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3期

淺析我國網絡綜藝節目創新【3】

——以《明星大偵探第四季》為例

李  婕
2019年04月09日10:2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個案分析

在理念創新方面,《明星大偵探第四季》特寫注重價值觀的正確引導,幾乎每一期都會結合一個社會熱點問題,展示出面對這個事件不同人的反應,並且在節目最后明確站在正確的社會立場並指出面對社會問題的正確做法,啟發受眾進行理性思考。例如,在第04期中穿插了“粉絲對明星偶像的崇拜”這個話題,通過節目的展開,展示了一種正確的追星行為,並在節目最后特別設置“偵探能量站”片段,用文字明確告訴受眾“偶像是鏡子,折射的是你希望自己成為的樣子”以及插入本期參與節目的明星偶像對這個問題的個人看法和相關領域專家的看法,以此來引導受眾理性追星,提高節目的思想深度。這種理念就使節目避開了普通綜藝節目內容泛娛樂、精神層次不高的詬病,打造出了高質量的節目品質。《明星大偵探第四季》的這種理念創新是在繼承國外優秀模式精華的基礎上進行的本土化創新,兼具國際風格和本土氣息,是節目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在內容創新方面,《明星大偵探第四季》是我國首檔明星推理真人秀節目,在此之前,我國推理類網絡綜藝市場完全空白。因此,就節目題材而言,《明星大偵探第四季》做出了巨大創新。同時,《明星大偵探第四季》特別注重每一期劇情內容的創新,積極引入經典名著、電影橋段、戲劇等作為故事背景,增加節目的文化深度。例如,在第03期《神秘來電》引入了《盜夢空間》的情節﹔第07期《魔法學校的秘密》參照了《哈利波特》的世界。第四季在劇情展開的過程中,通過連線專業人士,穿插了與案件相關的心理學、犯罪心理學、法學等各領域的專業知識,提升了節目知識性。還值得一提的是,《明星大偵探第四季》的廣告植入,冠名商OPPO公司的R17pro手機全程作為探案工具存在,融為情節推動的一部分。所有贊助商的廣告都編成一句與節目主題有聯系的順口溜,如“抖音越玩越嗨,辦案腦洞大開”、“案情真相難辨,考拉正品在線”,讀起來朗朗上口,又讓人會心一笑。

在形態創新方面,《明星大偵探第四季》主要通過產品組合進行創新。一方面,《明星大偵探第四季》進行了跨節目產品的組合。由於開辟了專家連線部分,作為綜藝節目的《明星大偵探第四季》就兼顧了法制類節目、科教類節目﹔在節目中還原社會問題的發展和影響,是將電視劇、新聞和娛樂節目進行組合創新。通過兼收並蓄,《明星大偵探第四季》的節目形態不斷改革發展。另一方面,《明星大偵探第四季》實現了跨媒體產品的組合。前文提到《明星大偵探第四季》融入了電影片段、節目制作出了電視劇的既視感,這其實就是打破了電視、電影、網絡的界限,完成了一種綜藝節目的創新。除了傳統媒體外,《明星大偵探第四季》還與新興媒體——“我是迷”APP組合,增加節目的附加值。“我是迷”是一款由《明星大偵探》改編的線上社交推理游戲APP。受眾可以通過這個APP來體驗節目中游戲的快感從而進一步對節目保持積極的態度,而《明星大偵探第四季》也通過這個APP增強了節目的互動性,提高了受眾的參與度。將網絡綜藝節目的一部分搬到另一個新興媒體上,讓二者相輔相成,這是一種大膽而具有前瞻性的創新。

五、結論與展望

當前,中國文化產業的發展轉型進入了關鍵時期,網絡綜藝產品在激烈的競爭下產生了許多負面問題,阻礙了網絡綜藝產品的健康發展。為了適應新時期的需要,網絡綜藝產品勢必要通過創新來尋找新出路。本文針對網絡綜藝產品主要面對的幾大問題,從理念、內容、形態三個方面實施創新提出了具體建議,希望能夠對我國網絡綜藝產品的創新實踐有所幫助。

參考文獻:

[1]王琳.我國文化產品創新研究——以電視綜藝節目為例[D].四川:四川師范大學,2014.

[2]丁梅芊.電視節目創新的理論視角[J].中國記者,2012(2).

[3]謝耘耕,陳虹.真人秀節目:理論、形態和創新[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7.

[4]卜利丹.從內容產品要素升級看電視綜藝節目創新[D].湖南:湖南大學,2016.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