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齊魯晚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2】

2019年05月30日07:13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齊魯晚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一)履行正確引導責任

   齊魯晚報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媒體發展規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優質內容生產和影響力標准,不斷創新內容表達,豐富呈現形式,做大做強融媒影響力。先后完成山東省全面展開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動員大會、全國兩會、上合組織青島峰會、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山東黨政代表團南下學習等多組重大報道,推出改革最強音、助力民營企業發展等多個重大主題策劃。報道採用文字、圖片、直播、短視頻、H5、動漫、數據新聞等多種傳播方式,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得到較大提升。

   1.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重大主題報道彰顯融媒特色

   全國兩會報道,齊魯晚報以“新時代·新答卷”為統領,聚焦全國兩會主題主線,聚焦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和三大攻堅戰實踐,聚焦晚報民生特色,突出彰顯融媒特點,採用多種傳播方式,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山東故事。齊魯壹點客戶端共發稿600余條,短視頻50余個,直播30多場,齊魯晚報刊登兩會專題新聞達90多個版面,晚報特派記者兩次現場提問。微博稿件《政府工作報告中談到民生實事時響起9次掌聲》。

   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是黨的十九大以后山東舉辦的最高規格的國際會議。齊魯晚報創造性地推出跨境採訪策劃,“兵分四路”走七國,採用融媒報道形式,生動講述上合精神和山東力量。齊魯晚報開設“上合行”專題,累計發稿百余篇,多層次多角度呈現中國與其他成員國間的經貿合作、文化交流和友好往來。齊魯晚報、齊魯壹點客戶端影響力在國內外得到有力提升。

   2.推出“改革開放四十周年‘7+3’聯盟融媒行”活動

   2018年5月,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聯合錢江晚報、揚子晚報等7家主流媒體及其新媒體與今日頭條等3家頭部互聯網公司,在濟南成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7+3’融媒聯盟”,舉辦“新時代·新賦能——全國主流客戶端論壇”,啟動 “改革再出發——‘7+3’聯盟成立暨融媒山東行”活動,通過到濟南、青島、煙台等地實地採訪,全方位展現山東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聯盟單位發揮品牌優勢和平台優勢,在全國多地舉辦“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融媒行主題活動。強強組團出聲勢,打造平台助融合,在全國產生較大影響和聲勢。

   3.開展“好記者講好故事”現場新聞大賽,扎扎實實轉作風改文風

   加強採編隊伍建設,錘煉過硬採編作風,鼓勵記者到現場去、到讀者中去,轉作風改文風,寫新聞精品,講好身邊故事。齊魯晚報結合齊魯壹點升級改造、智慧社區建設,在全體採編人員中開展“好記者講好故事”現場新聞大賽。記者用腳步丈量城市鄉村,用真情感知冷暖,先后採寫《南山如何變金山》《泰山挑山工》《盲人麼傳錫的煩惱》等一大批有深度、有影響力的融媒報道,引起社會強烈反響。

   4.面對重大事件主動作為、准確作為、創新作為

   8月19日台風“溫比亞”過境帶來強降雨,濰坊壽光、青州、臨朐等地發生洪澇災害。水災發生后,齊魯晚報採訪團隊最早趕赴受災地區,在洪水尚未退去的情況下冒著危險,克服各種困難,第一時間深入受災最嚴重的地方,努力挖掘典型故事和人物,先后採寫《72小時——從撤離到回家》《兩勇士開自家卡車沖向洪水》等大量獨家報道﹔主動作為、主動策劃,及時挖掘抗洪救災中的正能量,推出“卡車勇士”、凡人歌“最美抗洪身影”等融媒產品。中秋節前夕,記者重返壽光,推出《大棚裡的茄子開花了》圖片專題,跟進報道受災地區迅速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整組報道有序有力有效,在報道災區受災情況的同時,也傳遞了群眾積極自救、各地愛心力量踴躍相助的感人故事,給災區人民送去了信心和希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