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重慶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3】

2019年05月30日07:20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重慶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大力實施“在行動“看效果”系列報道。4月,啟動了“在行動”大型系列報道,將筆墨聚焦在全市上下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的思路舉措的“點”上,突出了正在進行時。採寫《主城區“兩江四岸”治理提升實施方案出爐》《缺水的璧山為何能建成國家水生態文明城市》等重點稿件,獲得各界好評。10月,推出“看效果”大型系列報道,以全媒體的報道方式,講述全市各級各部門奮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的生動故事,反映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的新氣象新成效新業績。《不斷提升群眾對教育的滿意度獲得感,讓孩子們享受更加公平優質的教育》等稿件全面展示了全市各行業各領域一年來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的成效。

   深入挖掘先進典型人物。重慶日報對“時代楷模”楊雪峰先進事跡進行了深入採訪,刊發了《讓時代楷模的精神力量不斷生長》等評論,對楊雪峰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展開持續報道。圍繞鄉村振興戰略主題,刊發了“雁歸大巴山”系列報道,採寫的《飛雁回巢 青春在高山深處綻放》3個整版人物報道及配發的《鄉村振興呼喚更多“嚴克美”》評論,讓嚴克美的感人故事傳遍全國。獨家挖掘刊發的忠縣扶貧干部楊驊系列報道,在新媒體推出后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父子倆的微信聊天記錄包含著家國大愛、公仆情懷和優良家風,充滿了正能量、感動了萬千人。

  

   深入挖掘的嚴克美人物報道版面

   3.堅持創新,深度推動融合發展

   始終堅持平台建設創新。4月,重慶日報網與理論頭條同時獲得重慶市首批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証,實現了全牌照生產。這兩個平台分別以重慶日報網、重慶日報客戶端和重慶理論網、理論頭條客戶端等8種形式為公眾提供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理論頭條與重慶郵電大學合作建立“理論傳播與人工智能實驗室”,推動理論頭條平台大數據化和人工智能應用研發,走在理論傳播充分利用移動互聯網技術的前沿,在全國引起關注。目前已形成報、網、微博、微信、客戶端等載體多樣、渠道豐富、覆蓋廣泛的移動傳播矩陣。

   始終堅持體制機制創新。積極與人民網、新華網、騰訊、百度、梨視頻、攜程等廣泛合作、有效借力,加強傳播矩陣的共建共享。如重報大數據研究院聯合攜程集團連續發布《重慶五一假期旅游大數據報告》《2018年重慶上半年旅游大數據報告》等10期旅游大數據報告,影響力逐步擴大。

  

   旅游大數據報告報道版面

   始終堅持實踐運用創新。新媒體中心建立較為完善的運營制度,實行早晚兩班發布更新信息,保証重大新聞快速反應﹔實施多人信息採集、專人信息發布、重要信息多重審核、保証監控無盲區,確保把好內容導向關。通過在實踐運用中不斷創新,有效發揮了新媒體優勢,生產了《重慶一副縣長與干部兒子的微信聊天記錄,在網上傳開了……》一系列有影響力的融媒體產品。

  

   重慶日報新媒體作品

   (二)履行提供服務責任

   1. 拓展智庫服務。作為全市唯一媒體智庫,重報智庫與相關單位聯合發布了《2018重慶創意指數白皮書》《重慶科技創新指數報告(2018)》《重慶創新百強企業行業與領域分布報告》。積極開展“智庫+”特色化服務,如為秀山提供“智庫+農村電商”服務,為巴南提供“智庫+文旅融合”服務等。

   2. 加強信息服務。圍繞群眾所需所盼,主動設置議題,及時發布資訊信息,回應社會關切。如在每年元旦、春節、國慶等重要節點,都會刊發“文化活動安排表”“出行指南”等很及時、很實用的服務信息﹔日常報道更加注重民生題材,如刊發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開啟“警保聯動”新模式 簡單路面事故無需交警到場 上傳照片即可定責》《我市2018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公布》等稿件涉及出行、教育等方面,有效地搭建起了黨委政府和群眾溝通的橋梁。

   3. 創新服務方式。依托媒體資源優勢,有效發揮社會進程的參與者和助推器作用,在不斷創新中為經濟社會改革發展做好服務。如為“重慶兩江之星”商業火箭的發射提供了全媒體傳播、全球化推廣的全程服務。承辦的2018重慶(國際)影像文化節中,通過鏡頭視覺和主題展覽,反映重慶人昂揚向上的精神面貌、越來越好的百姓生活。

  

   承辦的2018重慶(國際)影像文化節

   4. 深化輿論監督。在生態保護、環保督查、城市品質提升工程方面尋差距、找問題,推出了系列輿論監督報道,發揮了黨報新聞督查推動工作的作用。“重報調查”欄目刊登的《“三點半難題”如何破解?》報道,全面深入剖析了當下學生放學早、家長接娃難,形成“三點半難題”的社會現象,並給出解決問題的方案。

   (三)履行人文關懷責任

   1. 持續關注弱勢群體。重慶日報開展的“尹明助學”已成為一種現象,在2018年“希望工程圓夢行動”中,通過持續報道,共為34名孩子募集到了每人5000元的“尹明助學金”,緩解了這些貧困孩子上學難的問題。

   2. 積極創辦《公益周刊》。7月9日,重慶日報創辦《公益周刊》,周刊面向社會公開征集線索,採寫報道重慶公益機構、公益人物故事。這是全國省級黨報中突出報道公益事業的一個周刊,去年共完成了19期報道。

  

   《公益周刊》版面

   3. 開展社會服務活動。聯合市衛健委共同推出“重慶健康快車——重慶市2018年度健康扶貧攻堅戰”大型公益活動﹔開展“清涼行動”,聯合商家在夏天開展為快遞員、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送清涼的公益活動,受到市民好評。與團市委合作開展第二屆“徒步三峽”志願者行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