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重慶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4】

2019年05月30日07:20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重慶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四)履行繁榮發展文化責任

   1. 傳播優秀傳統文化。世界讀書日期間推出了《重慶全民閱讀趨勢調查》和《邁進3.0時代 重慶實體書店准備好了嗎?》兩個特刊。改版后的《兩江潮》副刊突出重慶元素,注重新聞性、本土性、時代性,受到讀者好評。

   2. 深入挖掘巴渝文脈。從2018年6月開始,共推出28期的“重走信仰之路 傳承紅色基因——追尋重慶紅色記憶”大型全媒體系列報道,此次“重走”濃墨重彩地講述了英雄故事,傳播了革命文化,更加貼近現實,凸顯思想性和時代意義,報道圍繞信仰的力量展開,用新視角、新發現、新表達,進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宣傳。

  

   “重走信仰之路”系列報道版面

   3. 精心組織文化活動。世界讀書日當天,聯合重慶圖書館、重慶市文學作品表演藝術學會等單位策劃開展“巴渝魂”誦讀盛典,這台晚會名家薈萃,以音樂詩畫表現形式,再現巴渝文化迷人魅力與深遠意境。聯合江北區主辦了首屆長江上游城市花卉藝術博覽會,啟動了“城市·花·笑臉”等主題攝影比賽活動,共吸引130萬市民到現場“打卡”,引起刷屏效應。

   策劃的“巴渝魂”誦讀盛典現場

   (五)履行安全刊播責任

   1.完善各種規章制度。為保証報道安全,重慶日報繼續完善各種規章制度,出台修訂了《2018年重慶日報內容建設實施方案》《重慶日報保密手冊》《重慶日報重大主題、突發事件報道應急管理機制》等制度,這些制度的進一步完善,確保了重慶日報全年未出現重大差錯,實現了安全刊播。

   2.強化流程把關責任。重慶日報採取優化採編流程,強化各個環節銜接,把好“八大關口”等措施,嚴防出現差錯。“八大關口”指的是議程設置關、記者採寫稿件和自己審核關、部門值班領導審稿關、採訪對象審稿關、夜班編審稿件關、夜班總值班審稿關、總編輯審稿關、夜班校對關等。如遇重要報道任務,調配所有採編資源,在重要採編崗位加設雙崗,並在夜班加設第一讀者,把關口強化為十道。

   (六)履行遵守職業規范責任

   1. 深入推進“走轉改”活動。首先是編委會成員率先垂范踐行,帶頭做策劃、上一線、寫報道,編委會成員全年踐行“走轉改”時間至少60天。其次是記者深入挖掘鮮活題材。如記者李星婷春節期間放棄和家人團圓,和採訪對象一起深入湖南大山,同吃同住3天,採寫的《風雨交加的夜晚 我跟蔣教授爬上34米高的風力發電機》稿件引發關注。

   2. 嚴格遵守新聞報道相關規定。持續組織全體採編人員學習《報紙出版管理規定》《新聞記者証管理辦法》等規章制度。嚴格按照規定辦理記者証申請、注銷。堅決不派臨時人員、無証記者執行採訪報道任務。堅決打擊有償新聞、虛假新聞、庸俗低俗媚俗新聞和新聞敲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