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3期

地方主流新聞類APP的傳播現狀與發展對策探析【3】

王秋艷
2019年04月09日10:1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地方主流新聞類APP的發展對策

2017年5月份,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國家“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綱要》,其中明確提出“統籌推進媒體結構調整和融合發展,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和媒體集團”。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地方主流新聞類APP必定大有可為。

(一)以內容作為立足之本

“內容為王”不管是在傳統媒體時代還是新媒體時代,都是媒體生存和發展的基本准則。

1.提升內容質量,挖掘地方特色

首先,應精心打造地方主流新聞類APP的頻道、欄目,並且不斷完善與創新。如澎湃新聞的“問吧”已經成為一個知名頻道,“杭+新聞”也重點打造了“杭+視頻”和“攻城獅”等品牌欄目。地方主流新聞類APP在打造品牌欄目時一定要結合地方文化特色,形成獨特的品牌形象。既要介紹地方傳統文化,也要介紹本土文化的創新與發展。其次,對採編環節要加大投入,提高原創比例,用質量贏取粉絲的關注。如澎湃新聞“團隊中的80%都是與採編相關的人員,每年總成本的80%都花在採編或與內容相關的部分”[3]。再次,要運用大數據進行統計與分析,了解用戶閱讀習慣、興趣,對焦點話題、熱點事件的傳播進行策劃。同時,可以從UGC入手,吸引優秀的內容創作者入駐平台。

2.內容貼近受眾,不斷吸引年輕人的關注

首先,編輯、記者應突破傳統媒體的思維定勢,了解網絡文化動態,熟悉網絡語言。寫作內容、制作標題時多融入互聯網思維,多運用一些圖表、圖片,照片、短視頻、H5等表達手段,提高傳播的形象性、生動性、互動性、貼近性。其次,應吸引更多年輕人的關注。地方主流新聞類APP的編輯、記者以前較多地為傳統媒體讀者服務,他們年齡偏大。但是,移動互聯網用戶中有大批的年輕人,因此,在強調時政性的基礎上,增加一些年輕人感興趣的、時尚的話題,多舉辦一些年輕人樂於參與的活動。

3.打造主流新媒體,把控好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

地方主流新聞類APP應提高報道的及時性、准確性,特別是在重大新聞報道方面。對於突發事件,報道要做到迅速、客觀,還原事實真相,擊破社會上的不實傳言,穩定公眾情緒,引導社會輿論。重視深度報道,提供有價值的信息和觀點。嚴格執行三審制,做好把關人,對重大輿情做好監測,建立快速、有效的應對機制。

(二)優化用戶體驗

用戶體驗是增強用戶黏性的重要因素。用戶體驗包括APP的功能是否完善、操作是否簡便、界面是否美觀、服務是否到位等諸多方面。

欄目清晰、分類合理。使欄目能夠涵蓋各個領域,探尋一種便於大眾檢索,又適合大眾閱讀興趣的分類方法。增強信息呈現的邏輯性、結構性。

界面美觀,操作流暢,功能完善。界面的設計上可以更現代化、更多樣性,語言表述上可以更接地氣一些,而不是把紙質報紙的內容照搬照抄。優化應用系統,解決內容加載時間過長、閃退、功能不完善等問題。

精准推送,價值觀引領。信息時代,用戶缺的不是海量信息,而是有用信息。應在地方主流新聞類APP中不斷運用新技術,通過實時監測和算法運用,准確判斷用戶偏好、習慣,滿足用戶個性化需求。但是這種滿足不應當只是對用戶的迎合,而應該把精准推送和價值觀引領有機結合。

把握好時間,更新有節奏。編輯應了解用戶的閱讀習慣,在用戶閱讀高峰出現之前推送資訊,如早上坐公交、地鐵上班的時間,中午休息時間,晚上也是新聞APP的閱讀高峰期,這些時間都要有效利用起來。

提升服務質量,增加用戶黏性。地方主流新聞類APP應不斷完善服務功能,與更多的職能部門、業務部門對接,實現打開一個APP,就能辦多種業務、查詢各種信息。

(三)加強傳受互動

有效的互動不僅可以密切傳受雙方的關系,而且可以使其相互助長。地方主流新聞類APP的編輯一是要注重尋找用戶最關注的話題,點燃參與的熱情﹔二是要多組織一些用戶感興趣的活動,激發用戶參與的積極性﹔三是多採用直播、問答、聊天室這樣的傳播方式,進行更為直接的交流。如“澎湃問吧”已經成為一個獨立的版塊,內設焦點、思想、目擊、法律等19個欄目,內容涉獵廣泛,專家名人眾多,已然建成一個知識庫,可供用戶不斷翻閱,持續與答者互動﹔四是通過獎勵性措施,鼓勵用戶的互動,如評論送積分、送好禮、獲得參與活動的機會等。

(四)豐富盈利模式

艾媒咨詢數據顯示,2017年接觸過移動廣告的手機網民佔比為88.4%, 80.6%手機網民表示僅看感興趣的廣告內容。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廣告仍是新聞類APP收入的主要來源,因此要繼續注重移動互聯網廣告業務,提高廣告投放的精准率,這樣才能取得更大的收益。此外,地方主流新聞類APP要做強內容,加強版權保護,利用出售優質內容的版權獲得收入﹔要加強智庫建設,為相關部門或企業提供服務﹔不斷探索新媒體領域中的“新零售”模式﹔培養用戶付費閱讀習慣,對內容進行再開發、再利用,通過知識付費獲取收益﹔和其它平台加強合作,進行利益分成﹔強化品牌建設,不斷進行品牌延伸,以品牌的價值換取更高的回報。

(五)增強版權意識

在發展地方主流新聞類APP時,既要注重資訊數量,更要注重資訊質量,以原創作品為主,轉載、摘編稿件為輔,減少侵犯版權的風險。如果編輯需要轉載、摘編作品時,應該判斷其是否為著作權法所保護的作品,是否在保護期內,還需要考慮是否屬於合理使用或法定許可使用。如果使用在保護期內的作品,而且不屬於合理使用或法定許可使用,則需要獲得授權並支付報酬。尤其要注意,切不可忽視在圖片、音頻、視頻採集上的侵權。公司應加強對員工版權知識的教育培訓,通過獎懲機制進一步提高他們的版權意識。強化平台的審核管理機制,加強把關,防微杜漸。媒體也應通過各種方式,保護自身原創作品。

參考文獻:

[1]艾媒咨詢.2017-2018中國手機新聞客戶端市場研究報告[EB/OL].http://www.iimedia.cn/60894.html,2018-03-22.

[2]艾媒咨詢.2017 年中國新媒體行業全景報告[EB/OL].http://www.iimedia.cn/50347.html,2018-03-22.

[3]劉永鋼.澎湃新聞:三個堅持實現跨越發展[J].網絡傳播,2017(3).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