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吉林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9】

2019年05月30日07:07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吉林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完善“三審”制度,規范審核流程。吉報集團在以往規章制度的基礎上,進一步出台《編輯出版工作規范》《關於規范採編管理的通知》,細化責任,明確稿件提交審核流程。同時強調,“三審”不僅要審文字、審內容,更要審導向,不僅要把眼光和精力放在稿件之內,更要放在稿件之外,科學把握報道的時機、程度和效果,真正讓每一審都成為一道嚴密的“防火牆”,堅決杜絕出現政治、導向等重大安全出版事故,消除各種技術性、知識性差錯。

   加強輿情研判,爭取輿論引導主動權。吉報集團把輿情研判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嚴格落實在採寫、編輯、成版、審核、終審等各環節中。每月的新聞選題策劃會,要求各部室將輿情研判作為一項規定動作進行匯報。尤其在重大政治活動、社會事件前后等輿情的高發期和活躍期,對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和容易引起炒作的問題進行充分分析研判,抓早抓小抓苗頭,為做好輿論引導贏得主動。

   (六)遵守職業規范責任

   吉林日報高度重視內部管理和制度建設,通過加強管理培訓、改革考核體系等多種手段,提升新聞隊伍自律性和自覺性,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確保遵守職業規范。

   加強媒體從業人員管理培訓,認真履行職業規范責任。2018年,吉林日報通過組織講座、論壇、座談沙龍等形式,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培訓、業務技能培訓,全面提升採編人員思想意識、業務能力。

   吉林日報組織開展“採編業務提升培訓月”活動。

   改革績效考核體系,鼓勵、激勵採編隊伍加速融合轉型。進一步加強科學系統的頂層設計,陸續出台全媒體考核考評、獎勵激勵等實施細則和辦法,充分發揮考核機制“指揮棒”和“紅綠燈”的導向作用。按照“移動優先,先網后報”的原則,實行“以新媒體為主,紙媒為補充”的量化考核制度,引導採編人員向全媒體復合型人才轉型,鼓勵、激勵更多新媒體融合人才脫穎而出。

   (七)保障新聞從業人員權益責任

   吉林日報嚴格遵守各項法律法規,重視人力資源管理,關注員工職業發展,保護員工合法權益。

   嚴格遵守《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社會保險法》等法律法規規定的責任和義務,與所有社聘人員簽訂勞動合同,繳納“五險一金”。為所有在編人員繳納醫療保險和住房公積金,在編人員的社會養老已進入繳費階段,待繳費完成后,報社全員參保問題即可解決。

   根據《新聞記者証管理辦法》,為195名在新聞採編一線的採編人員辦理了新聞記者証。同時,按照省新聞出版廣電局規定,每年按時為採編人員辦理記者証年度核驗,及時注銷調出、調崗、退休人員記者証,確保採編隊伍真實、准確,保証新聞採編人員的採訪權。

   (八)履行合法經營責任

   吉報集團嚴格遵守《廣告法》及相關法規條例,嚴格執行廣告三級審查制度,對准備刊發廣告客戶的証明文件、廣告內容,進行認真審核,確保廣告信息的真實性﹔嚴格把關,基本上沒有出現違反法律法規、違背社會道德、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廣告信息見報﹔重合同守信用,與廣告客戶簽訂書面廣告合同,按時、保質、保量刊發廣告。在刊發商業廣告過程中,嚴格把握設計和審核導向,倡導社會公德,抵制虛假低俗,規范廣告用語。

   嚴格遵守稅收法律法規,嚴格依照稅法規定,按時、足額繳納稅費款項,沒有發生偷稅漏稅現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