廣播頻率表現突出

80.5%的廣播頻率開通了微信公眾號。廣播頻率微信公眾號日均發文量均值為4.8篇,中位數為4篇。日均發文量在10條以上的微信公眾號佔比為9.6%。黑龍江廣播電視台交通廣播的官方微信公眾號“黑龍江交通廣播”日均發文量最高,為23.5條。延續2017年的優勢,“FM93交通之聲”、“黑龍江交通廣播”“河北交通廣播”、“新疆949交通廣播”四個交通頻率公眾號的總閱讀量繼續保持在第一梯隊,“FM93交通之聲”總閱讀量最高,接近3億,其他三個公眾號的閱讀總量均超過1億。廣播微信公眾號的平均閱讀量均值為2549次,中位數僅為637次。FM93交通之聲閱讀量最高,平均每篇文章閱讀量接近4萬次。從點贊情況來看,廣播頻率微信文章平均點贊量均值為20,中位數為7。

綜合考察發文量、閱讀量、點贊量等各項指標,傳播力排名前十位的廣播頻率微信公眾號見表3。除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之外,其他進入十強的廣播微信公眾號均為省級交通廣播頻率微信號。

五、廣播在聚合新聞平台入駐率低,傳播力較弱

在監測的298個廣播頻率中,共有167家頻率入駐了新聞聚合平台,入駐率為56.04%。新聞聚合平台入駐率從高到低分別是:今日頭條、搜狐新聞、騰訊新聞、一點資訊、網易新聞。中央級廣播頻率的入駐率明顯高於省級廣播頻率。

在167個入駐廣播頻率當中,隻有8個頻率在5個聚合平台均開通賬號,開通3個及以上賬號的僅佔1/4左右。廣播頻率在五個平台的賬號訂閱量的平均數為2.65萬,全年閱讀量平均數為992萬。其中河南廣播電視台交通廣播和江蘇人民廣播電台新聞廣播閱讀總量過億。總體來看,廣播頻率在新聞聚合平台的傳播力較弱。

六、廣播頻率在聚合音頻客戶端積極布局,有效提升傳播力

廣播頻率在聚合音頻客戶端的開通率高,有295家頻率在喜馬拉雅、聽伴、愛上radio、蜻蜓FM、龍卷風收音機、荔枝等音頻客戶端可以監測到數據,入駐總量佔比98.99%。其中龍卷風收音機的入駐率最高,為96%,其次是蜻蜓FM,入駐率為87%,愛上radio入駐率也超過了80%。超過七成的廣播頻率入駐四個及以上聚合音頻客戶端。總體上看,省級廣播頻率入駐率略高於中央級廣播頻率。

在蜻蜓FM和聽伴兩個聚合音頻平台上,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經濟之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音樂之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環球資訊廣播的用戶訂閱量都已經達到了千萬以上,其中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最高,約5720萬。入駐蜻蜓FM的260家廣播頻率2018年全年播放總量的均值達到了2300萬以上,佔據播放量頭部位置的廣播頻率中,新聞綜合類廣播頻率數量較多,有別於其他渠道中交通類廣播頻率傳播力更強的情況。

七、依托廣播電視台客戶端傳播是大勢所趨,特色廣播客戶端有發展空間

監測的全部廣播頻率中,有39個廣播頻率自建安卓客戶端,另有一個廣播頻率僅建設了蘋果客戶端,廣播頻率自建客戶端的比例為13.4%。大多數廣播頻率沒有自建客戶端,而是依托廣播電台或廣播電視台創辦的客戶端進行傳播。從總體上看,除一家廣播電視台自建客戶端尚未正式推出、兩個廣播電台沒有檢索到自建客戶端之外,其他廣播電視台均創辦了包含廣播內容的廣播電視客戶端或專門的廣播客戶端, 廣播頻率擁有客戶端的比重為95.6%。

創辦安卓客戶端的39個廣播頻率以交通廣播和音樂廣播為主。從功能上來看,廣播頻率客戶端基本上都具備直播、點播和互動功能,有的廣播頻率依托資源優勢,拓展平台功能,為目標用戶提供相關服務。39個廣播頻率客戶端中,僅有2個客戶端的下載量超過百萬,從總體上看,廣播頻率客戶端的下載量較低,下載量中位數不足1.8萬,均值為23萬。很多廣播頻率客戶端已經停止運維,僅可收聽直播節目。

更多廣播頻率依托電台或廣播電視台的客戶端進行傳播,這也是媒體融合發展的體現。全國有32個省級以上廣播電視台共建設了69個廣播客戶端或廣播電視台客戶端。在監測的11個安卓應用商店中,廣播客戶端和廣播電視台綜合客戶端的下載量中位數為7.5萬、均值為149萬,其中廣東廣播電視台的觸電新聞下載量最高,超過4300萬。隨著電台和電視台融合發展的不斷推進,一些電台與電視台資源進一步整合,在廣播電視台層面主推一個客戶端或將成為未來融合發展的趨勢。也有一些廣播電視台分別推出電台客戶端和電視台客戶端,如上海廣播電視台推出視頻客戶端“看看新聞”、音頻客戶端“阿基米德”,湖南廣播電視台分別推出“芒果TV”、“芒果Radio”等。除了廣播電視台打造的集團統一的廣播電視客戶端之外,一些廣播電台、廣播頻率創辦的特色鮮明的客戶端或滿足用戶特定需求的客戶端也有自身發展空間,如上海廣播電視台的音頻客戶端阿基米德致力於打造PGC的音頻平台,目前下載量超過1400萬﹔河南廣播電視台交通廣播創辦的客戶端交廣領航,針對目標用戶深耕垂直服務,有利於提升廣播頻率的粘性。

本報告由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廣視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責任公司(CSM)、微博、今日頭條、蜻蜓FM及北京交通大學“黨報在移動智能終端上的傳播效果研究”社科項目團隊提供數據採集支持。

附1:

2018年廣播頻率融合傳播百強榜

附2:

廣播融合傳播指數指標體系

1、廣播電台官方網站發布新聞的數量。

數據來源:

廣播收聽率:廣播收聽率數據來自中國廣視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責任公司(CSM),監測對象為15歲及以上人群,安徽、天津為全年4個波次調查數據,中國之聲、經濟之聲、音樂之聲為2018年26個連續調查城市數據,其余均為廣播頻率覆蓋地域直轄市或省會城市數據,部分廣播頻率數據由於未調查或頻率在大陸無法收聽而沒有提供收聽率數據。

網站數據:數據來自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數據統計周期為2018年全年。

微博數據:來源於微博平台,主要統計媒體認証的官方微博數據,除官方微博外,媒體如有自主申報的微博賬號,則一並統計在內。數據統計周期為2018年全年。

微信數據:來源於騰訊微信平台,主要統計媒體認証的官方微信公眾號數據,除官方微信公眾號外,媒體如有自主申報的微信公眾號,則一並統計在內。數據統計周期為2018年全年。

入駐聚合新聞客戶端:統計范圍包括:今日頭條、搜狐新聞、騰訊新聞、網易新聞、一點資訊,共計5家。入駐音頻客戶端:統計范圍包括:喜馬拉雅、蜻蜓FM、龍卷風收音機、荔枝FM、聽伴、愛上radio,共計6家。

廣播自有APP:安卓客戶端下載數據統計范圍包括: 360手機助手、應用寶、豌豆莢、百度手機助手、聯想樂商店、魅族市場、搜狗手機助手、華為市場、安智市場、酷派市場和OPPO市場,共計11家。2019年2月中旬數據(華為市場、安智市場<1萬計為5000)。蘋果客戶端數據來源於蘋果應用商店,2019年2月中旬數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