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重慶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6】

2019年05月30日07:20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重慶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八)履行合法經營責任

   1.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拒絕違法違規廣告。嚴格遵循《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等法律法規,注意加強對廣告內容的審查把關,認真執行廣告審核制度,強化對違法違規內容和廣告的把關審核,規范和加強廣告檔案管理。全年未刊登任何違法違規廣告。

   2.嚴格執行採編、經營“兩分開”規定。重慶日報嚴格執行新聞採編人員不得以新聞報道換取廣告﹔不得以變相新聞形式刊發廣告內容﹔不得以新聞稿件作為廣告刊發,收取廣告費﹔不得為經營謀利操縱新聞報道﹔不得以批評曝光為由強迫被採訪報道單位或個人訂閱報刊、投放廣告或提供贊助。

   3.規范經營、自覺履行納稅義務。牢固樹立合法經營意識,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等相關稅收法律法規的相關規定,按時填報和繳納各種稅費。嚴格執行《重慶日報報業集團日常經費使用及審批管理辦法》《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差旅費管理辦法》等制度,進一步規范費用審批流程,嚴格按規定程序報銷費用。

   三、履行社會責任不足和改進措施

   一是主題宣傳方面。主要表現在重大性不夠。很多報道沒有做大做深做精,形不成強大的影響力傳播力。鮮活性不強。我們的報道不深入,離普通讀者還有距離,報道的視角和話語方式不夠鮮活。下一步將以改版為契機,突出黨報特色,強化內容建設,更加突出重大性、引領性、鮮活性,進一步提升“四力”。

   二是融合發展方面。相較於全國其他省級黨報,重慶日報在融合發展方面進展緩慢。主要表現在技術手段的制約。新媒體平台搭建需要依托外面的技術研發設備,技術手段的滯后影響媒體融合的產品創新和受眾用戶的體驗。發展資金的短缺。不斷建立和升級新媒體平台花費巨大,許多其他融合項目也需要大量資金,在這方面捉襟見肘。平台建設的緩慢。新媒體矩陣還沒有形成合力,重慶日報客戶端建設緩慢,活躍度不夠,其影響力很有限。下一步將加快推動主力軍上主戰場,在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和現代傳播體系上下功夫,集全報社之力,做大重慶日報客戶端,打造一批特色鮮明、影響力強的特色欄目。

   三是隊伍建設方面。主要表現在:考核機制依然不夠健全。雖然不斷優化考核辦法,但仍與目標要求有距離,特別是體現以高質量內容為導向的全員考核沒有找到較好的方法。人才隊伍比較落后。在新媒體隊伍建設上,既沒有人才自身儲備庫,也由於待遇較低,再加上機制不活等因素難以吸引行業人才,部分新媒體人員由原採編人員轉型而來,勝任專業高效的全能型新媒體崗位職能還比較吃力。下一步以“作風建設強化年”為引領,進一步優化人才培養方法,深化企業文化建設,不斷增進全員凝聚力、強化全員執行力、提高全員戰斗力。

   四、今后努力方向

   1. 突出黨報優勢,壯大主流輿論陣地。2019年,重慶日報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和“1·25”重要講話精神,以堅定的政治立場和高度的政治敏感,高點站位、著眼全局、更新觀念、練好本領,繼續堅持守正創新,以打造新時代精品黨報為目標,實施重慶日報新一輪改版工作,突出黨報觀點紙、態度紙特色,進一步強化內容建設,更加突出重大性、引領性、鮮活性,努力實現黨報在新聞宣傳工作中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

   2. 堅持移動優先,推動主力軍進入主戰場。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重要講話精神,全力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工作,加快推動主力軍上主戰場。堅持一體化發展,堅持移動優先原則,充分結合報紙改版,對重慶日報網站、客戶端新媒體矩陣進行優化升級,打造一批特色鮮明、影響力強的特色欄目,不斷擴大重慶日報客戶端影響力。進一步創新技術表達,充分運用事說、數說、評說、圖說,廣泛運用圖片、音頻、視頻、VR、H5等多種形式,創新傳播技巧,創新話語體系。辦好“學習強國”重慶平台,發揮好集團中央廚房的優勢,集中集團採編資源為重慶日報內容建設服務。

   3. 創新用人機制,吸引優秀人才。切實加強班子建設,努力打造一個堅強有力的編委會,編委會成員要進一步踐行“走轉改”,發揮好表率作用和帶頭作用。積極探索相應的新媒體人才管理機制,統一制定人才培訓、培養、使用辦法,制定引進優秀新媒體人才的政策,聚集一批優秀的技術人員、運營人才、管理人才。優化“重報公開課”等培訓方式,開展針對性、實用性強的培訓工作,對新進報社不滿三年的員工開展政治、業務、作風紀律等全面培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