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3期

淺析我國網絡綜藝節目創新

——以《明星大偵探第四季》為例

李  婕
2019年04月09日10:2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結構的轉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性愈來愈突出,尤其是互聯網文化產業的飛速前進,為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精神生活的滿足帶來了強大的驅動力。在諸多互聯網文化產品中,網絡綜藝產品受眾面較廣、傳播影響力較大、發展勢頭較好,成為本文研究的重點。雖然現在網絡綜藝產品花樣百出、數量眾多,但是在繁榮的景象下,網絡綜藝市場依然存在原創匱乏、內容“三俗”、文化含量低、同質化嚴重、制作粗制濫造等問題,阻礙了進一步發展,因此,網絡綜藝產品的創新之路勢在必行。本文在闡釋文化產品創新的積極作用的基礎上,結合網絡綜藝產品的現狀及存在的問題,從理論創新、內容創新、形態創新三個方面提出了一些創新建議,然后結合《明星大偵探第四季》這個具有代表性的綜藝節目的創新狀況進行了案例分析,具體說明了如何運用創新理論進行實踐。

關鍵詞:網絡綜藝節目﹔創新﹔文化產品

中圖分類號:G2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3-0000-04

一、研究背景

我國正在步入信息時代,社會的經濟結構和消費結構都發生了變化,文化消費對宏觀經濟的貢獻逐步提高,人們在滿足了物質需求之后,迫切地需要多元的文化產品來豐富精神文化生活,文化互聯網產業應運而生,為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精神生活的滿足帶來了強大的驅動力。近年來,在眾多互聯網文化產品中,網絡綜藝迅速發展,脫穎而出,與電視劇、電視綜藝、新聞等媒介展開了激烈的競爭。由於移動互聯網技術的發展、網絡綜藝產品數量的大爆發,網絡綜藝的發展模式也日益引起人們的關注。本文試圖在明確網絡綜藝產品面臨的困境和發展問題的基礎上,擬以“淺析我國網絡綜藝節目的創新”為主題,以《明星大偵探第四季》的具體案例為突破口,期望尋找到網絡綜藝產品發展創新的新途徑,為網絡綜藝節目創新實踐等方面做出有益探索,為文化互聯網產業的發展提供支持。

圖1 2013∼2016年中國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娛樂消費支出及佔比

圖2 2014∼2017年電視綜藝和網絡綜藝數量(單位:檔)

二、網絡綜藝產品創新問題的提出

我國網絡綜藝節目主要分為兩大部分,一部分屬於本土原創,另一部分是從國外移植(包括版權進口、模仿抄襲等),其中后者佔多數。較國外綜藝節目而言,我國內地的綜藝節目起步較晚,有關綜藝節目制作的理論和理念較為落后,本土原創的綜藝節目視野狹窄,題材范圍受限於傳統思想的影響,節目模式重復,創新性不足,制作水平不高,故而收視率不高。一些制作者將目光投向國外綜藝,模仿國外綜藝節目成功模式或引進國外綜藝節目的版權,節目理念缺乏本土價值觀的支持,水土不服甚至發生文化沖突﹔節目內容缺乏文化內涵依托,存在靠談論禁忌話題、自我丑化等手法搏眼球的問題﹔一旦某一節目帶來了不錯的點擊率,就會引起紛紛效仿,造成了節目雷同化﹔一些綜藝節目為了經濟效益,瘋狂植入廣告,對受眾進行狂轟濫炸(王琳.我國文化產品創新研究——以電視綜藝節目為例)。上述狀況造成了我國網絡綜藝節目創新性不足,內容檔次有待提高,同質化嚴重,制作粗制濫造等諸多問題(王琳.我國文化產品創新研究——以電視綜藝節目為例)。從長遠發展的角度看,通過走創新之路來幫助我國網絡綜藝產品走出困境是非常有必要的。一方面,網絡綜藝產品屬於媒介產品,具有社會性,在傳遞溝通信息、豐富人們精神生活、傳播社會文化、樹立正確的價值導向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隨著時代的不斷發展,人們對網絡綜藝的質量要求不斷提高,對網絡綜藝的多元化需求不斷提高,網絡綜藝產品隻有不斷創新才能符合時代要求,滿足受眾需求。另一方面,網絡綜藝產品可以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隻有網絡綜藝產品積極創新,才能提高節目檔次、制作水平、避免同質化,在激烈的競爭中吸引更多受眾流量和廣告主的投資。網絡綜藝產品是互聯網文化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發展會促進互聯網文化經濟的發展,也促進了我國經濟結構和消費結構的進一步升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