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重慶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2】

2019年05月30日07:20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重慶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一、《重慶日報》概況

   《重慶日報》是中共重慶市委機關報,於1952年8月5日正式創刊,由時任西南局書記的鄧小平同志親自為報紙題寫報頭並題詞。《重慶日報》分為城區和農村兩個板塊,發行量29.07萬份,是重慶地區發行量最大、覆蓋面最廣、影響力最強的報紙。

   在中央和重慶市委的堅強領導下,重慶日報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新聞志向、工作取向,突出黨報特色,切實增強“四力”,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傳播好黨的聲音,反映好人民心聲,履行好黨報職責與使命。近年來,重慶日報積極順應新形勢要求,堅持移動優先,深化媒體融合,基本形成了以全媒體採編集成融合平台為技術支撐,報紙、網站、“兩微一端”為傳播渠道,文字、圖片、音視頻為手段載體的多樣態、多層次、多維度的新型傳播格局。

   重慶日報現有在職員工268人。歷年來,涌現出黨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長江韜奮獎獲得者等大批優秀編輯記者﹔共獲得中國新聞獎26個﹔3次獲“中國百強報刊”等榮譽。

   二、履責情況

   2018年,重慶日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牢記“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職責使命,以“守正”為基礎,以“創新”為關鍵、以“內容建設創新年”為引領,在主題宣傳、融合發展、隊伍建設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取得了新的突破,實現了新的作為。

   (一)履行正確引導責任

   1.站穩立場,把握正確政治方向

   高舉旗幟,持續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重慶日報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堅持把講政治的要求貫穿於新聞宣傳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的重要會議、重要活動和發表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均在顯著位置及時轉載中央主要媒體重要報道和評論文章,組織相應的落地報道,及時反映重慶干部群眾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央部署的工作安排,體現“中央有部署、重慶有行動”。特別是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做到“四個扎實”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年開設了“推動重慶各項事業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力前行”“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等專欄,全面生動反映全市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各級各部門廣大干部群眾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烈場景,全面展示巴渝兒女擁抱新時代、踐行新思想、實現新作為,扎扎實實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的精神面貌。全年共推出400多個版面,刊發1500余條報道。

   濃墨重彩,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推出特別報道。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並作重要講話。重慶日報精心安排設置版面,配發評論,制作了大量言簡意賅、清晰易讀、傳播廣泛的融媒體產品。3月11日,重慶日報推出了12個版面特刊,推出了《向總書記報告,請總書記放心》等報道,撰寫了《點燃胸中一團火 解開心中一把鎖》等6篇評論,生產了H5《習主席,重慶人民對您說……》等多篇融媒體作品,這套“組合拳”成為全國媒體中報道習近平總書記下團審議的一大亮點,得到社會各界肯定。

  

   全國兩會報道版面

   強化引領,持續做好堅決徹底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系列報道。重慶日報把肅清工作報道自然地介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從嚴治黨的報道中,運用理論、時評、綜述等報道方式,做到日常有報道、階段性有深度,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全國兩會后,重慶日報圍繞“十破十立”“堅決肅清破壞黨內政治生活方面的惡劣影響和思想遺毒,牢固樹立按民主集中制原則辦事的觀念”等主題持續報道,撰寫的《切實增強肅清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客觀看待肅清工作的艱巨性復雜性》《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的示范性斗爭性》三組徹底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系列評論,在全國引起了強烈的社會反響。

   肅清工作報道版面

   2.凝心聚力,重大主題報道精彩呈現

   突出做好“3+8”中心工作系列主題報道。年初,重慶確定了聚焦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八項行動計劃”的中心工作。會后,重慶日報精心制定了“3+8”報道方案,圍繞內陸開放高地建設、辦好民生實事、鄉村振興戰略、脫貧攻堅等中心工作,嚴格落實項目制、清單化,實施挂圖作戰,通過全媒體、專題策劃開展系列報道,形成了“長流水、不斷線”的常態化報道規模,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積極推進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報道。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2018年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在此報道中,重慶日報深入結合重慶改革開放的生動實踐,啟動了“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大型全媒體行動,圍繞普通群眾感受,講述老百姓因改革帶來的獲得感,充分展示重慶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變化。特別是12月18日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當天,重磅推出了《改革開放40年·重慶記憶》特刊和《慶祝改革開放40年·重慶再出發》專刊,全面系統地回顧了重慶改革開放波瀾壯闊、成就輝煌的40年,引起廣泛關注。

  

   “改革開放40年 重慶記憶”策劃報道版面

   全力以赴做好首屆“智博會”報道。智博會作為重慶迄今為止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盛會,為向全球宣傳重慶城市形象、展示重慶產業發展、提升重慶城市知名度和影響力,重慶日報精心組織,制定了領導活動報道、開閉幕式報道、賀信反響報道、特刊報道總體方案,編寫了智博會報道操作手冊,制作了智博會作戰圖,實行挂圖作戰,提前做好預案,設計了多套版面方案,圍繞“智能化:為經濟賦能 為生活添彩”主題,推出了“智匯八方 博採眾長”專版,通過大量通訊、消息、社論、系列評論、綜述、圖片報道,利用專題、直播、短視頻、H5等多種形式宣傳,實現了報道全覆蓋。從6月到9月,共投入近160個整版進行報道,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首屆智博會報道版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