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3期

地方主流新聞類APP的傳播現狀與發展對策探析

王秋艷
2019年04月09日10:1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當前,地方主流新聞類APP得到了快速發展,用戶增長迅速,內容、功能不斷優化,用戶黏性逐漸增強,主流新媒體的引領作用初步顯現。地方主流新聞類APP若要持續良性發展,就需要以內容作為立足之本,優化用戶體驗,加強傳受互動,豐富盈利模式並且增強版權意識。

關鍵詞:主流媒體﹔新聞﹔APP﹔對策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3-0000-04

APP是應用程序“Application program”的簡稱,現在多指應用於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終端的應用程序,有時也被通俗地稱為移動客戶端。自蘋果於2008年7月推出APP Store,始創APP模式以來,APP已經獲得了快速發展,傳統媒體向移動端轉型已成為必然趨勢。艾媒咨詢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我國手機新聞客戶端用戶規模增至6.36億人。”“73.7%的受訪手機新聞客戶用戶每天都有使用手機新聞客戶端,其中每天使用3次以上的用戶達 24.0%。”[1]而傳統媒體客戶端在內容專業性上更具優勢,發展空間巨大。

一、地方主流新聞類APP的優劣勢及傳播現狀

近幾年,地方主流新聞類APP發展迅速,在政治宣傳和輿論引導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部分APP已經獨具特色,市場影響力也越來越大。

(一)地方主流新聞類APP的優勢與劣勢

當前,手機新聞APP主要有三種類型,一是門戶類新聞APP,如搜狐、騰訊、網易新聞等,主要特點是內容豐富、用戶廣泛、互動活躍。內容由原創報道、授權轉載和UGC(用戶生成內容)組成。二是傳統媒體類新聞APP,如人民日報、央視新聞、澎湃新聞等,由傳統媒體開發,內容上佔據優勢。三是算法分發類新聞APP,如一點資訊、今日頭條等。此類APP是對各類媒體新聞內容進行抓取並整合於自身平台,並根據用戶閱讀特點和個人自定義偏好標簽進行個性化推薦。地方主流新聞類APP屬於傳統媒體類新聞APP,是地方傳統主流媒體創建的移動媒體傳播平台。

地方主流新聞類APP從一誕生就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其母體傳統主流媒體一般都具有較強的經濟實力,並且當地政府在政策、資金上都會給予大力支持,如寧波市政府2017年對甬派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補助金額就超過1000萬元。此外,採編隊伍一般是由傳統主流媒體轉型而來,他們具有較高的專業素養,能夠生產出高質量的內容。在經營方面,傳統媒體先前與受眾、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廣告商建立的密切聯系也容易向新媒體平台轉化。當然,其劣勢也較為明顯,短期內缺技術、缺人才、缺經驗,而且盈利模式尚未成熟,仍在嘗試與探索中。

(二)地方主流新聞類APP的傳播現狀

地方主流新聞類APP經過幾年的快速發展,目前在內容建設、功能提升、閱讀體驗、用戶服務、盈利模式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用戶在不斷攀升,傳播效果日益凸顯。

1.發展迅速,用戶增長快

自2014年7月澎湃新聞APP正式上線以來,一大批地方主流新聞類APP接踵而至。2015年3月6日,南方都市報創建的“並讀新聞”APP上線﹔2015年9月23日,武漢市重點打造的“九派新聞”與用戶見面﹔2015年11月,重慶日報報業集團開發的移動新聞APP“上游新聞”進入市場﹔2016年5月4日,華西都市報實施運營的“封面新聞”APP進行試運營。艾媒咨詢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各類傳統媒體在移動端傳播渠道佔有情況中,報紙媒體融合傳播度最高,百強報紙微信公眾號開通率高達100%,93%轉型APP”[2]。

地方主流新聞類APP依托原有主流新聞媒體的品牌效應以及多樣化的宣傳推廣方式,在短時間內用戶增長迅速,影響力不斷擴大。如“澎湃新聞”上線第一年,吸引100萬用戶,上線兩年,下載量破5000萬。2017年4月時,“澎湃新聞客戶端下載量已超6900萬,移動端日活用戶超過500萬”[3]。截至2018年4月底,“封面新聞”APP用戶數量已突破了千萬大關。2017年12月份時,“甬派”注冊用戶超219萬,日活躍度25%至30%,2019年年初,注冊用戶超過300萬。

2.內容、功能不斷優化,用戶黏性增強

地方主流新聞類APP上線以來,都在不斷完善欄目設置,提升平台功能。用戶不僅可以在平台上看新聞、聽新聞,而且可以獲得便捷的服務。如“杭+新聞”APP已更新至6.1.0版本,不僅及時修復了應用程序的各種bug,而且功能不斷完善,提供私人訂制頻道,優化視頻新聞和語音播報,增加各種生活服務項目等。它的內容也在不斷調整,目前首頁設置了時政、發布、區縣、城事、財經等9大頻道,將有關杭州的新聞一網打盡。“杭+新聞”不僅好看,還非常實用,比如幫大家找車位、找廁所、查詢天氣等,甚至還有識花功能。可以說,一鍵登錄APP,盡享各種資訊與服務。地方主流新聞類APP“資訊+服務”的運營模式大大增強了用戶黏性。

3.主流新媒體的引領作用初步顯現

地方主流新聞類APP的大部分採編人員來自於傳統媒體,雖然在轉型過程中需要轉換為互聯網思維模式,但過硬的專業素養仍能夠使他們發揮重要作用。在重大選題的策劃與報道上,在深度新聞的挖掘上,在社會輿論的引導上,他們都有著較多經驗。再加上移動互聯網傳播的及時性、互動性、廣泛性,地方主流新聞類APP雖然年輕,但已經能夠擔負起主流新媒體的引領職能,旗幟鮮明地倡導主流價值觀,傳播主流聲音,引導主流輿論。如“甬派”新聞APP從2017年6月開始,就與紙媒、網站一起特別策劃“一帶一路 寧波先行——十四城紀行”的大型採訪活動,特派記者行走酒泉、敦煌、伊斯坦布爾、科倫坡等國內外14座城市,綜合運用圖文、視頻、H5動畫等報道手段,立體呈現“十四城”見聞,展示“一帶一路”的寧波答卷,尋找“一帶一路”的寧波商機。

4.盈利模式逐漸多元化

探索盈利模式是地方主流新聞類APP一直在做的工作。隨著受眾閱讀習慣的改變,廣告商投放廣告的傾向也發生了很大變化。艾媒咨詢數據顯示,“在多元化投放渠道中,數字廣告成為當前廣告主最為青睞的投放渠道,佔比38.8%。而移動廣告逐漸成為廣告市場主力軍,佔比達21.7%,佔據數字廣告大壁江山。”[2]近幾年,地方主流新聞類APP不斷改版升級,優化服務功能,提升服務質量和閱讀體驗,用戶范圍不斷擴大,市場影響力逐漸增強,移動廣告吸納能力大幅提高。除了移動廣告宣傳服務以外,內容版權的開發與利用也是一筆不菲的收入。此外,在品牌活動策劃與執行、電子商務、平台流量費、平台中介提成等方面均進行了積極的探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