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吉林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2】

2019年05月30日07:07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吉林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一、《吉林日報》概況

   《吉林日報》是中共吉林省委機關報,創刊於1945年10月10日,是中國共產黨在吉林省創辦的一張綜合性報紙。2001年9月20日,經原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批准成立吉林日報報業集團,成為吉林省第一家報業集團。在70余年的發展歷程中,《吉林日報》始終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緊扣時代脈搏,助推改革進程,聚焦社會熱點,回應公眾關注,確立了吉林新聞輿論戰線中流砥柱的地位。目前,已發展成為以《吉林日報》為核心,擁有《城市晚報》《東亞經貿新聞》等11報3刊9網1手機報及吉林日報官方微博、微信和移動客戶端的綜合性傳媒集團。

   吉林日報新址大樓

   2018年,吉林日報在吉林省委的堅強領導和省委宣傳部的有力指導下,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視察吉林時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全國、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堅持守正創新,履行職責使命,著力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按照“辦報為根、融合為本、經營為要、黨建為魂” 的總體工作思路,聚焦辦報主業,加速推動融合轉型發展,加快推進新型主流媒體和媒體集團建設,以鮮明時代感、高度責任感,充分發揮黨報優勢,做大做強主流輿論,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昂揚。

   吉報集團建設形成涵蓋報、網、端、微、手機報、戶外大屏“六位一體”的傳播新格局。

   二、履行社會責任情況

   2018年,吉林日報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吉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全面展示吉林上下推動新一輪振興發展的生動實踐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宣傳報道任務,為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營造良好輿論環境和輿論支持。

   (一)履行正確引導責任

   吉林日報以更有政治高度的新聞內容、更有思想深度的理論表達、更接地氣的民生呈現,深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視察吉林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策劃,圓滿完成全國兩會、全省兩會、省委全會等重大時政報道任務﹔集中力量,全力做好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解放思想推動吉林高質量發展大討論”活動等重大主題宣傳﹔統籌協調,認真做好干部作風大整頓、脫貧攻堅、環保督查等專題報道。加強理論評論,舉旗亮劍、激濁揚清,使吉報報道成為公約數的凝聚者、正能量的激發者、主旋律的領唱者,較好擔負起了傳播吉林聲音、引領正確導向、弘揚社會正能量的重任。

   1、做精重大時政報道,鞏固黨報公信力。時政報道是檢驗吉林日報在吉林省輿論格局中的權威性和公信力的重要標尺,“關鍵報道靠吉報,重要事件看吉報”,做強做精時政新聞,是吉林日報的重要政治任務。年初以來,吉林日報圓滿完成了各項重大時政新聞報道任務。

   在2018年的吉林省兩會宣傳報道中,吉林日報集群集團作戰,報網融合互動,形成了以吉林日報為主體,涵蓋集團各子報子刊及所屬新媒體的報道“矩陣”。首次實現對兩會現場的圖文直播,即時分主題報道,第一時間傳遞兩會聲音。在注重新媒體“時度效”的同時,加強報紙議題設置,著重謀劃深度報道,針對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生態環境保護、脫貧攻堅等重點話題,先后刊發了“消費升級”“科技創新”“污染防治”“脫貧攻堅”等10余塊話題專刊。

   全國兩會報道中,圍繞大會“時間點”,對准改革“著力點”,抓住民生“關切點”,推出緊跟全國兩會重要時間節點及重要議程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等報道。同時,精心策劃特刊稿件,突出“吉林元素”,展現吉林擔當、吉林作為、吉林貢獻,唱響兩會吉林聲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