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4期

論敘事機制深化之於網絡綜藝節目的創新價值

——以第五季《奇葩說》改版為例

齊蔚霞
2019年05月15日09:3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敘事是一種基本的表達方式,也是一種基本的認知方式。好的敘事可以鎖定受者,將其納入到故事的進展中,與主要角色站在同一立場,實現深度認同。網絡綜藝節目改版的目的在於深化與老觀眾的關系,並拓展新的觀眾,在這個意義上,敘事深化是必然的選擇,本文從為什麼要深化,怎樣深化,包括哪些內容以及如何評價等方面,結合第五季《奇葩說》的改版,對該問題進行了討論。

關鍵詞:網絡綜藝節目﹔《奇葩說》﹔敘事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4-0000-04

當前媒介生態下,網絡綜藝節目在急劇擴容的同時,必然存在激烈的市場競爭和滿足用戶更加細分、明確需求的壓力,而在動態的市場變化中,最根本的是動態、演進的眼光看待面臨的問題,看到其中變化的趨勢,和不變的價值。所謂不變的價值永遠是故事本身的價值,這是內容本身的精神內核。所以,網絡綜藝節目在發展的歷程中,必然面臨不斷創新以應對外在變化的需求,強化故事力量,深化敘事機制是必然的選擇。

對於《奇葩說》這檔節目來說,從第一節走到第五季,出現的問題如“IP老化、選手抱團、流量驟減、評分逐漸下降”等。要有效改善這些問題,從敘事學的角度來說,“通過融入劇情式真人秀的操作手法”,並不斷深化該敘事機制,使得觀眾進入節目敘事之中,有效拉近與觀眾的距離,形成情感連接,從而盡可能的留住已有用戶,並發展出新的用戶

一、 為什麼要深化敘事機制?

從敘事的視角觀之,“敘事是普遍存在,對人類來說,似乎任何材料都適宜於進行敘事﹔敘事承載物可以是口頭或書面的有聲語言、是固定的或活動的畫面、是手勢以及所有這些材料的有機混合﹔敘事遍布於一切時代,一切地方,一切社會。”①到了影視時代,則以視聽媒介為手段進行敘事,電視本質也是敘事的,電視節目的本質,是將散亂、無意義的畫面和聲音進行集中、加以整合,再現出真實或虛構的事件,從而賦予這些聲畫素材以意義。從這一角度講,無論何種樣態的電視節目都是敘事文本。電視綜藝節目當然也不例外,其發展歷程就是敘事機制不斷深入的過程。“當代早期的電視綜藝節目所敘述的是‘關於游戲的事件’的話,那麼,當下的電視綜藝節目所敘述的則是‘關於事件的游戲’。”②而網絡綜藝節目則更需要面對更多樣、復雜的狀況,相應地,講“好故事”和“講好”故事的要求更高。

對於進入市場的網絡綜藝節目來說,不斷創新是其保持生命力的唯一途徑。以第五季《奇葩說》為例,敘事作為一種傳播與溝通機制,在其產品生命周期進入成熟期時,深化該機制發揮的意義在於:

第一,強化節目自身的表達。敘事是一種人類最基本的表達手段,其最基本的功能是述說和表達。同時,敘事本身就是話語,不同的觀察點和參考框架以及描述語言決定著事實或現象的不同呈現方式和面目。所以,強化節目的敘事能力就是強化節目自身的定位和傳播能力。

第二,加強對觀眾的召喚和卷入。故事對於觀眾而言,是一種進入的召喚,因為敘事的普遍存在也意味著敘事接受者的普遍存在,以及相應地審美心理結構的形成。對故事中情節變化的本能好奇,對故事中人物情感的本能認同都意味著故事對接受者的吸引力,而能夠在情感上卷入,最根本的是在故事中在能夠“自我看見”,因為敘事也是人類基本的認知模式,而人天又是個尋求意義和解釋意義的動物,在這個意義上,第五季的《奇葩說》對於敘事機制的深化,意味著召喚和卷入,召喚新的觀眾進入,和老觀眾的深度卷入。

第三,引發情感反應,產生一體化效應。情感,是人類內部情緒與外部環境互動的結果,是與人類社會歷史進程中所產生的社會性需求相聯系的體驗。情感的種類復雜多樣,暗藏在每個人的深層意識裡,生長在個人經驗和價值中,因而具有強大的力量,深化敘事就是強化這種情感連接。因為沒有一種故事不包含一類人類的情感,也不是基於人類的情感。敘事本身就是一種情感說服,深化這種情感連接可以使得敘事者與接受者,共享共同的價值觀和認知方式,從而產生一體化的連接效應。

二、 如何進行敘事深化?

“敘事話語是敘事主體與敘事對象遇合的中介,它既體現了作者的觀念與情感,同時也是敘事對象特性的寫照。”③這意味著,在敘事者在調整敘事策略時,要遵守與敘事接受者之間的共同契約,所以堅持人類敘事中的一些經典講述模式,呼應人們審美接受心理的結構化,同時,強化固有的敘事框架,增加敘事元素和凸顯其中的關系,深化主題表達,人物塑性,情節建置,並在所有的敘事機制搭建過程中,呈現敘事者的價值觀和立場。

網絡綜藝節目基本都可以歸類為真人秀式節目,該類節目通常有一個主線貫穿始終,每一期節目完成其中一部分,選手在其中的環節展示自己,每期會有一個暫時的敘事終結,下期又重新開始。在這種結構中,每一期都是獨立單元,每一期都包含懸念,直到節目臨終,懸念解開,排除式結構與縫合式結構最后表現為矛盾的徹底解決,連續的敘事終有一個閉合式的結局,這種敘事結構也是從神話故事一直流傳至今的經典敘事模式。

如果將敘事分為“大敘事”和“小敘事”的話,所謂“大敘事”就是節目本身作為一個敘事整體,通過敘事情境的合理設置,使人物面臨壓力而展示性格的真實性和多面性,並通過行動應對困難,完成晉級和加冕,直到最后的英雄凸顯。敘事的核心是事件,但事件凸顯的是人的個性和人成長的過程,同時,敘事話語所引領的敘事走向也表達了敘事者的基本態度——對人的關懷和愛。對於小敘事來說,小敘事是每個選手的個人故事,要凸顯每個小故事的豐富性和完整性,讓觀眾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認同對象,參與到角色的行動和命運中去。同時,在大敘事與小敘事之間保持張力,即在大敘事的線性前進進程中兼顧小敘事的獨立性﹔以及大敘事結束了,小敘事還在可以自足發展,故事並未終結的敘事張力、懸念,可以繼續吸引觀眾停留在敘事文本中。

對於《奇葩說》來說,大敘事部分的深化,在於保持原有結構的基礎上,強化二元對立的沖突和戲劇性,在閉合與開放之間盡力擴充更豐富的內容。在小敘事部分,則凸顯選手的個性,盡可能講述個體的命運故事。同時,作為一檔敘事機制貫穿的辯論節目,也要在一定程度上,通過賽制的改變強化選手用故事進行辯論的能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